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如水,我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我飘飘欲仙,来到鸢都潍坊,要问我为何如此心旷神怡?哈哈,今天,我被正式邀请参加第100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你说我能不高兴吗?
我迫不及待地来到主会场,嗬,人山人海,黑头发、蓝眼睛、黑皮肤,汇集五湖四海各国友人,更令我吃惊的是嘉宾席上坐满了潍坊的历代文化名人,有曾经出使楚国的齐相晏婴,十六国时期前秦著名的政治家王猛,魏晋时期我国著名农学家贾思勰老先生,名画《清明上河图》作者――画家张择端,近代著名小说家王愿坚,诗人臧克家,曾在潍县做过县令的郑板桥,曾在诸城居住过几年的南宋著名女词人李清照也来了┅┅这些名人我只在书上见过他们的风采,我曾对他们为家乡争光做出的贡献钦佩不已,如今见他们个个仙风道骨、才气逼人,我为自己今天能三生有幸如此近距离地感受他们的风采而激动不已,我走上前去跟他们一一见礼,并向他汇报的自己的情况以及家乡的发展状况,他们纷纷称赞:后生可畏,我们潍坊后继有人啊。
风筝会开幕了,一只只形态各异、色彩斑斓、设计先进的风筝竞相飞上天空。一瞬间,天空变得如此绚丽多姿,会场欢声雷动,人们个个喜气洋洋。此情此景,想像力丰富的诗人臧克家提议:“如此美景,我们不如飞上天空饱览一番,如何?”他的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赞成,于时我随众仙一齐飞上天空,果然在天上俯视空中的风筝及地面的美景,“一览众山小”,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啊。
一个新世纪的潍坊展现在众仙眼下,一座座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条条公路四通八达,一片片的农田郁郁葱葱┅┅面对如此美景,画家张择端画兴大发:“当年宋时的繁荣美景让我成就了《清明上河图》,今天,我一定要画一幅《潍坊美景图》,献给家乡的人,各位以为如何?”大家拍手称快,女词人李清照打趣道:“张兄,说不定比《清明上河图》还出名
呢。”各仙朗声大笑。看到绿油油的农田,贾思勰老先生觉得格外亲切,看到这里,作家王愿坚说:“贾老先生,你看,这寿光的蔬菜、青州的蜜桃、安丘的苹果和各地丰收的粮食,要论起渊源来,还有你的《齐民要术》的功劳呢。”“哪里哪里,是潍坊的农民了不起啊!”
众仙兴致正浓,忽然一阵风大起,不知从哪刮来一阵阵浓烟,碧蓝的天空顿时多了层少见的“乌云”憋得人喘不过气来,我知道是怎么回事,请众仙快快离开这是非之地。当他们再度睁眼看时,地面上一条干涸的小河呈现在众仙眼下,只见小河两旁的林带成了一个个木桩,到处是一堆堆垃圾,河中流淌着乌黑的脏水,臭不可闻,众仙惊诧不已,连问这是怎么回事,我不无遗憾地告诉他们,现在这种情况在各地普遍存在,李清照叹了一口气:“唉,想当年,我跟赵明诚在诸城居住的时候,那里可是山青水秀,景色怡人呀,如今┅┅这可如何是好啊!”我赶紧说:“其实,今天的人们已经开始在治理这种被污染的环境了,只是短期内还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不知各位仙长有何妙策?”众仙纷纷摇头,表示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更无良策。这时,才智过人的晏婴说:“青年人,我们毕竟是过去之人,人类的未来,还要靠你们自己不是?”这时作家王愿坚接口道:“是啊是啊,毛主席不是说过嘛: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啊!小伙子,看你们的了。”
我也不住地点头,正在想良方妙策,突然一阵闹钟的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想想梦中之事,不由思绪万千,人们哪,环保工作,任重而道远啊。
短评:作者通过梦中与潍坊的古代名人会集风筝会而游览潍坊新貌,歌颂了潍坊的变化,同时也发现了潍坊的环境问题,面对环境问题,历代名人也一筹莫展,文章结尾表达了要解决此类问题,还要靠新时代的人类自己的主题。本文构思巧妙,语言朴实亲切,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家乡潍坊的热爱之情。
逆境磨练,成才必然
最近,我拜读了英国著名作家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未曾想到自己竟被它刚劲有力的文字和惊险绝伦的故事情节所深深地感动和吸引。
它主要写了鲁滨逊出海的经历和他在荒岛上的生活以及他从荒岛由陆路回英国途中遇狼群并最终战胜狼群和全部经历,生动地讲述了鲁滨逊虽处在极端险恶的生存环境中,却能凭着顽强的毅力最终战胜困难和挫折,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之帆,我想鲁滨逊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定会有所作为的。
想到这里,我不禁掩卷沉思,生活中能够有所作为,有重大贡献的人有很多是身处逆境而努力拼搏而战胜困难的。
西汉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在经历了非人的折磨后,更加发愤图强,历尽艰辛,终于“著成信史照尘寰”,给后人留下“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
代表中国古典文学最高峰的《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在经历了家族的重大变故之后,“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终于完成前80回的创作,可以说“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战国时代的孙膑,被挖掉膝盖骨后,他没有因此而沉沦,而是化悲剧为动力,发愤图强,著成兵界奇书――《孙膑兵法》。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主人公――保尔 柯察金虽双目失明,却用惊人的毅力完成巨著,用血泪告诉人们“生命的意义”。
我国著名的思想家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
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所以我们青少年作为祖国的下一代更应挑战人生,战胜自我,自立自强,经受得住暴风雨的冲击和洗礼。
雷锋同志曾说过:我宁愿做风雨中的松柏,也不愿做温室中的幼苗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一切事物都要磨练,松柏之所以苍翠挺拔是因为它经受了暴风雨的搏击;腊梅之所以傲骨凌霜是因为它经受了寒冬腊月的洗理,“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成钢”这是铁一般的事实、道理,同时也是一个人成才的必经之路。
前面是人生崎岖的道路,走过去,你就是胜利者,后面是父母的百般呵护,退一步你就是失败者,所以我们要坚持不懈勇敢地朝前走,走向胜利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因为我们是祖国新一代的雄鹰,我们要经受住困难,挫折,掀开人生道路上的绊脚石,顽强拼搏成为祖国四化建设的栋梁之才,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
朋友们,我们应勇敢面对暴风雨的来临,因为暴风过后就是灿烂辉煌的明天。
道口镇初级中学 袁延珍
联系电话 5401861
邮编262717
大话东游
------唐僧师徒潍坊游记
话说唐僧师徒四取经之后,各奔东西,各归本位,谋求生财之路。孙悟空回到花果山,办了一个“花果山旅游度假村”;猪八戒返回高老庄,完婚之后,开起一座豪华的“高老庄
酒楼”;沙悟净则在流沙河上开了一个收费站,收取过往来人的钱,如今已成为大老板,只有唐僧一人至今在外流浪。
一天,他实在是憋得发慌,非常想念他的三个徒弟,于是他取出大哥大,分别给他的三个徒儿通了电话要求一聚,一小时之后,他的三个徒儿分别开着奔驰、奥迪、桑塔纳风光而来,他们经过一番商讨之后,决定到当今繁华的潍坊“取经”。
来到潍坊,他们左顾右盼,被弄得眼花缭乱:奔驰、奥迪、桑塔纳川流不息;饭店、餐厅、大酒楼鳞次栉比;商场、书店、百货大楼数不胜数;美容厅、娱乐厅不计其数。”不想在西天才住几日,这凡间竟如此变化。”唐僧正感叹之余,一个度假村展现在面前,定睛细看,乃“富华游乐园”是也。他们决定进去风光一下,进去之后,不禁被里面的美景震憾住了,只见里面繁华如闹市,三街六市,熙熙攘攘,甚于唐时,他们险些在里面迷了路,幸而悟空提前雇了个向导,如此一来,人们在向导的引导下开始游玩,隔翠嶂,闻水声,如鸣佩环,心悦之。寻声望去,眼前出现一条瀑布,它虽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但也有溅金迸玉、腾跃飞泻的气势。八戒见状,问:“猴哥,这与你那水帘洞比起来怎样?”悟空摇头笑道:“水帘洞无法跟它比。”说笑之余,四人来到一片清澈见底、波光粼粼的湖边,湖面上荡漾着片片轻舟,游人在尽情地摇桨戏水,湖畔四周的景色美不胜收,唐僧一时也忘情吟道:“阿弥陀佛,真乃人在画中游也,乐哉!快哉!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