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山游记
天门山位于武夷山脉的西段,距上清镇七公里处,与嗣汉天师府南北对峙,是龙虎山旅
游风景区新近开发的一处旅游景点。今年7月初,我应朋友的邀请,雨中游了一次天门山,虽然所见有限,却也别有一番情趣。
那天,我们到达天门山的时候已是下午四点多钟,原本不太晴朗的天空突然云雾笼罩,不一会儿就下起了小雨(说是小雨,实际上更像浓湿的雾)。细雨如丝,在微风中悠悠飘流,像一匹硕大无边的白绸从天际抛撒而下,将天门山严密地包裹起来,遮掩起来。从山下望上去,天门山与天际连成一体,白茫茫难睹真面貌,显得神秘,透出诱人的魅力。
霏霏细雨中,我们从两扇巨石对峙的天门进山,然后沿着溪旁的羊肠小道,在树丛中缓慢地踩着泥泞向上攀登。路很窄,只能容一人行走,龙虎山管理局的黎副书记告诉我们,天门山还刚刚开发,从今年五一黄金周起,游客逐渐增多,为了满足旅游发展的需要,现正在溪的对岸修筑一条人行小道,把上山和下山的道路分开来,方便游客游玩。正说着果然看见几个民工在对岸挖山开路,黎副书记隔溪大声叮嘱他们,要绕开树开挖,不能伤害一棵树。
我们一边气喘吁吁地攀登,一边四下观望。能见度很低,数米之外由树木筑成的一堵绿色墙铁桶似地把我们围在中间,绿墙后面是雨幕,密密匝匝,白茫茫分不清东南西北。那绿墙和雨幕似在与我们竞赛,无论我们或快或慢向上攀登,她始终与我们保持相同的速度和相同的距离,而在我们身后也有一堵绿墙和雨幕,以同样的速度和距离正一波一波地向我们追逼过来&&
导游小姐说,雨天游天门山,与晴天游的感觉大不相同。睛天游,放眼四望,青翠葱郁,溪水碧澈,风烟俱净,天山共色,顿觉神清气爽;雨雾中游虽所看有限,但人行其中,云拥雾绕,得道得佛,飘飘欲仙。导游小姐是当地人,虽只有十七八岁,但在外边闯过世界,见过世面,能说会道。她绘声绘色地告诉我们,天门山一年四季景色不同,无论什么时候来游玩,你都可以感觉到她的神奇、神圣和变幻莫测。春天,绿染枝头,红闹山坡,鸟鸣空谷。晴则金光四应,红绿万端;阴则烟雨空蒙,云海变幻。夏天,横柯上蔽,绿荫如幕,疏枝交映,寒生树影,幽静深远。秋天,天高云淡,蝉鸣千转,红叶满山,瓜果飘香。冬天,或明静摇落,万物静谧;或银装素裹,梅香暗送。我们一边听小姑娘神侃,一边努力透过绿墙和雨幕的围困,极目张望。上视,则苍天茫茫,深邃不可测;下瞰,则雾海云烟,高低不可辨。蒙蒙雨雾中,我们置身其中,与山融为一体,声息相通,神灵互应,达到了人与自然的极致和谐。
溪上有木桥沟通两岸,溪水清洌,碧波荡漾。我们站在桥上看溪水时急时缓流过,便想起孔圣人说过的智者乐水的话。圣人说的话自然流传千古,不过愚意以为老人家这话说得不够周全,道理自然很明白,水、阳光、空气都是生灵万物生命所系,所以不仅智者乐水,即如我辈凡夫俗子见到如此柔和妩媚的溪水,也会忘却尘世的势利与卑污,心灵和理智得到洗濯。溪水从绿墙和雨幕中急匆匆地向我们奔来,又神秘地隐匿于我们身后的绿墙和雨幕之中。涓涓细流发自树端、岩层、洞穴,汇于山谷成溪,或崩岸激石,或飞流直下,或平缓流淌,一年四季不舍昼夜,泠泠,轰轰,哗哗,不知疲倦地唱着同一首歌,不畏千阻万险奔向大海。
天门山游览区山坡陡峭,深渊峡谷,怪石遍地,形成许多陡坎瀑布景观。顺路而上,我们先后看到了姐妹瀑、青云瀑等瀑布,听到不少与这些瀑布相关联的美丽传说。姐妹瀑是天门山最美的瀑布群,它由三叠大小、形状相似的瀑布组成。鬼斧神工的是,每叠瀑布的落差、幅宽大约都是4米。这些瀑布各有好听的名字:上面的叫紫胭瀑,中间的叫紫芸瀑,下面的叫紫英瀑。传说中,她们是结拜的三姐妹,都是美丽动人的鲤鱼精的侍女,在一次保卫鲤鱼精的战斗中,与水怪同归于尽,变成了天门山中永不枯竭的姐妹瀑。青云瀑则从30多米的高处注入下面的深潭,声响如雷,水雾飘洒,大有瀑布天上来,飞响落人间的气势。导游说,再上去就是浪荡矶瀑布了,它流过的河床,是一块宽约30多米、长约200多米的整石。遇上雨季,涧水流量猛增,顺溪滚滚而下,掀起层层浪花,非常美丽壮观,故有浪荡矶的美称。此外还有不少瀑布,层层叠叠,在绿色广袤的天门山奏响天籁之音,吟唱大自然的博大、美丽和永恒。浪荡矶距我们当时所在的位置还有很长的一段上坡路,而这时天已开始暗下来,大家纷纷往回走。我不想放弃一睹浪荡矶芳容的机会,便在泉源熊家村委会副主任的带领下爬到了浪荡矶。当时水量不大,洁白的浪花一叠一叠地向下滚涌,水声哗哗,虽算不上壮观,但有一种别样的美,是那种一见不能忘的、刻骨铭心的美。我本想再往上爬,但副主任阻止了我,他说天黑了下不了山。我只好无可奈何跟着副主任下山。这时候天已基本黑了,脚下的路模糊不清,好在有副主任带路,我跟在他的身后高一脚低一脚往下走,虽有几次头上碰到了树枝,有一次还差点将眼镜碰落,但还算顺利,在天完全黑下来之前我安全抵达山下,与大家会合。
我们坐在凉亭里聊天,黎副书记问我感觉如何,我说很好。他说可惜是雨雾天气,如果是晴天,你们可以看到铁栏关象、童子拜观音以及鸡公石等巧夺天工的奇观异景。还有龙虎山国家森林公园,那里森林茂密、物种繁多,水杉、银杏、红豆杉、香果树、竹柏等具有很高观赏、科研、保护价值的树种多达数十种,树龄超过千年的就有几十株,还有珍贵的动物。在森林公园可探窥大自然的奥妙,享受大自然的赠与,感悟人与自然的亲缘。他说龙虎山以丹岩秀水为其外形,以道教文化和悬棺文化为其内核,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甲天下;天门山则森林、瀑布、奇石形其外,佛教文化涵其内,与龙虎山可谓珠联璧合。接着他给我们描绘了开发天门山的规划,建成后的天门山风景区将成为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他说,你们这次看到的东西不多,留下一些遗憾,有遗憾才有吸引力、回头率,欢迎大家再来。于是,我们郑重相约:下次再来,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