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无事,趁着好天气,想实地打探一下老美的楼市和中介流程。从朋友那里得知,美国有个很好的看房时间段,叫做OPEN HOUSE(开放参观),一般是周日的下午1点到4点,全国统一。只要想出售的物业,都会参与OPEN HOUSE,在房子门口挂上个标牌或者放个气球,任何人可以在这个时段进入参观,不需要任何手续。而哪些房子会在周末OPEN HOUSE,上网一查就知道了。
于是,先在网上做功课,发现靠近华盛顿的北弗吉尼亚地区好几个县,如ARLINGTON, FAIRFAX, ALEXANDRIA等,参加OPEN HOUSE的房子就有几百套,包括单独的HOUSE、公寓房、联排房等等。对于想随意看看的人而言,这是最好的进入不同美国家庭参观的机会。
查看老美的房产信息时,感觉到这里与国内的区别很大。首先,影响美国房产价格最重要的因素是地段,包括区域是否高档,是否离地铁近,是否是学区房等等,因此,在网站上检索房产信息时,具体地理位置以及离地铁远近等信息,常常标注在最显眼的位置;其二,这里反映房子面积,常常用多少BEDROOM(卧室)和多少BATHROOM(卫生间)来标记,这个比具体多少英尺大小更重要。我问了当地朋友,这样是否会有人钻空子?如果有人刻意“把一个100平方米的房子硬生生地隔成三个BEDROOM和三个BATHROOM”,不是很能欺骗人吗?朋友说,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一则,房间分割面积老美有规定,不可能分割得太小,更不可能只有BEDROOM,而没有客厅、餐厅和厨房等,因此,老美的一居室(1bedroom),一般就是指中国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有时候还有衣帽间或者储藏室;二则,买房总归是要看的,看到太小或局促的房子却刻意多出卧室,买房者也是不满意的,卖家反而失去诚信。
在网上挑选了一番之后,就在公寓附近步行范围内准备了三处:一处是1926年建的单独的HOUSE,标价69万美元――老是蛮老的,1926年的,还是木结构,在中国都成文物了;另一处是1987年建的,标价154万美元,也是独幢的HOUSE;还有一处是离得很近的公寓,在10楼的,标价70万美元。
在1点之前,我就来到了1926年建的HOUSE门口,这房子不算大,楼上楼下共200多平方米;四间卧室,两间18平方米,两间12平方米;客厅有24平方米,厨房有10平方米,有2个卫生间。地段还不错,开车到华盛顿国会山大约20分钟,周边都是小别墅。房子后面有个花园,加上前面的花园,整个物业的占地面积达到626平方米,这在国内确实算很大了。我在花园里还看到几只小松鼠。虽然房子老了点,但感觉很温馨。最让我吃惊的是,69万美金的价格包括房子里所有的家具,这些美式家具都有些年头了。屋里还有着古董级的电视机和收音机,估计都是好几十年前的。房子本来还有个地下室,可是中介说还没有修好――修了80多年还没修好,老外也真怪。我随便问了问,“如果把房子买下来之后,全部推倒重来自己建行不行?”中介先是楞了楞,弄明白之后说:“行的行的,弗吉尼亚的人工价格不高”。但从她的眼神中可以看出来,她也在琢磨,“中国人就是有钱,买了之后还要推倒重造。”最后寒暄了几句,也不用留什么电话,就与中介告别了。
这之后去找1987年建的独栋别墅。一分价一分货,这别墅明显强很多,砖结构,上下三层,还有地下室。总建筑面积大约500平方米左右,三间卧室,还有两个客厅,一个书房,3.5个卫生间(其中0.5个卫生间表明只有厕位,没有淋浴),以及两个壁炉,装修很考究。更让我吃惊的是,在它三层式错落的阳台上(因为是依坡而建),有一个偌大的约8平方米的露天温泉式浴缸,里面的水都冒着热气。看来,老外还是很会享受的,在阳台上也可以泡温泉,牛!看管房子的中介小姐很热情,她介绍,房东七年前住进来时,总共花了50万美元装修,而且都是用的最好的材料,言下之意是154万美元买下来绝对值。我东看看西瞧瞧,觉得这个房子确实不错,在上海估计2500万元以上才能拿下来。看房子时,中介小姐在厨房给我做曲奇和色拉。
接着,我又去了那个公寓房,地段很好,在地铁口上面,面积估计140~160平方米。阳台很长,有15米以上。10楼的视野很好,能看得到国会山和白宫,就是离旁边的里根机场太近,老有飞机在天上飞过。公寓房总价70万美元,从这一点来看,还是那个1926年建的房子值,老是老了点,可毕竟占地有626平方米啊。
参观了一下午,感受最深的有几点:1、房价确实比上海便宜,我看的是华盛顿周边北弗吉尼亚地区中高档的区域,可房价也只有上海内环的一半左右;2、OPEN HOUSE的模式很好,你可以集中看很多房子,而且看房子时,中介和房东不会老盯着你,都让你敞开看,房子里这么多家具,他们也不担心遗失什么;3、中介的心态也很好,我在这里联系过几家,他们绝不会主动来骚扰,乱发短信或邮件之类的,更不需要签个什么看房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