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歪终于结婚了。讨的媳妇是农村桃子坪的。是个只会听不会说话的老姑娘。   从此,老歪进入到了无声时代。也进入了无声的“有妻徒刑期”。他的后半辈子,再也没有出现过欢声笑语。
他们有了一个女儿,小女儿还长得挺灵秀,讨人喜爱。只是老歪脾气越来越糟糕。
自从老歪参加成人自考以后,压力越来越大。加上拿到文凭以后,他找工作又遇到不少困难。这些年来,他每年都参加事业单位或者公务员考试,年年进入面试,年年被拒之门外。理由很简单,说老歪的身体残疾,影响工作,不敢用他。
多年的求职路,让老歪喘不过气来,他看淡了人生,也对世俗冷暖失去了希望。冰雪般惨淡的人生之路,让老歪觉得一切都不那么重要了。什么都无所谓。
结婚以后,每天又要面对那么一个妻子,他真的觉得自己的命运失去了奋斗的动力。以前自考时的那份激情,那种可以通宵读书的劲头,那种为目标和理想用之不竭的动力,现在再以找不到了。
除了女儿,他又有了大歪、二歪、三歪和四歪几个儿子。媳妇几乎成了他的生育工具,同时也成了他发泄脾气与不快的对象。
经过几年的拼搏,他终于有了工作。这份工作,主要是在县残联的热心帮助下才找到的啊。县残联对他这种为理想,为目标,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而感动,于是,把他塑造成了残疾人的典型,一次次将他评为县级劳模,希望残疾人朋友向他学习。在县残联的支持和帮助下,在他自己的努力下。他终于考上了工作。被分配到红山乡民政所。
只是他成了计生办“通缉”的对象。鉴于他是一个残疾人,计生办同志对他都是宽大处理,没有直接抓捕他。而是通过做他的思想工作。希望他或者他的哑巴妻子去做结扎手术。超生罚款就没让他交了,说只要他们去手术就行了。
老歪征得娘家的同意之后,他决定让妻子去手术。他是不行的。他的身体不允许他去做手术。只能委屈妻子了。哑巴妻子去做了结扎以后,兴许是身体有些不适,回到家中天天坐着哭。老歪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紧紧的抱住妻子,希望妻子能够理解他。
他们家里的处境不是很好,就靠老歪的工资生活。他的心里烦恼极了。自己的身体也不好,随时还得靠西药维持体力。
五个孩子渐渐长大了。老歪的脾气更加的糟糕。只要哪个孩子不听话,或者犯了错误,他揪过来就乱打乱踢。多少时候,他打过孩子,自己也觉得非常难过。但每次怒火中烧时,他总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他清楚地记得那一年,一次大女儿吃饭时发呆,他说了女儿几次,她都没有听。于是,他用力的一巴掌给女儿打过去。女儿被打到了,倒在了饭桌底下。哭得很伤心。哑巴妻子急得比手划脚的,非常生气。然后,她把女儿拉在她的怀里,紧紧的抱住。一连几天,妻子连碰都不准老歪碰一下。之后,她跑回娘家去了。
老歪后悔极了。老岳父岳母知道这个消息以后,狠狠地训斥了老歪一回。在岳父母和几个舅子的逼迫下,老歪被迫离婚了。几个孩子全跟了他们的妈妈,由他们的外公家养着。孩子们小时候,是害怕老歪。可是长大后,由害怕逐渐转化为恨。那种恨是透在心底的。虽然孩子们也同情老歪,觉得父亲可怜,本想他如果老来改了脾气,也就算算了。忍一忍就算了。可是后来才发现,实在忍无可忍了。
孩子们都长大了。一个也不理老歪。他成了儿孙满堂的“孤家寡人”。五十七岁那年,老歪退休了。一个人领着他的退休工资,苦闷地生活度日。
六十岁那年。他用所有积蓄,准备办一次六十大寿。他希望通过此事,能缓解他与亲人之间紧张的关系。
他在县上最好的枫之林大酒店预订了二三十桌酒菜。而且还专门为他的儿女们预订了两桌。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夏天傍晚,他期盼已久,精心准备的六十大寿宴会开始了。所有的亲戚朋友,残联十几个同志,还有他在民政系统的几十号同事,老老少少来了几十桌人。整个宴会场面,既大气又热闹。
可是有谁知道,今天的老寿星,一直看着他特别预订的那两桌饭菜,而那两桌,居然一个人都没有来。
他的妻子,儿女,以及他岳父母家那边的人。老歪当场就老泪纵横起来。他彻底地哭了起来。
看着那两桌一直没人动过的饭菜。他的哭声更加宏亮,惊呆了所有在场的人。那哀怨凄凉的哭喊声,使整个宴会场面空气一下子凝固了。
寿宴以后,他真正感到了孤独。他懊悔自己年轻时的所作所为。一个人住在二百多平米的大房子里,看着豪华的一切,他一个人更是以泪洗面。偌大的空间里,孤零零的一个灵魂,叫人看了实属心酸。
老歪的头发胡须仿佛一夜之间全白了。他也体会到了当年伍子胥一夜成为白头翁的痛苦了。
晚景的凄凉,老歪的身体越来越差。双腿一日不如一日了。他病倒了。一个人躺在席梦思床上,他多么希望老天能怜悯他,给他一次机会,让他的儿女来探望他一眼,就一眼他就知足了。然而,老天始终没有发慈悲。
残联的志愿者同志来了。他们给老歪买药,做饭,洗衣服……
一个年近七旬老人,在残联同志的面前,放声的哭了。他多么希望,面前的这些人,是他的某个儿子
冬天来了。彝良又下雪了。
老歪消失了。
后来,人们在小河桥下,发现了老歪的尸体。
在清理老歪的遗物是,人们发现了两样东西:几本日记本和一份遗嘱。
日记本上,清楚地认真地记录了这些年来他对儿女的思念。遗嘱上这样写道:
我妻,我儿女:
我走了,我知道自己很快要去另一世界报到了。银行卡里还有30万元存款,密码是你妈妈的生日。这些全是我这些年来的工资和稿费。这套房子若不好分,请变卖折价,悉数分了。你们五兄妹等分算了。你妈我就不分给她了,你们替我照顾好她,我就放心了。
我走了,若下下辈子还做你们的父亲,我一定好好爱你们。
风萧萧易水寒,老歪一去不复返……勿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