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有感
刘欣宇 理一
8月18日,精华学校在北大的百年讲堂进行了开学典礼,一开始我有点不敢相信,精华学校在北大进行开学典礼。我怀着一种好奇心里,来的北大,到了我非常羡慕的高等学府,北大的环境,深深地吸引了我,我觉得即使考不上北大,能来北大一趟,感觉十分值得。在开学典礼上,老师给我们放了一个短片,告诫我们,高考只有293天,鼓励我们要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说实话,我被深深地震撼了,我也不想再面对高考失利的阴影,因为真的让我伤心,我不甘心有这样的命运安排,希望逆转我的人生,再给自己一次机会,这一次我会格外珍惜,加倍努力,不希望明年再让自己后悔。
在会上,校长向我们介绍了办学宗旨和一些十分严格的要求,我深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原来对自己要求不够高,过于放松,所以,没有完成自己的目标,今年一定不能再放肆自己,要时刻铭记自己高考的失利原因,明白自己来精华的目的,明白自己不是来这里玩耍的,是来学习的,是要通过学习,奋斗达到自己的目标,考上心仪的大学。
在放的视频里,看到了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对孩子的爱,希望孩子明年能有一个好的归宿。我不想让父母对我的期望变成失望,我想让父母高兴,想让父母看到自己理想大学的通知书,想让他们真正为自己孩子骄傲。
之后,赵校长分析了2015年高考改革趋势,了解了明年高考命
题方向。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颁奖典礼,我看到了考上清北的学哥学姐在台上领奖的情景,心里真的十分的羡慕,非常希望明年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站在领奖台上。
转眼开学一周了,对身边的环境还有些新鲜感,可能又有一点点地管不住自己,与同桌和身边的人话多了起来,在老师善意的提醒后,我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感觉不能再这样了,必须要时刻铭记自己的梦想,要问自己,来这里的目的是什么,明年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结果,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让梦想不再是梦。
母 爱
王新蕊 理一
现在回想起“开学典礼”,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几度使我湿了眼眶的那段妈妈的话,那段话中蕴含着一位伟大母亲对孩子的爱与关怀。
“母亲”是世界上最美的词语。是母亲陪伴我们走出高考失利的阴霾,陪伴我们来到精华。入学那天,是母亲帮我们准备好行李,是母亲带着厚重的行李,爬上五层的楼梯,还是母亲为我们铺好被褥,将床单抚平。母亲的爱体现在她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来到精华,我们和父母见面时间少之又少,谁能体会到母亲对孩子深深的思念,母亲在电话旁等啊、盼啊,等一通电话,听到孩子的声音,说一声安好,母亲那一阵狂喜涌上心头的感觉,我们是无法体会到的。电话中
母亲谈自己只是简单几句话,即使思念至深也不会轻易表露,更多的是对我们嘘寒问暖,叮嘱我们要如何做,尽是母亲的关怀。
母亲的爱我们无以回报,只能给母亲一个承诺,妈妈,请放心吧,我们一定在精华努力学习,来年定不负所望。
观开学典礼之薄见
王雪 理一
尚不知其他同窗是怀着怎样的心态,选择复读、选择精华的,但想来本人的情况应该也代表了一部分人,因心有不甘而选择复读,因精华能让我们梦想从新起航,而选择精华。因向往“精华”二字之意而选择精华。而让我真正正视复读的,正是精华学校的开学典礼。这开学来的第一堂课,也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没有错!
这堂在北大进行的教育课给我最深的触动是:行向精华始于“坚”,无论是考上清美高校的学姐那满桌的习题,还是那一位“连升三级”的学长,嘴中的“坚持”二字,都在告诫我们:要想成功,要想成为人中精华,单单心有不甘或心存向往是不够的——主观能动力只能决定开始,而决定不了结局,唯有耐下性子,用心专一,锲而不舍,方能成功。
就如那林中苍蛇,无爪锋之力,而威慑百兽,无手足之便,而行遍青山,何至于此?唯用心,用心恒而已,兽尚且如此,人何以堪?积百丈之山而功亏一篑,若无锲而不舍之念,梦想再美,也不过是如
晴雯判词所述的“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罢了。
思绪至此,敛神凝气,告诫自己:行向精华始于“坚”,路漫漫,尚修远,上下求索方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