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范文】
未有牛顿之前
嘉定二中 高三(3)班 王郁
白岩松曾言道:“中国很难出一个牛顿的原因一是当今中国人闲暇时间过少,二是中国人在被苹果砸到之后的反应却是抱怨与吞食。”相似的共通感从鲁迅先生的言语中与白岩松先生的话中连起了一条线。鲁迅写道:未有天才之前。而如今我却想提:未有牛顿之前。
“现今的中国社会很难出一个牛顿。”一句话却足以使心灵受到震动。鲁迅先生指出是环境扼杀了天才的出现,而如今看似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兴大国——中国,不也正面临着如此的窘境吗?有时也会令我感慨,历史历史,以史鉴今,不无道理。
现今的中国人在时间与价值观上较之以往发生了改变。人们忙碌于各种闹市喧嚣之中,很难再有闲情逸致去静心思索一个问题,人们总忙于奔波看似各种的高价值事物,却忽略了其实最有价值的是人类自身的思想。若都如《变形记》中机械可怕的社会一般,那么人们确实失去了其自身的价值,被麻木所操控着,而民族思想与精神文明便会走向泯灭,更别提是否会出现第二个牛顿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而关键在于,人们是否愿意去挤,去质疑与发现。
于是在当今社会之中,“工匠精神”成了治愈浮躁的一味良方。“中国人第一选择是抱怨。”这句话多么触目惊心,在浮躁之中徒添抱怨只会使负能量积累,而对于创新、发展毫无用途。近期热映的《我在故宫修文物》使人们深切地体会到了工匠精神的传承与那一份可贵的专注与细致,在社会中引起广泛反响。亦如日本众人皆知的“煮饭爷爷”与“寿司之神”,是他们愿意静心于自己所专注的事务并为之奉献,在浮躁的社会中注入一剂强心剂。我想,如果人们都醉心于自我事业,甘于深究与奉献,那么现今中国再出一个牛顿并非难事。
白岩松的第三句话是极富讽喻意味的,“中国人把苹果吃了!”人们在一笑而过之后却从心底感受到了人们的漠然与从众心理。货车在高速倾覆却遭邻近村民哄抢之事已屡见不鲜,人心善意的淡薄化、自私化与从众化又如何激发起人们对自然的热爱,如何造就中国的牛顿?
未有牛顿之前,让中国的国民素质与创新素质能与发展速度相匹配,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宽容对待这些现象,坚信在时间的淘洗下,中华民族会有价值观、时间观、工匠精神与社会正能量,如此而来,千万牛顿必会孕育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