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读后感
那天下午,不怎么爱读书的我走进图书馆,借了一本直观的看起来比较薄一点的书,就是《茶花女》 ,回去之后我就读了起来,谁知不知不觉的便读到了傍晚,我被那曲折,悲凉的故事情节所深深的吸引了。
《茶花女》是法国作家小仲马所创作的描写妓女的爱情小说,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也许这不是什么好书,它确实在中国也长达三十年的时间被列为禁书,但是在看过后发现它真的是一个美丽的故事,他让我们对现实的社会有所感悟,让我们对真正的爱情有所思考,让我们对人性的虚荣有所反思。
二十四岁的青年阿尔芒在巴黎读完大学之后,他并没有立刻去找一份工作,而是拿着祖传的每年八千法郎的收入,在巴黎租了房子,和朋友一起整天出入各种风月场所寻欢作乐。还养了一个温柔可人的情妇,正是他的虚荣心,让他整天无所事事的过着这种所谓贵族的生活。也正是在这种情形下,让他邂逅了巴黎名妓 “茶花女”,并展开了对她的追求。
就像书中所说的那样,在风月场中追求女人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用钱,一种是用情。阿尔芒在当时虽然也算有几个钱的,但是正像书中说的“他的钱连维修她的马车也不够。”所以阿尔芒只能用“情”来追求玛格丽特。果然在他付出了一定的时间后得尝所愿,不但让玛格丽特成了他的情妇,还让她相信她得到的是真正的爱情。
妓女以出卖肉体和感情为职业,但她们最不愿意出卖的就是爱情,也许正是因为她们看够了人间的虚情假意,反而更加看重和渴望真正的爱情。所以当玛格丽特把阿尔芒对她的爱慕当成了真正的爱情之后,就不顾一切地献出了她的一切。
面对玛格丽特的一片真情,阿尔芒的不信任使他们之间经历了许多磕磕绊绊,他始终不肯相信妓女也会有真正的爱情,所以在第三天就认定玛格丽特欺骗了他而发出了一封羞辱和谴责她的绝交信。然而,当他听到朋友祝贺他得到了“全巴黎最漂亮的情妇玛格丽特”之后,在虚荣心的作用下,他立刻后悔起来,并给玛格丽特发出了请求宽恕的信。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阿尔芒心目中,占有巴黎名妓虚荣心的分量要比对玛格丽特的爱情的分量重得多。
人们常说,“真正的爱情往往能使人变得崇高”,但是阿尔芒在得到了玛格丽特的爱情之后不但没有变得积极,反而变得更加堕落了。他从来没有为他和玛格丽特之间的爱情而努力过,奋斗过,全然不顾自己的爱人是靠其他几个男人一起供养的事实,他所做的只是在每天风花雪月过后,去地下赌场来增加一点他用于挥霍的钱。他从未想过让自己所爱的人和他一起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由此我们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出,阿尔芒对玛格丽特的爱情是多么地微不足道。
然而,爱情玛格丽特却真正地变得崇高起来,她下定决心抛弃已经拥有的一切,要革心洗面从新做人,与她爱的人阿尔芒过上普通人的生活。她甚至以亏损两万多法郎为代价,委托别人变卖她的一切财产,告别过去的一切,与阿尔芒租了一间清静的小屋,过起了隐居生活。
可是,阿尔芒只是一味地听从玛格丽特的安排,却丝毫没有考虑过他们的未来,也许他从来没有真正的相信过玛格丽特真的愿意为他而放弃原有的光鲜亮丽。正因为这样,在玛格丽特答应了阿尔芒的父亲的要求给阿尔芒写了一封分手信后,他立刻就否定了玛格丽特为他付出的一切真情,立刻就抛弃了对她的一切爱情和信任,接踵而至的是一系列的羞辱和报复。作为一个男人,我对这种行为感到无比的鄙视和痛恨,既然爱他,那为什么连为什么都不问,为什么在她离开后不去追她回来,即便她真的离开了,如此的羞辱和报复一个自己爱的人,这是爱情吗!?
当然我无法否认阿尔芒对爱玛格丽特确实也是有爱的,只是他一直不相信玛格丽特也真正爱他,总觉得他的真正的爱情遭到了玛格丽特的戏弄。所以他的心里充满了怨,充满了恨,唯独缺少一份玛格丽特那样的无私的真爱。我们只能说他表达爱情的方式不对,他对爱情的理解不全面,所以才会在最终确认了玛格丽特对他的那份真情后感到痛苦,感到后悔,才会写出这篇感人肺腑、流传千古的忏悔录《茶花女》,只是这个忏悔实在是来得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