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从古语生发出来的作文题目,看来这个方向也要多练练。
我们首先来看看这句基础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意思——自己不希望他人对待自己的言行,自己也不要以那种言行对待他人。引申开去,自己认为不对的东西,也不要希望他人去做,去实践。但是别忘了,题目中还有后半句,后半句才是关键——“己所欲,是不是该广施于人?”很明显,命题老师希望你探讨的是后半句,而不是那句耳熟能详的古语。
接着来看这个命题的重点——“己所欲,是不是该广施于人?”
现代社会中有一种比较通用的说法,加在孔老夫子的这句名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后,连起来是这样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之,慎施于人。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对那句古语的扩展:自己都讨厌的事,不要强加于人,这还不够,还得加上一句:即便是自己喜欢的事,也要考虑考虑再推荐给别人,不要轻易加于人。
这个概念,与命题中给出的“广施于人”的理念是相悖的。而且从命题老师话语中的意思来看,他希望的行文角度,显然也是与这句话相悖的。所以我们落笔的角度,当然就是否定这个“广施于人”的概念。既然主题已经确定,接下去就看各人的发挥了。
总体来说,这个命题如果写议论文,是比较容易操作的,用事例来证明“广施于人”的害处,再适当加上应该怎么做,就可以了。如果采用记叙文的形式,那么写的这件事,必须深刻地体现出“广施于人”的害处,才能引人入胜。其实,寓言也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