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游记
五台山位于五台县北部,环基250公里的佛教圣地,素有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尊称。在7月23日的清晨,我们一家三口和姥姥一起坐上了前往五台山的大巴。这次的旅行是由博山的一座寺院所组织的,虽然我千万个不情愿却还是于事无补。
从淄博到五台县足足有11个小时的车程,大巴车上的时间是最难以渡过的了多亏我走之前下载了几部影片,才勉强熬过了几个小时。剩下的路程我只得在颠簸的大巴车上昏昏欲睡。到了晚上7点才终于抵达了目的地,住进了我们将要渡过三天的旅馆。
第二天早晨,经过了一夜的养精蓄锐,已经是精力充沛,准备着当天的行程。今天的行程去朝拜五台,分为东、西、南、北、中五座高台。我们首先去了中台、南台和西台,本以为可以徒步登上五台,结果却又要坐车,这一消息使我的心情瞬间跌入了万丈深渊。这次的车程可就不像高速路上的那么一帆风顺了,一路上全是凹凸不平的山间小路,坐在车子上来回摇晃,就好像要飞出去一般。说实话我并不信佛,可是出于对宗教文化的尊重,我还是勉为其难的严格遵守着各种繁琐的仪规。正因如此,各种寺庙根本无法引起我的兴趣,反而对于那些奇异的自然风光更加吸引我的视线。成群的牛、马在草地上悠闲的啃着嫩草,却从未看见一个牧民来管理它们。这里的牛好像对于人类并不惧怕,面对几百号人站在它的面前,却丝毫没有动意,似乎对于眼前的景色已是习以平常、见怪不怪了。
短暂的午餐过后,我们前往了北台。北台是五台山最高的地段,海拔3058米,号称“华北屋脊”,那里高寒温润,顶无林木,岁积坚冰,在这炎热的夏天里也仅仅只有十一二度左右。从山顶向下望去,一片云雾缭绕的奇异景色,犹如仙境一般。在前往东台的过程中乌云渐渐的压了下来,天空中闪过了几道电光,微微落下了几滴雨点,我们见事不妙就匆忙下山。不等我们歇住脚的工夫,就瞬间突降大雨,把还在前往西台的人淋了个措手不及。就这样带着小小的遗憾,我们回到了旅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