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当我提笔写下这些文字时,我在大学生涯的时光已度过三分之二。暑假将至,明年的暑假却不知漂泊何方?想到这,莫名的伤感涌向心头,有道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不愿离开池州。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北方孩子,见惯了平原旷野,看多了车水马龙,心中便有了对南方烟雨蒙蒙,青山碧水的些许向往。也算是意愿所至吧,我如愿来到了池州,这个江南小城,我的认识是只知道池州有个九华山而矣,如今却身临其地,不禁窃喜。到校后的第二天,天便晴了,在家从没见过那么多山,一见山,便有想爬上去的冲动,体会一下"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意境。于是便向学校的后山进发,后山有人为开辟的山路,古松之苍劲,山泉之清冽,鸟鸣之欢跃,依稀呈现在面前。加快脚步,半山腰上,便被一堵墙拦了下来,我原以为此路直通山顶呢,遂向前望去,荊棘密布,并无通路。但我并不死心,仍想一窥后山的全貌,爬上墙,以墙为路,顺墙而下,见一老农种菜,鸡鸭肆意嬉戏。苍苍文竹,峭拔挺立,阵阵鸟鸣,则更显清幽孤寂。止住脚步,抚膺而坐,眼前这是多么美妙而富有诗意的画面呀。
为何古人在失意时选择隐逸山林,终老一生,大概是因为山林的清幽与静寂符合他们内心的律动吧,他们为世俗所累,清泉也可助其涤荡尘世带来的污浊吧,正如太白诗云"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昔有陶潜作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从最后一句"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可见,他被眼前盛景所迷醉,只管沉醉其中,不说什么了,也不在乎什么了,功名利禄,世事沉浮全被抛诸脑后了。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合一。那种自然,那种洒脱,潜独享之,岂非人生一幸事也。
伫立良久之后,便下了墙,归校。心中暗想,有时间,必重临后山。天公作美,有一日,在池州降下大雪,以为这样的江南小城只会下点小雪呢,只有在北方才会下这么大的雪。此时的后山已然是白茫茫的一片,这不正是二临后山的大好时机吗?踏着皑皑白雪,步履维艰地上了山,在半山腰停留许久,这时的后山,给了我全新的感觉,"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松树被雪压着却傲然挺立,丝毫不见倒下的迹向。从山上向下俯瞰,自己似乎增添了几分居高临下,谁与争锋的霸气。我认为脚下的雪没古人的雪之大,与张岱先生的湖心亭之雪相比,今日之雪亦小。张先生在文中道:"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我遥想,古人的雪,时间持久且雪胜,天地与雪连成一片,多么壮阔而浩大的场面,古之雪厚积而发,今日之雪也许浮躁,不待积蓄诸多能量便骤然而降,才导致在古雪面前稍逊风骚吧。山上寒气逼人,拍了照片,离去。后来知晓了学校后山的名字,叫作碧山,山如其名,四季皆碧。
除碧山之外,我在贵池登的第二座山便是齐山,齐山与九华,泰山等相比之下,却显得不值一提了,然而自古以来,名人骚客却对齐山情有独钟,周末,阳光明媚,便上了齐山,观岳飞横刀立马像而敬畏,赏名人书法摹刻长廊而流连,品摩崖石刻而感慨。这座小山,充满了文化气息。前后三次登齐山。我选择了三条不同的道路,皆能走通,目的就是一睹齐山全貌。若三临齐山,皆正门而入,风景岂不是雷同了吗?从前门山路,从后山,从侧面皆可入,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同的道路也许会带来不一样的收获。如若下次,我可能找第四条道入齐山,也许路途不顺,但我料想,齐山会重新带给我异样感受吧,很想在齐山之颠,咏一句"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然后悠然下山,惬意之至。
在池州已两年有余,喜欢这里的碧水青山,这两年间,万罗山,九华天池,牯牛降,蓬莱仙洞等名胜也曾游玩过。但我最喜爱的还是碧山和齐山。它们虽小,虽不伟岸,但它们符合江南的情调,犹如江南少女一般,小巧玲珑而不乏神韵与才气。我喜爱此二山的独特气质,也因二山而思索感慨而获益。登此二山,无须门票,不用看人海,率性而来,兴尽而归,如此的率真与自然也正是我欲寻求的。静静思索着二山,仿若又访山中,闭目而坐,听鸟鸣,闻花鸟。缱绻野鹤戏闲云,赋形流水抚孤松。无拘无束,无忧无虑,自由自在,也许这可以叫做返璞归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