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坐落在云贵高原的一颗明珠上,那是一座美丽的小城,她的名字叫花溪。贵州大学屹立在花溪的山水之间,转眼便是100多年。时至今日,仍有少部分人不清楚贵州位于何处,贵阳位于何处,但是林城贵阳的魅力,浪漫花溪的风采,正以一种高昂的、无人能挡的姿态,逐渐占据世人的视野。这种不畏惧,不服输的精神,也正是一代贵大人的精神。
我之所以爱这片土地,很大程度上,是因着她这种可贵的无所畏惧的精神!
那年夏天,像所有高考生一样,在煎熬中度过了一个月的假期后,我收到了贵大的录取通知书,并且如愿以偿地被新闻系录取。至此,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终于缓缓向我走来。选择贵州大学是我一直以来的计划,在我的计划里没有出现过清华,也没有出现过北大,有的只是这所离家最近的学校。我是土生土长的贵州人,恋家且不愿出远门,高中时期曾一度因为这个被好友们嘲笑。当其他同学热火朝天地讨论要去哪个省念哪所大学的时候,我心里早已认定了贵州大学。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花溪的宁静,喜欢花溪自得其乐的生活方式,不愿意离开。
花溪这个地方,似乎更像是为贵州大学(以下简称贵大)而存在。贵大划定的校界,除了象征性的大门,所有校区几乎都是四通八达任意出入的。城区是校区,校区也是城区,两者融合在一起,没有一丝不和谐。反而衍生出了一个词――大学之城。是的,花溪就是一个“大学之城”。
花溪河是花溪的灵魂所在。它贯穿了整个花溪,多少年来一直像母亲一样滋润着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生命。花溪的多个景点都以花溪河为主,比如花溪平桥、十里河滩、国家地质公园……
也许有人会问,花溪是美丽,可在这个地方生活久了,不会审美疲劳吗?会,当然会。可是贵大百分之九十五的同学都不是本地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四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当他们不得不告别贵大时,留在他们记忆中的,就是贵大的美,花溪的美。而这美,是永远的。
贵大的校训是“明德至善,博学笃行”。分别取自《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止于至善”和《礼记》中的“博学之,笃行之”。我进校后的第一堂课,就是学习校训和校歌。院长说,作为贵大的学生,首先要弄懂这八个字真实的意义。于是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围绕校训写一篇小论文,而我也是在查阅资料的时候,才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明德至善,什么是博学笃行。这不仅仅是做学问的道理,更是做人的道理。进入大学后的第一课,已让我受益匪浅。
我家里叔叔阿姨大半都是教师,并且都是语文教师,从小耳濡目染,我对文学很是感兴趣,进入了新闻系后,更有一种如鱼得水的畅快。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策划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等一系列专业课程,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与写作息息相关的学科。我深刻地感受到专业选择的重要性,并暗自庆幸自己没有听家人的安排选择法律。这是我想跟还未踏入大学校门的同学们分享的一点体会,专业的选择,除了要考虑就业等问题外,重要的是要尊重自己的感觉。如果选错了专业,将是一辈子的遗憾。
在新闻学这个专业里,实践能力很重要。我们的作业常常是亲自去采访然后写稿并上台播报,所以街上采访路人,公车上采访司机,医院里采访医生和病人,甚至直接去采访学院领导都是常有的事情。这种教学模式可让我受过不少打击,有时当我终于鼓起勇气去采访一个路人的时候,得到的却是他的躲避与冷眼。可我明白,对于新闻专业的学子来说,接受冷眼是一门必修课,也是初入新闻行必须面对的考验。
进入贵大后,首先接触的便是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老师是教新闻选读的熊妨老师。说实话,第一次在课堂上见到他时,我着实被他那与众不同的气质震住了。在我心目中,老师就应该是一副温文尔雅的儒者风范,从小学到高中我的老师也大都如此。但眼前这位老师却颠覆了我的判断,光看下巴上那撮小胡子,你都会认为这肯定是哪位来我校交流学习的日本友人,可他,的确是货真价实的中国人。
熊妨老师脾气非常差,差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课堂上要是有人开小差了,熊老师一定极尽口才之能事,把那同学当场骂得羞愧难当,想找个地缝钻进去,而骂人的话却是半个脏字没有的。骂人,似乎是熊老师的一种特殊教育法,通常上课前他都会先“教训”我们一顿,把大家全都贬得一文不值,才开始上课。后来我逐渐发现,课前被他一番“责骂”后,上课时大家都异常认真。当然,熊妨老师的口才可不止体现在骂人上,枯燥的新闻理论从他口中讲出来,却能让大家兴趣颇浓,新闻稿件经他一评论,似乎也更加耐人寻味。
我一直对熊妨老师的严厉凶悍心怀畏惧,直到听说他竟然曾拒绝过某知名报业集团的主编职位后,才真正对他敬畏起来。再看他时,甚至多了一分看世外高人的崇拜。熊妨老师说,当你被定位在某个位置上时,你所说的话,做的事,就被许多框架束缚住了,还不如做个闲云野鹤的普通老师,教训教训这群乳臭未干的学生,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
熊妨老师极力主张新闻自由,在课堂上说到某些报纸刊出的不实新闻时,甚至会拍桌子骂人,严重的时候更是拂袖而去,这时候我们都知道,他是郁闷地抽烟去了,而这也正是他留给我们思考问题的时间。
我在熊妨老师身上学到很多新闻人应该坚守的原则,更看到了一种不慕名利、不慕虚荣的品质。直到现在我仍然记得他赠给我们自己的新闻著作时,学孔乙己的模样心疼地说:“多乎哉,不多矣。”
贵大给了我我想要的,也给了我很多我没有想到的。我不知道接下来的人生会获得一些什么,但我想贵大所传授给我的精气,能让我所想象过的,那些未经历过的美好的生活,都在不远的前方,向我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