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
依稀记得孩提时期,幼稚的我在小学课本上写下歪歪扭扭的四个大字:“天道酬勤”。
不知何时起,就对这种掌控笔触的感觉起了兴趣。望着作业上歪七扭八的字迹,如同一群孱弱无力、站立不稳的“拐脚兵”,心中不觉又有几分泄气。
恍惚间,视线渐渐从作业本飘移到了日历上,左边是日期,右边是一幅插图,横幅高挂,上书“天道酬勤”,下面的注解,写了“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一句话。揣摩着,揣摩着,我似从那苍劲有力的笔触中领悟到了某种真谛,于是马不停蹄地翻找出尘封已久的字帖,开始临摹的练习。
练习的时间总是漫长而乏味的,三天近乎废寝忘食的练习令我有些厌恶,一离开字帖,恢复原样的任性笔迹令我有些哭笑不得。如同漫漫长夜中的航船,失去了灯塔的指引,迷失于茫茫波涛中,不知如何才能找到春暖花开的彼岸。
迷茫着,迷茫着。一周以后,在一节语文课上,我们的语文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她的故事。
曾经她带过的学生中,有一名学生天生记忆力有些差,别人两三遍背下来的课文,他七八遍依旧背得结结巴巴。但他没有放弃,而是加倍地努力,别人背十遍的内容,他就刻苦地背百遍,最后他不但记下来了,还记得很牢。
我如同醍醐灌顶,恍然大悟。于是我开始更加努力地练习硬笔书法。
一百个字不行,那就练一千个字!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我的书法已经小有所成。
望向远方更空阔的天空,翻开泛黄的纸页,我在那行大字的下面重新写下工工整整的四个大字:“天道酬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