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游梅城乌龙山
游梅城乌龙山
周末,我和爸妈一同去了建德梅城,游览了当地一处名胜——乌龙山的玉泉寺。
上午,我们从兰城出发,途径香溪镇的将军岩来到了建德境内,一路上,我们沿着兰江而行,一边是群山,一边是兰江,江水映衬着山峦,美丽极了,清新的空气从车窗外吹入,简直沁人心脾!
通过三江口(兰江、新安江、富春江的交汇处),驶过三都大桥,我们到了梅城地界。按导航指示,不出十分钟我们便到了乌龙山路口,一座高大的牌坊矗立在我们眼前,上面写着“乌龙山”三个大字,也许这就是山门吧。车再行驶五分钟,就到了山脚,停车场非常开阔,我们停好车。下车一看,山上树木繁茂,翠竹成阴,山路蜿蜒盘旋,路边小涧流水孱孱。我们拾阶而上,两旁树木苍翠,不时传来阵阵鸟语,十分幽雅恬静。大约登了十分钟,转弯,眼前忽现一凉亭,亭内侧有一天然水池,池水清澈见底,里面有五颜六色的鱼儿在欢快地游动,特别是那红鲤鱼,让游客们都止足不前。池中央有一观音雕塑,手中玉净瓶居然不断地往外流出涓涓细水,我想:难道是观音在这里显灵了?
这时,前方出现了一个分岔路口,一条上后山,一条直接前往玉泉寺,因为往后山可以绕至寺内,于是我们决定先上后山。石阶盘旋而上,阳光从郁郁葱葱的树木中照射下来,在石阶上形成斑斑点点,犹如一条彩带,美丽极了。山林清香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好像自己来到了人间仙境。一路上,虽然我们已经汗流浃背,有山鸟、有小蜥蜴的陪伴,有美景的陶醉,我们丝
毫感觉不到累。一会儿来到了半山腰,抬头望去,一座钟楼依着陡峭的山崖而建,看上去十分险峻,登上钟楼,放眼望去,远处的江水、近处的山林尽收眼底,美不胜收。四周山峦起伏,犹如开瓣的莲花,新安江、南峰塔、北峰塔点缀其间。阵阵凉风吹过,让人神清气爽!
沿着钟楼左侧前行,便是玉泉寺的后墙,黄墙绿瓦非常雄伟,路越走越宽,真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感觉啊!从玉泉寺的后门,我们进了寺院。据网上资料记载,玉泉寺,建德乃至浙西地区最主要的寺庙之一,位于乌龙山南麓,原称善导和尚净土道场。唐德宗贞元十年(794)净土宗五祖少康大师创建。北宋易名玉泉庵,曾拥有宇舍二百多间,还建有玉泉亭,性乐堂、曲水亭等。而后,各朝代几经毁建,至1942年,日本侵略军用大炮击毁大殿。"文化大革命"中,残留寺宇被全部拆除,仅留下"息石"雕刻的阿弥陀佛。1992年1月,经杭州人民政府批准重建玉泉寺。历时三年,建成山门、放生池、金桥、天王殿、弥陀殿、大雄宝殿等。2000年以后,又建成观音阁,念佛堂、钟楼、综合楼、少康祖师塔等。玉泉寺,不仅是佛教界从事佛事活动的场所,也是一处游览胜地。梅城是古严州的首府,水浒传中的宋江在严州闹事,方腊起义都在此地。
的确,寺院所在的位置非常好,背倚乌龙山,面临梅城古镇,群峰环峙、古木参天、山泉淙淙、遥望三江滔滔江水,是一处难得的佛寺仙境。拾阶而上,一路古木参天,泉水淙淙,玉泉寺、大雄宝殿、钟鼓楼、大悲阁、地藏殿、天王殿、灵石殿等一一掩映其中。寺院建设非常精致,建筑结构严谨,庄重雄伟,门楣正中高悬金匾,门窗上雕刻着十分精美的各色图案,栩栩如生,雕梁画柱,显得富丽堂皇。大雄宝殿建于层层高台之上,抬头方瞻。殿内祀释迦牟尼和十八罗汉泥塑像。大佛神态端庄慈祥,形神兼备,其雕塑之精细,充分显示出劳动人民巧夺天工的技艺,实在令人惊叹!
寺院内有唐植银杏三株,参天蔽日。树下有元代杜仁杰撰、严忠范书《重修谷山寺记》碑及明代《田园记》碑。环望院内,大殿高耸,古树挺拔,碑碣肃立,一派古刹风貌。 寺后山岗有一古松,树冠如棚,蔽荫山冈,名一亩松。寺东苹果园内石砌地堰下有一处古泉,是为玉泉,玉泉俗称八角琉璃井,常年泉水不断,大旱不涸,水质纯净、清冽甘甜。 " 玉泉 " 二字是金代大学士党怀英所书。寺西山腰有党怀英撰书并篆额《谷山寺记》碑。寺两侧山冈上因有天然大脚印嵌在石内,故俗称东、西佛脚山。寺南为佛谷,谷南是恩谷岭,又南是谷山。谷山屹耸特异,绝顶孤松挺秀,俗名定南针。山顶西北部有两个金矿洞。传为元初长春真人邱处机炼丹处。谷山之南有一地名叫
卖饭棚子,旧时济南、历城、章丘、淄博等地的进香者沿此路登岱顶、僧人和山民在此行善舍饭或卖饭。 谷山玉泉寺建在群山环抱之中,密林掩映之下,高崖飞涧之上,人迹罕至之地。如果你厌倦了泰山前山游览时的摩肩接踵,喧闹嘈杂,不妨到乌龙山后山此处走一遭。这里的脱俗璞真,清幽古远,肯定会一扫您胸中的郁闷,还您一个明朗的心境。
太阳越升越高,我们的游览也将接近尾声,乌龙山俊秀奇美的景色深深地吸引着,它的山、水、林、寺别开生面,令我流连忘返。在爸爸、妈妈的催促下,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景区,此刻,我为祖国有如此光辉的历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而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