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同学唯一一次看急诊是在去年7月,有一天睡午觉时开始发热,第二天晚上开始高烧不退。跟牛爸商量后,我们果断在凌晨3点半去了儿童医院看急诊。   我们给护士看了温度和用药记录,护士得出的结论是用药量不够,就又给牛同学喂了药。1小时后再量体温,发现体温有所下降,诊断牛同学的状况是“不紧急”,于是我们开始了5个小时的等待。
加拿大的急诊和国内不同,不是先到先看,而是按照疾病的紧急程度来排序。关乎人命的,会立刻处理;如果情况不紧急,则需要等到没人比你更急的时候才轮到你。据说有人在急诊室等了超过24小时还回不了家。
牛同学因为温度已经开始下降,所以一直等到早上8点半,大批医生开始上班时,才有个医生给我们看。那个医生只花了5分钟就找出了原因:耳朵感染发红,不过还没有到发炎的程度,还好看得早,不然有可能造成中耳炎。医生给开了抗生素药,吃过药的牛同学当天就退烧了。
生病是瑞典孩子的必修课
有一次跳跳发烧40℃,我打车带他去看急诊。到了医院才发现,瑞典的急诊并不像中国那样紧张和忙碌,大厅里没什么人,四处飘着咖啡香。接待的护士先淡定地给跳跳做了各项记录,测了身高体重,让我们缴费后预约医生。我焦急地问护士:“孩子这么大声哭,没事吧?”护士还是淡定地说:“能哭出来就没事,有事的都是哭不出来的。”
随后医生把我们带到干净宽敞的诊室,听听孩子的肺部,看看身体状况,然后验血。整个流程不用像国内那样排队和东奔西走,而且有一位医生全程陪同,还亲自帮你验血。据说,瑞典医生一天最多接待8位患者,因此整个流程让病人非常舒服,心里也很踏实。等待了30分钟后,诊断跳跳没有什么炎症,就让我们回家了。
瑞典人的看病观是:感冒发烧之类的小病就自己扛着,有大病才去医院。身体实在感觉疼痛的话,医生会给你开止痛片。这边没有抗生素之类的药,外国人的理念是让自己的身体和病毒抗争,这样才能增强抵抗力。外国家长几乎不会为了让孩子“快点好”而去给孩子吃药,打点滴之类的更是闻所未闻。北欧的育儿观就是一一得病也是孩子成长的必修课。
日本的健康诊察
1月28日,我带着丫丫去做了6个月健康诊察。这种健康诊察不是查有没有病,只是观察宝宝的发育情况。进医院后,首先要做的是填写问诊表,包括以下一些问题:能翻身了吗?可以坐了吗?会主动抓拿周围的玩具吗?和家人在一起时会主动发出类似说话的声音吗?听到电视机声或音乐声后,能立刻向声音发出的方向看吗?经常看到宝宝眼睛泛白或放绿光吗?此外还有每天的饮食睡眠情况。
填表之后是量体温,测体重、身长、胸围和头围。然后医生会确认问诊表上的事项。比如:
1 抬头情况:让宝宝仰卧平躺,慢慢拉起她的双手,看脑袋会不会跟着起来,以及身体的柔软度。
2 神经发育情况:在宝宝脸上放一块手帕,看她会不会自己掀开,检查视觉和手的运动。
3 思想发育情况:医生拿着玩具玩,看宝宝会不会伸手去拿,想不想玩。
4 翻身情况:推宝宝屁股的一侧,看宝宝上身能否俯下。
5俯身情况:宝宝翻身后,观察她的每一个动作,可以知道整体情况和手的力气。
6 坐姿情况:看宝宝坐不坐得稳。
丫丫的检查结果还算满意,一切正常。最后医生会讲述一些指导事项,比如辅食的建议,早睡早起,练习坐、爬,游戏,每天外出散步等等。
住比利时看医生
Audrey自出生后身体一直很好,可21个月时因为长牙引起的发烧和牙龈发炎却让她吃尽了苦头。
我们的家庭医生是一位50多岁的男医生,人好,医术也不错,但总不把小病小痛当回事。他问了Audrey的年龄,观察了一下口腔,又听了一会儿诊,认为发烧和腹泻是长牙引起的,牙齿长出来就会好的。我向他强调这已经是第5天了,除了一点点蜂蜜水外Audrey什么都没进过肚子。他很淡定地说:“小孩子嘛,几天不吃东西是完全没问题的。”最后给我开了一瓶退烧糖浆和一支抹在牙龈上镇痛的药膏。
但回家后Audrey的状况还是没有好转,老公决定让我带宝宝去看儿科医生。巧的是我家隔着几个门牌号就有一位儿科医生,但她是属于“以毒攻毒”流派的,开的药方也不是传统制剂,而是一些活性的细菌,老公犹豫了一下还是预约了。
当见到医生时,Audrey已经整整10天没吃东西了。这位女医生在检查后,和家庭医生说了同样的话,最后给我开了3种药:维生素D、口腔消炎的滴剂和一种粉末。这个粉末就是一种活性细菌,能增强肠道的抗菌能力,缓解腹泻。
也许是长牙告一段落了,第二天Audrey终于开始接受食物了,第三天就胃口大开地吃了5片果仁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