代课,踏入了农村教育这方热土,开始了我的教学之旅。
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对一切充满了好奇与未知,一心想用自己满腔的热诚与对教育事业执着而坚定的爱谱写自己的教育人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问题和苦恼接踵而至:农村小学艰苦的教学条件,孩子们不扎实的学科基础,班级管理的顾此失彼,来自父母和身边亲朋好友的压力,让我顿感迷茫:作为教师的我们,人生价值的定位在哪呢?
曾有一段时间,我的那份对职业的憧憬荡然无存。我在迷茫中苦苦地追寻一名小学教师的幸福。我们的幸福到底在哪里呢?
就在我的教学生涯进入最为艰难的时期,学校的同事走近了我的身旁,带来了鼓励的话语;校长们走进了我的课堂,给予我悉心的指导;教研室的专家来了,给我带来了全新的课改理念。在领导、同事的关爱下,我逐渐走出了心灵的阴霾,重新找回了缺失的自信和阳光。我且行且思,惬意地聆听拔节的声音,在教学中快乐地成长着。同时,也愈加真切地感受到,一名小学教师的幸福就在平凡的讲台上,在欢乐的校园里,在孩子们求知的慧眼中!
时间倒回那年,由于农村小学教师紧缺,我担任了语文、英语两门主课,有一段时间,繁重的课务压力让我的嗓子彻底沙哑。课间休息时,耳边传来一阵稚嫩的声音:老师,给你吃,甜的。我抬头,看见张普小朋友摊开的小小手掌里放着几颗胖大海。顿时,我鼻子一酸,心中升腾起一阵温暖。张普是一个内向但顽劣的孩子,因为不守纪律多次遭到我的批评,说心里话,我甚至有点讨厌他。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孩子,给我送来了胖大海!这不是胖大海,这分明是一颗孩子的晶莹透亮的童心啊!此时,我心里只剩下愧疚,作为一名教师,我竟忘记了“师心明如镜,岂能容纤尘”。张普和他的胖大海就像黑暗世界里的一点灯光,让我开始挣脱职业倦怠的黑暗包围,这一刻,我是多么幸福呀!
我开始懂得,孩子就是教师幸福的源泉!只要一名教师没有离开孩子,幸福感就会接踵而至。有一次上公开课,孩子们在满心欢喜的同时,却强烈要求有些傻呼呼的桂云新同学不能上这节公开课。这怎么行呢?我站在讲台上,看到桂云新同学噙满泪水的眼睛无助而委屈地望着我,我顿时心里揪着疼。教师的使命告诉我,桂云新不是傻子,他是一个需要特别关爱的后进生。我耐心地开导孩子们,应该怎样去与同学相处。课上,从来不发言的桂云新竟然主动举手了,脸上还洋溢着许久未见的笑容。尽管他的回答不尽人如意,但这一刻,我分明看到了一个孩子的成长。此时,我又是多么幸福呀!
从教三年来,我真正感受到了幸福的内涵!
幸福写在学生认真的作业本上,幸福盛在学生满意的答卷上,幸福堆在家长充满谢意的脸上,幸福绽放在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上。教师的幸福是一种精神追求,感受坚持胜利的快乐;教师的幸福是一种职业荣誉,感受授业解惑的快乐;教师的幸福是一种理想实现,感受实现人生价值的快乐!
最后,与大家共享一篇寓言故事:
小猪问妈妈:“妈妈,幸福在哪里啊?”妈妈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于是,小猪试着咬自己的尾巴,可是无论他怎么努力还是咬不到,小猪十分懊恼:“妈妈,为什么我总抓不住幸福呢?”妈妈笑着说:“孩子,只要你往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着你的。。。”教师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做那只追求幸福的小猪吧!因为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跟上幸福的步伐;只有乐于付出才能抓住教育幸福的尾巴;只有不断进取才能登上教育幸福的殿堂,只有怀着教育理想,才能正体验到教育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