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咖啡店      我被妈妈逼着去一次蒋祁的牙科诊所。   出了小区左转便是一条商业街,这是出门的必经之路,从转角的和记豆浆店,到街尾的彩色精灵童装商店,每天路过几次,偶尔休假,会慢慢踱过去,每一家都如数家珍。
随着人群缓缓移动,可忽然我停止了脚步,愣愣的站在原地,因为,有一个声音被刮进耳朵。
唱歌的男人有一头卷发。很多年以前便沧桑叛逆,他不管出现在MV亦或媒体面前时,总是眉头紧锁,深邃而忧郁。这个曾经的浪子现在已经蜕去桀骜,他纯净清冽的嗓音,渐渐沉淀,像一条流动的河,会在某个银色月光的夜里,泛起点点鲮光的闪烁。
那是一首叫做《夜夜夜夜》的歌,转过身去看,音乐来自一家叫做奇迹的咖啡店。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家店,似乎是一个魔法,他一夜之间出现了,还带来我喜欢的声音,真好。
时光的唱片
喜欢齐秦是从十年前开始。
那时候我上初中,发疯般搜集齐秦的唱片。那时流行干净深沉的情歌,满街都是张雨生齐秦周华健。不像今天,到处都是JAY的饶舌RAP和嘶声竭力的“死了都要爱”。
忽然我不想去牙科诊所,反正那颗坏掉的牙疼了好久,似乎疼痛也可以变成一种习惯。刚开始还会肿胀,有些溃疡,可渐渐它便乖乖的沉寂了,默不作声的坏掉,只有偶尔牵扯到牙神经的痛楚,才会想起它。
蒋祁总在电话里说,幼薇你快来把牙拔掉吧,如果连齿根一起坏掉,会很麻烦的。
蒋祁是我的中学同学,我怎么也想不到他会去做大夫,而且是牙科大夫。我对穿白大褂的人有些怪异的想象,总觉得他们有洁癖,对别人总是很严苛。比如蒋祁,他总不让我去碰那些五颜六色的糖果。他总是星期五下午给我打电话,六点一刻,从来没有偏差。
我闷坏了。所以不要去该死的牙科诊所,去见那个死板的男人。
推开咖啡店的门,我忽然觉得人群开始以光速在眼前移动,就像按下遥控器上的回放加速键,滑稽的快动作,统统倒了回去。
有个男人在齐秦的老唱片的歌声中迎着我走出来,脸上从惊愕变成微笑。
他说,幼薇,你来了。
真的不骗你们,和我记忆中十年前的那个情景一模一样,真的真的。
十八楼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
当我捂着腮帮子走到家门口时,听见1809的那个男人正在阳光明媚的房间里放《直到世界末日》。平时除了柴可夫斯基和拉德斯基之外,妈妈不让我听别的音乐,我总是竖起耳朵听隔壁1809发出的歌声。这次也不例外,我握在手中的钥匙僵在半空中,差点把耳朵贴到他门上去。直到那扇门忽然砰地打开,我羞得不知所措。然后他笑起来说,你回来了。
我总是听到他唱歌,一直很羡慕那个男人,可以嘶声竭力的狂吼,硬生生将齐秦的歌唱成小调,却依然自得其乐。只是我不知道他那么年轻,那么好看。
他的头发打着小卷,短短的贴在脑门上,他说自己叫舒阳。
后来,他总在楼道遇到我时和我热情地打招呼,每每总是高声说,幼薇,你回来了。不知怎的我的心口就变得很柔软,冲他咧开嘴,笑得像朵向日葵。
每次在阳台练习小提琴,他就搬把椅子坐在自家阳台里听,隔着几米的距离对我说,能把小提琴拉得像杀鸡也不容易那,幼薇同学,可别让这门奇功失传呀!气得我直翻白眼,紧接着又笑得喘不上气。
他送我一张唱片,我才知道隔壁房间传来那个好听的声音出自一个名叫齐秦的男人。他在封面上苍冷而孤独,声音却异常温暖。
他还送给我好多糖果,有些像大而亮的宝石,有些会在嘴里蹦跳,让我吓坏了,他哈哈笑着跑过来,轻轻捂住我的嘴,他的眼睛真好看,像漫画男主角一样闪烁着光芒。
还是会寂寞
我真的在奇迹咖啡店遇到了奇迹。
尽管我已经十年没有再见过这个男人,尽管他脑门上打着小卷的头发已经服帖自然,尽管他穿着成熟的双排纽扣西服,可始终还是他呀。
是你吗,幼薇。
我拼命点点头,仰着脸看他,我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那么喜欢向日葵了,其实那是羡慕向日葵,随时抬起头就看得见太阳。
你还记得我,太好了,呵呵。记得那会你个子才到我胸口,现在竟然长得这么高。莫非你就是传说中的长腿鹭鸶?
箍在胸口让我觉得窒息的东西,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想明白,现在终于明白了,那是寂寞。
我忘记自己多久没有这样笑过,似乎舒阳曾经的出现,耗尽了我身体里所有快乐的细胞,他总是那么懂得如何让人轻易地开心起来。
仔细地听着他说话,时而微笑,时而感慨。跑来一个穿粉裙的小女孩抱住他的腿,他将她抱到腿上指着我让她叫阿姨。
我女儿,可爱吧。
我想说她的眼睛长得最像你,却什么也说不出,声音卡在喉咙里,只发出空洞的气流。
他把电话号码写在我手心里,让我没事过去坐坐,合唱齐秦的歌。
我记得当年你的歌唱得很好听,我一直记得你的声音。对了,这么多年,你去哪了,为什么搬走?为什么不告诉我呢?
寻找一种声音
我喜欢用一支收音笔录下很多的声音。
冬天雪落下来的声音,金鱼游动的声音,我甚至怀疑花瓣舒展,光影交叠,也有自己的声音。
如果某天我听到他的声音,一定还能认出他。
我一直羡慕住在1809的那个男人,自由而果敢,他可以随心所欲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可以把齐秦的歌唱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可以找寻自己的梦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不敢肯定,是自己骨子里那种渴望自由的冲动让我“爱”上舒阳,还是爱上舒阳才使我叛逆起来。
总之失去了一个男人的消息,也失去了自己的声音。
安静地看着舒阳,却始终无法回答他的任何问题。是的。我已成了一个语言障碍者。
15岁那年,母亲偷看了我的日记,她惊慌失措的带我搬走,我对邻居那个长我12岁的男人产生的懵懂情素让她几近崩溃。她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我远远离开,让他永远地消失在我的生活中。
于是15岁那年,我的牙齿开始疼痛。我拒绝与任何人沟通,我封闭自己,把小提琴扔到了窗外,我和母亲开始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直到我患了失语症。
我一直不愿意学手语。我一直期望自己被看作一个言语不多的正常人。
我告诉自己,舒阳一定会记得每天站在阳台上把小提琴拉得像杀鸡一样的女孩。她总是憋红脸没命地把琴拉得咿呀叫唤,就如同在和自己叫劲一般。
这就足够了。
两个男人
走出去,我忽然觉得轻松了。
我没有回家,而是去了蒋祁的诊所。
我安静地躺在大椅子上,接受蒋祁把坏牙拔掉。原来拔牙一点都不痛,可我却流出眼泪来。
你怎么哭了。蒋祁手忙脚乱的找纸巾,弄疼你了?
看着这个大男生,他从中学就开始喜欢我。他知道我从小爱吃糖,吃坏了一口牙齿,便去做了牙医生。他有一个好嗓音,这么多年来却从来没有在我面前唱过歌。
他隐忍沉默。当自己固守着与舒阳的记忆不放时,他亦在固守着自己。
我看过齐秦的一个访谈。
那个叱咤华语乐坛数十年,以风流不羁的浪子形象出名的卷发男人,忽然有一天颓废着丝毫不去遮掩失落和伤口,他沉静下来怀抱吉他淡定的说:令人无法自拔的,除了牙齿还有爱情。
年少时关于爱情的那些回忆,如同根植在身体中的根茎,越是压抑,越是向身体尽头延伸。直到把自己淹没。
我一直想告诉舒阳,我把1809里那个留长发,静默清秀,喜欢齐秦的男人,整整地记了十年,那么久,那么深刻,那种感觉永远都会在。然而,仅仅定格在15岁那年,尽管曾经为其抗争,挣扎,无论如何,都只是曾经的过往。
看着蒋祁紧张的样子,忽然决定要去手语班报名上课了。
其实我想学的那句特简单。
嘿,我喜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