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浮躁,静心生活
仍记得几年前季羡林先生去世,中国人无不扼腕叹息,说中国再无大师。但是这种扼腕叹息之后呢?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中国再无大师的结果呢?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话一语中的,现在的中国很难出一个牛顿,一是没有闲暇功夫坐在树下,而是即使有苹果砸下来,也不会去思考原因,或是抱怨,或是干脆把它吃掉,这真是可怜的结果。然而面对着这样的一个结果,我们该有哪些反思呢?
改革开放数十载,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日新月异,但是幸福指数却是缓慢爬行。在北上广拥挤的人潮中,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写着匆忙,大家都在奔走,都在赶时间,但是最终我们的时间都用到了什么地方呢?地铁里放眼望去,大家都是捧着手机或是ipad,放着的是搞笑的电视节目,或是冗长的电视连续剧。据统计,德国人平均每周的阅读一本书,每月的全国读书量数以万计,但是中国几乎每天都会有新书出来,中国每个人的读书量呢?据统计每人每年不足三本,真是少的可怜,难道不是吗?所以,我们需要向浮躁的生活说“不!”,学着拒绝,然后给自己多一点的时间去学习和思考。
回头想一想,为什么当苹果砸到我们头上的时候,我们或是抱怨,或是干脆吃了呢?对于自我舒适的追求方面,人们是永远不会满足的。相信生活中不会有任何一个人嫌弃生活过于舒适,食物太过好吃,高铁的速度太快,生活过于方便,我们一直奔走在这条不断满足于自己的路上。我们需要更多的金钱来让自己住上大一点的房子,开上好一点的车子,让自己过更舒适的生活,但是对物质方面的无限追求让我们忘记了我们的精神仍旧出于饥饿的状态,并且它已经饥饿了很久很久了。
当苹果砸中我们的脑袋时,果断吃掉是对“食物的尊重”,毕竟“吃货”这样一个词也渐渐的成为人们标榜自己个性的词语了。但也有可能我们在追求舒适度的同时已经渐渐地失去了思考的能力。不是没有静下心去思考,而是静下心之后发现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该如何思考,从何思考!这对我们来说更是可悲的!
固然一个大师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我们每个人自己都应该在不断提高自己生活水平的同时,多一些精神方面的追求,拒绝浮躁,真正静下心来感受
生活,将来的某一天,当苹果从树上掉下来时,希望我们中能够有人能够成为下一个“牛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