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只有经历痛苦,才能成长。   ――题记      上网查资料。突然地,就发现自己好像碰到了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大大小小的网站,很多人发帖子。大都是关于80后和90后。看到有很多人这样说90后:太自我,太重视享受,太不重视他人的劳动成果,太不重视团队合作……我诧异了,因为在我的记忆中,身边的同学,家里的弟妹,全部都是一群出色的孩子,他们会因为自己的努力没有被认可而感到委屈,他们会因为集体没有得到应有的荣誉而感到愤怒。他们同样都是一群才华横溢的孩子,他们大都有一两样特长,或是艺术或是其他,他们好奇心强,他们会为了自己所热爱的东西而不懈努力,他们承受着来自社会各界的巨大的压力……
其实,我想每一代人都是这样吧。虽然会有代沟,可是某些在血液深处的相似性依然会在每个人身上体现。
小时侯,当长辈们问起想要上哪所大学,清华、北大说得如同随手便能摸到。甚至连他们的名字都会嫌不够响亮,仿佛哈拂、牛津、耶鲁的大门就是为我所开。等到稍微懂点事后就将目标放低点,再低点,最后放到了,只要考上大学,有学校肯收就好。全然忘记了当年那个眼神放肆而明亮,充满自信,发出能使太阳都显得暗淡光芒的人就是自己――曾经的自己。
曾经的我也有梦想:拥有一小块属于自己的土地,用厚大的原木搭建一个二层带阁楼带地下酒窖的cafe bar。旁边种上高大的梧桐树,底下要有绿色的草坪,要在草坪中撒下野花的种子。夏天会有小小的花盛开,或白或蓝。要在酒窖中放葡萄酒、白兰地、威士忌、杜松子……当然,最普通的啤酒也要有。当朋友们来时,我们可以谈天说地,一醉方休。会在一楼放许多的画。可以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画家。一楼喝咖啡的客人如果喜欢,可以买走。会把煮出的香浓咖啡放在预先热过的咖啡杯中,会微笑着把咖啡端上,会在每一张桌子上放一个软皮本让想写些东西的客人随意地写些东西。会在一楼里放爱尔兰CD,也会放竖琴的CD……让音乐像微风掠过水面只在每位客人的心湖泛起名为舒适的涟漪。会在二楼放很多书租借给喝咖啡的客人。会把床搬上阁楼,放上一台配置不错的电脑,里面要装上我最喜欢的《魔兽世界》……我曾经如此细致地描绘过我的梦想,在每一个小点上仔细推敲。可是随着岁月的流逝,那些曾经美好的梦想,就像阳光下飞舞的肥皂泡,虽然曾经反射阳光,折射出美好的颜色,最终还是会承受不住现实的重压,“啪”的一声,碎了。就连残留的肥皂泡沫也在太阳的照耀下蒸发得毫无踪影。而我,则将那残留的肥皂液放在心房的最深处,怀念着。
这就是成长吧,一次次地面对现实,一次次地被它打倒。这是每个人成长所必须付出的代价。走上社会,一次次地碰到头破血流时才想起原来在学校的岁月,有过摩擦,有过不开心却美好异常。也许人总是会在失去后才追悔莫及,失去前总会想:我绝对不后悔。
一个朋友即将面对高考,他说自己对惨不忍睹的成绩不抱任何希望。他说他要放弃,他要选择艺校。我没有劝他,只是告诉他了一句话:“很多时候,得到意味着更多的放弃。”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现在还在学校呆着的,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大多数都在彷徨,不清楚后面的路该怎么走,不清楚未来在哪里。有过梦想的不在少数,可是又有多少人在现实面前坚持梦想。所有坚持下来的人可以自豪地说“我是成功者”。可是又有多少人是成功者。
长辈们总是喜欢在我们失败后告诉我们:“如果当时你听我的……”可是,冒昧地问一句:您那时不也像我们一样对自己充满信心,坚信自己的选择一定正确?为什么不在我们将犯错误的时候,告诉我们如何避免错误?
无论哪一代人都必须选择自己要走的路,选项太多,答案也不尽相同。每一代面临的主题是多么的不同,有着太鲜明的时代烙印;但每一代面临的主题又是多么的相通,人人都无可逃脱的基本境遇。我们都曾经有梦想,有彷徨,人生路上都会有跌跌撞撞,希望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能够彼此互相帮助。因为,成长是贯穿人一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