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 说 我 自 己
小女子年方十四,然已初三结业。系诗人王安石之后代,书圣王羲之之重孙。故因祖上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沾染天地之灵气,钟灵毓秀(【解释】:钟:凝聚,集中;毓:养育。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孕育着优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辈出。【出自】:唐〃柳宗元《马退山茅亭记》:“盖天钟秀于是,不限于遐裔也。”)于万物之间。
文文静静,每书海拾贝,卷中小憩则觉心旷神怡,(【解释】:旷:开阔;怡:愉快。心境开阔,精神愉快。【出自】:宋·范仲淹《岳阳楼记》:“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也。”)盖好书之殊遇。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出自]:冯延已《谒金门》人们普遍赞赏、传诵而经久不衰的《谒金门》,被评价为历代传下描写闺怨的少数优秀词作之一,作者冯延已(903~960),字正中,广陵(今江苏扬州)人,是南唐中主李璟的丞相,也是唐、五代存词最多的作家。)。下笔文章每洋洋洒洒,字里行间饱含生活之情趣,传父母老师观之([作者:王安石,[全文] 金溪民方仲永,世隶耕。仲永生五年,未尝识书具,忽啼求之。父异焉,借旁近与之,即书诗四句,并自为其名。其诗以养父母、收族为意,传一乡秀才观...),具赞不绝口。虽小有文采,不敢自恃过高,惟恐妄自尊大,令他人所不喜。自幼好音乐,于七龄学古筝,已考至九级,颇有古韵琴风,悠扬婉转。尔来七年矣,相交甚欢。余尝求学于烈日酷暑下,援疑质理,(出处:《送东阳马生序》 作者:宋濂。原文: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故读书之苦也略知一二。然则余生性好学,不肯浅尝辄止,恐违父母意,便好学不倦,孜孜勤勉。吾师给予教诲鼓励无数。至此,甚是感激,当涌泉相报矣。 吾虽年幼,尚未成年,亦非燕雀。少有鸿鹄之志。(常用来比喻志向远大的人。《史记·陈涉世家》其中“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意思是“那燕子、麻雀怎么能知道天鹅的志向呢”。因新《三国》的热播,更因为《陈涉世家》为初中课文,所以“燕雀安知鸿鹄之志”这句已被广为流传千百年的话,被当作目前网络流行的一句语录。)亲戚左右每谈及此皆大惊喜,赞曰:“古今成大事者,必胸怀天下欲图报国立业之志,好振兴民族。若人人如此,则霸业可成,中国可兴矣。”(《隆中对》朝代:魏晋,作者:陈寿。原文: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吾深知学究故态非贤人所能,天道酬勤乃万事之真谛。不敢怠慢疏忽,复十年如一日。好谋金榜题名,余向往燕园,而或无奇才异赋,却也自叹息。然则奋发图强,饱读诗书,以光复祖上,德耀中华。余尝求古仁人之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出自北宋文学家范仲淹的名著《岳阳楼记》,意思就是不因外物的好坏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表示了古仁人(古时品德高尚的人)的处事深远和豁达胸襟。该句用了互文修辞手法。)与己共勉。中华文化浩如烟海,安能学之于一朝一夕?毛泽东诗云:“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
舟?(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长沙》中的一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指的是青年人热情奔放,劲头正足。)”故欲自立于世界之林,中国少年必将与天不老,与国无疆!(出自清代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原文: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偶有失意,便自慰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出自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而今夏我正涅槃,欲花开半夏,忆此笔下宏图,好施展抱负,文心雕龙。(《文心雕龙》是中国南朝文学理论家刘勰创作的一部文学理论著作,成书于公元501~502年(南朝齐和帝中兴元、二年)间。它是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上第一部有严密体系的、“体大而虑周”(章学诚《文史通义·诗话篇》)的文学理论专著。全书共10卷,50篇(原分上、下部,各25篇),以孔子美学思想为基础,兼采道家,全面总结了齐梁时代以前的美学成果,细致地探索和论述了语言文学的审美本质及其创造、鉴赏的美学规律。)此时不博,更待何时?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意思是站在水边想得到鱼,不如回家去结网。比喻只有愿望而没有措施,对事情毫无好处。出处:《淮南子·说林训》:“临河而羡鱼,不如归家结网。.)我自超然物外,(出自宋·苏轼《超然台记》:“予弟子由适在济南,闻而赋之,且名其台曰‘超然’。以见予之无所往而不乐者,盖游于物之外也。”的成语,意思是超出世俗生活之外。引申为置身事外。)神游万物之间,发轫于丝缕之端。
我是天上客,不知人间风!
我在这里,这就是我。
孔子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我们写文章就要表现出我们锦心绣口,让我们的文章语言“出彩”。这位学生的文章有以下特色:
1、本篇文章作者以文言志,谈论了自己喜欢读书、喜欢弹琴、志趣超然,并且有勤奋刻苦的毅力,有立志立身行道的志向,有扬名于父母夙愿。
2、他方之石可以攻玉。文中善用典故,且多为课内文章,可见作者古文功底扎实,且运用巧妙,严丝合缝,毫无雕琢之痕迹。
3、课外阅读量较大。作者在善用文言典故的基础上,精通诗词,阅读量大,阅读面广,且运用自如,能够恰当表达自己的志向。作者虽为少年,然而处处流露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大家风范,实在堪称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