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茶花女》有感
“恶行只是一种虚荣,我们要有行善的自豪,尤其不能失去希望。我们不要鄙视非母亲、女儿,又非妻子的女人。我们也不要减少对家庭的敬重、对自私的宽容。既然上天看到一个痛悔的罪人,比看到一百位从不犯罪的义人还要高兴,那么我们就尽量讨上天的喜欢吧。上天会加倍偿还给我们的。我们在行走的路上要把我们的宽恕,施舍给那些被尘世的欲望所毁掉的人,神圣的希望也许能拯救他们,正如好心肠的老妇劝人用她们的药方所讲的,试试看,不见效也没有害处。”
当我看完开篇的第一段,我想我一定会中了小仲马的蛊,从打开《茶花女》那一刻起,心情就像是捆了铅块的秋千一般,再也划不出轻快的弧线。我开始难以前进,手脚都像是被铁链束缚着,那索性就这样子吧,于是我就以这样子的姿态闯入了小仲马的世界。 通过我开篇所摘取的小说的一小段原文,大家就不难看出这一类“女人”指的就是妓女。小说主人公玛格丽特是一介弱质女流,这朵“茶花”生长在阴冷、潮湿、的地方,唯一的养料便是“糜烂”,但是这一朵花确是比任何花都要美的如痴如醉。她的惊世艳俗气,使得无数的男人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她在放荡且无目的的生命中找寻到了真爱,为此放弃了自己习以为常的大量物质享受,放弃了一切能使自己暂时快乐的糜烂生活习惯,只为求能和最爱的人呆在一起。因为花朵都是向往“阳光”的,当她看到属于自己的“阳光”时,也便是奋不顾身地,想要离开这个地方。但是,要从深陷的泥潭中爬出来,是要花很大的力气和决心的,况且还要使自己最小程度地被泥水污染。玛格丽特做到了,而且做的非常出色。她在爱情中的疯狂举动,就像是张爱玲笔下的那首诗“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玛格丽特和阿尔芒的爱情结局与张爱玲和胡兰成的爱情结局就是如此相似。玛格丽特如此巨大的付出,换回的仍是人们的不理解和排挤,还有自私的人们的恶意中伤。巨大的阻力最终还是使玛格丽特和爱人分开了,误会使最爱的人再自己最需要安慰的时候羞辱她,这是何等痛苦的事情?也许真的只有死亡可以拯救她。
是的,玛格丽特死了,孤独的死去,再也没了活着时的奢华,以前对她疯狂追求的情人也忘了她。茶凉人散,她便像是一颗尘土,没有人还记得她。
每一句话,或是把范围缩小到每一个词,都蕴藏着深刻悲戚的生命中所难以承受的重量。最后玛格丽特临死前在嘴里一直喊着她所爱的人的名字,这个场景扑如其来的感觉无法形容,夹杂这凄凉,惊叹,绝望和油然而生的自怜。玛格丽特心中对阿尔芒的爱意,那么深,那么浓,却无法倾诉无处宣泄,唯有将一切恨说,遗留在被病痛折磨时的每一个黑夜里。爱再浓,也终究,终究敌不过病痛和岁月,玛格丽特只能含恨与世长辞,留下了泪迹斑斑的一页页日记。这是多么凄怆的结束,所有悲壮爱情的毁灭,都从死亡开始。但是阿尔芒至她死的那一刻,仍以为她只是一个水性杨花的妓女,无情而不知廉耻地背叛了他坚贞的爱情。无以言说的隐痛如一根鱼刺哽咽在喉中,又像是白森森的骨头扼住了你的喉咙,突然便觉得喘不过气来了。
因为这段爱情自始至终就没有一个坚实的经济基础,似乎注定了他们的悲剧。但我认为这并不是主要原因,因为玛格丽特最后已经放弃那每年十多万法郎的生活,而跟随阿尔芒去过那田园的平民的生活。而此时,经济已不再是问题了。还是阿尔芒不果断地去强迫她,离开巴黎,去另外一个环境去忘记过去。而实际上,他有很多机会可以这样做。我认为是阿尔芒的嫉妒让他的理性丧失,才会做出一次又一次让马格丽特伤心的举动。
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阿尔芒之父劝玛格丽特离开他儿子的那一段。那父亲说阿尔芒的准妹夫鄙视他家的长子不学无术并深爱着一妓女,希望玛格丽特离开他儿子,给他女儿幸福、还他儿子自由。玛格丽特听着这似乎诚恳的请求,看着这老人沧桑的面容,感受着这
属于父亲的爱,她心底那纯真的善良被深深地触动了。她泪如雨下地同意了,但她的心却如刀割一般。
我读懂了她当时的痛苦、无助和绝望,更知道她的牺牲就是自己一生地幸福。可是她没有后悔,在杜瓦先生轻轻亲吻她额头的时候,她激动无比,她情愿用自己的全部幸福去换取另一个女孩的体面婚姻。在那一刻,我也被她那种伟大的纯洁的爱感动了。我感到她像一位天使,虽然眼中饱含着泪水。
在小说中作者以最大的视角审视了法国当时的社会背景。用主人公的遭遇来凸出法国的社会矛盾。与其说《茶花女》中彰显了当时的社会背景,不如说19世纪法国特殊的时代背景造就了《茶花女》这样一个悲剧的故事。19世纪,一个被资本主义风气侵吞的法国,到处弥漫着金钱的腐臭和虚伪了格调。社会上的冷酷,虚伪,利益,尔虞我诈让人与人之间产生互不信任,甚至互相利用的关系。茶花女的性格以及的她的命运并不是个体偶然不幸遭遇,而是当时社会资本主义奢靡虚伪的一个真实情况的反映。以致于,当一个个公爵伯爵们为玛格丽特破产,她没有同情,也没有感激。因为她已经被这个社会上的资本风气所麻木,她已经习惯并厌恶了这样虚假和腐朽的生活。所以,当她遇见阿尔芒的善良和勇敢时,马上被他的真诚的激情所燃烧,情愿丢下一切与他一起到乡下生活。而阿尔芒那种勇敢,质朴,纯真,善良,真挚的情感真是那个被资本主义侵袭的社会所缺少的。所以,玛格丽特的悲剧也正是孤军难胜的状态。他们无法改变这种社会背景,更无法改变虚伪的社会。而正是这种奢靡和金钱至少的资本主义格调把玛格丽特送上了死亡的道路。
以真实的故事去揭露当时的社会面貌,无疑是最有力的抨击。因此,我们能够透过茶花女败家挥霍的习性去体会到当时的社会状态和风气。也能够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一个真诚玛格丽特被资本主义公爵所束缚住的深深的无助和绝望。最后她含恨死去,那时对这个被金钱和利益充斥着的社会的批判,揭露了人性之间丑陋,自私的特点。
有人说这是一个悲剧,可是我却不这么认为。他说他和从前一样依旧爱着她,说他永远无法扯断他对她的爱,他将至死爱着她。但是曾经沧海难为水,沧海已变为桑田,谁都回不到过去了。但是至少他们拥有曾经,拥有一段共同的记忆,一段可以在午后的阳光下静静冥想的回忆,这难道不就够了吗?她是幸运的,至少有一个人自始至终的爱着她。就像叶芝的《当你老了》,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思昏沉炉火旁打盹,你嘴角笑起,你会想起他,爱过,遇到过,失去了,得到了,冥冥中上天都有安排,无论曾经都没不堪回首,都在时间和缘分的潮流里湮没了,留下的唯有爱。
《茶花女》就是根据他亲身经历所写的一部力作。这是是发生在小仲马身边的一个故事。1844年9月,小仲马与巴黎名妓玛丽·杜普莱西一见钟情。玛丽出身贫苦,流落巴黎,被逼为娼。她珍重小仲马的真挚爱情,但为了维持生计,仍得同阔佬们保持关系。小仲马一气之下就写了绝交信去出国旅行。1847年小仲马回归法国,得知只有23岁的玛丽已经不在人世,她病重时昔日的追求者都弃她而去,死后送葬只有两个人!她的遗物拍卖后还清了债务,余款给了她一个穷苦的外甥女,但条件是继承人永远不得来巴黎!现实生活的悲剧深深地震动了小仲马,他满怀悔恨与思念,将自己囚禁于郊外,闭门谢客,开始了创作之程。一年后,当小仲马24岁时,写下了这本凝集着永恒爱情的《茶花女》。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够在一起;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够在一起而是明明无法抵挡这股相爱的气息却不能够不继续。”或许爱情,它本就存在,只是我们不愿意承认,只有待到时机成熟,爱情才会以美丽的面目示人,可是往往我们都等不到那一刻,直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