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节日越来越多。好像所有的快乐都要用各种节日的形式去分享去释放,于是每一个节日就真的像节日,处处洋溢着团聚与庆祝。今年的情人节,还有些湿冷的空气里氤?着一种很温情的气息。这气息年轻而浪漫,使得已不再年轻的人们也会在这个节日享受节日带来的快乐,重温曾有过的青春年少,那“汝爱我心我怜汝色”的缠缚,那“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在这个节日,都成为记忆里的一个片段,精彩回放。一路走来一路感叹:天若有情天亦老。除了空气里满是温润花香外,我留意地听了听收音机。发现很多曾经听过的老歌正在收音机里播放着,情人节似乎更像怀旧节。当每一首有着岁月痕迹的旋律响起时,心之深处的情怀如平静的湖,被小小的石粒漾起细细的涟漪,一?又一圈波动开来。
依稀想起小时候,老师为国庆节准备节目,要选十个女孩子编排《歌唱祖国》的舞蹈,全班的女孩雀跃着举高自己的小手,唯恐老师不选自己,每个小脸蛋上兴奋的透着红晕。小时候的自己有点自闭胆小,不敢举手也不敢高叫,却被老师选上,那意外的喜悦与幸福,直到现在想起都会感到温馨。一个暑假的时间,十个小女孩就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旋律伴奏下艰苦地排练。那旋律深深刻进了每天顶着骄阳来回两站路的行程里,刻进了童年的记忆里。正式演出时,洁白的衬衣崭新的红领巾,在宽阔的露天操场大而破落的舞台上,擦着胭脂的小脸像熟透的苹果、涂着鲜亮的口红生怕掉了色的小嘴唇噘着像白鹅般滑稽的我们,舞动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投入自己最大的热情在舞台上奔放。把对祖国的那份热爱用每一个肢体语言去表达。果然,这个节目得到全校最高奖,那歌唱祖国的激昂旋律使得我们的童年充满着自豪、骄傲与灿烂。曾试着问了一下现在的孩子,哪首歌是童年印象?回答五花八门,却都是当下时尚的情爱歌曲,不似我们童年那般统一。可能现在都太追求个性了,所以很多的现象都无解之法。
成年后的时代,好听的歌如雨后春笋,使自己应接不暇。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听周华健的《风雨无阻》,喜欢这首歌里的这几句歌词“提着昨日种种千辛万苦,向明天换一些美满和幸福,爱你够不够多,对你够不够好,可以要求不要不在乎,不愿让你看见我的伤处,是曾经无悔的风雨无阻,拥有够不够多,梦的够不够好,可以追求,不认输”。有一次在工作上遇到阻力的我,独自坐在车上,反复的听着这首歌,感受着歌曲中虽有些柔美的伤感,却能听出别样的励志。这首歌之所以能留在岁月的记忆里,正是这柔中带刚的激励,使得我无论何时都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无怨无悔。
能大大方方听邓丽君的歌曲时,我常想父辈们在没有这些好听的情歌时是如何谈恋爱?他们的恋爱季节会不会因为没有这些优美的旋律而倍感苍白?有时候心血来潮还真想问一问,有哪些歌留在他们可以回味的恋爱记忆里?若是没有,是不是也是一种遗憾?后来我知道为什么他们都喜欢邓丽君那首《我只在乎你》, 是因为“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就曾是他们无言以表的坚持与固守,就是他们对爱情最至美的追求,就是他们那个时代隐含在内心最深处的情结。我想,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不管现在的爱情如何的丰富多彩,这首歌依旧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爱情。代表着现在的孩子永远无法理解的爱情信念。
有一个小故事,说一个和尚化缘时,总哼哼叽叽的唱着歌,因为嗓子沙哑自然唱得不太好,但是他总是乐陶陶的唱个不停。同行的小和尚很疑惑地问他:你这样乐颠颠的唱歌给谁听?和尚答:唱给佛菩萨听。小和尚揶揄他道:你有时间唱,佛菩萨不见得有时间听。和尚再答:那就唱给清风听,唱给自己听。读到这个小故事,我的眼前仿佛看到那个快乐的化缘和尚,懂得了快乐总是自己带给自己的;懂得到珍视属于自己的点点滴滴;懂得了享受属于自己的种种幸福。这在佛家称之:惜福。
非常喜欢豁堂和尚的一首词:来往烟波十年,自号西湖长。秋风五雨,吹出芦花港。得意高歌,夜静声初朗。无人赏,自家鼓掌,响彻千山响。好一个“自家鼓掌”,我们活着正是需要这份自在逍遥。懂得聆听每一首感人的歌曲,也勇敢放声吟唱自己的心声,这样的如歌岁月,才没虚度。
静静的想一想,哪首歌在你心里一直的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