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哲理性的命题,注重人生的感悟和个人的情感表达。一般抒情的散文或是记叙文比较能够胜任这个材料。
材料中说,门可以分成“有形”的和“无形”的。所以你可以选取其中的一个作为你文章立意的主体。
如果你选择了有形的门,那么如何从一扇有形的门,联系到你生活中发生的一件事情,又如何在这件事情中,体现出门的重要性,就是行文的关键所在了。
如果你选择了无形的门,那么可以写的东西就会多一些。虽然看上去虚无一些,但从心灵感悟的角度出发,结合人生中的经历,写出的文章会更有吸引力。
材料中给出的两句话,其实是十分关键的立意角度。无论哪一种门,你都可以从这两句话中生发出去。 “门”,既是一种拒绝,又是一种诱惑。门关着,把你隔绝在外。门里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你去探索。这个可以适用于很多范畴,例如科学研究,甚至是人间真情。
“开门”、“关门”是人生中含义最深的动作。你打开门,可以是一种释怀,一种接纳,一种解脱。你关上门,也可以是一次拒绝,一次阻隔,一次分离和放弃,等等。
当然,另一种角度,也可以用散文的形式,罗列你生命中的各种门,写这些门带给你的体会。
总的来说,哲理性的材料作文,只要找对了点,还是可以写很多内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