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张志向(本文为化名)离婚了,步出民政局的大厅以后,张志向叹了口气,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他心里一点儿谱都没有。   17年前,老张离开安徽农村老家,来到上海上大学,毕业后,他顺利地留了下来,经过十来年的拼搏,在这个城市安了家。妻子是上海人,专科毕业,家里条件不错,两个人顺理成章地恋爱结婚,并有了一个可爱的男孩。
就在今年,两个人结束了近10年的婚姻。离婚的导火索是妻子看不起老张老家的亲戚,甚至用言语侮辱。老张觉得自己辛苦打拼,给老家的亲戚贴补点钱是理所应当的事情,而且自己现在的收入远远高于妻子。
在两人离婚的财产分配上,老张还是很男人,只拿了一套没有还完房贷的120平方米的房子,然后就“净身出户”。留给前妻的是一套已经付完贷款的150平方米的房子,一辆车子和全部的50万元存款。儿子留给前妻抚养,老张需要支付包括抚养费在内共30万元,分10年支付完成。
老张一开始觉得自己税后30万元的收入还不错,应该能面对未来的事情,但是细算下来,老张才发现接下来所要面对的似乎颇为困难。
首先,老张面对父母的养老与自己养老的问题。
现在除了需要支付儿子未来30万元的抚养费以外,还有远在老家的父母需要赡养,快70岁的父母都没有养老保险,每年需要4万元左右的生活费加上吃药看病的费用。
张志向上面还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时不时地还需要接济。大姐的儿子今年刚从部队退伍出来,大姐打来电话,希望张志向可以借10万块钱,给儿子结婚用。老张毫不犹豫地就把钱打了过去,“我从小是哥哥姐姐供出来的,我一定要回报他们。”
对于家里亲戚的支持,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为此,张志向平均每年需要准备6万元左右。
其次,自己将来肯定还要结婚,但是现在这个年纪,没有一定的存款和合理的财务收入,在上海这样现实的都市,很难找到老婆。 自己现在不仅没有存款,还有一大堆房贷要还。
老张考虑是否要把这套120平方米的房子卖掉,换一个小一点的房子。房子当时买的时候首付约36万元,房屋总价为120万元左右,需要还30年贷款。目前每月房贷为6000元左右,还有26年的贷款要还。目前房产价值为400万元。
如果卖掉这所房子,可以拿到180万左右的现金,这样重新购置一套200万元以内的房子,少还贷不说,还可以积累资金,进行一些投资。
在房子的问题上,张志向的同事给他支招儿,可以换一套小房子,但别全款买,先用卖了大房子的钱进行投资。
钱、未来、规划,纠缠在一起,让张志向无所适从,在《钱经》的引导下,张整理思路,说出自己迫切的需求。
离婚后,最重要的两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房子怎么办?
到底要不要卖房?“现在我手头半点活钱没有”,谈到房子,张志向有点犹豫不决:“贷款也不少。如果换个小房子肯定压力小很多,但是老实讲,现在房子其实也不算大,万一以后有了合适的对象,一步到位,肯定还得要住大的。”据张自己描述,要是投资,他还挺稳健的。
老了怎么办?
眼见就翻过四十,未来还没着落,就算先按照一个人算,也得考虑老了的问题,爸妈的、自己的。张志向向《钱经》坦陈自己的情况:“目前我们公司效益还可以,一直缴着养老保险,但是你们不也说,不能指望养老保险么?我就想算算手头得捏着多少钱才够,心里有个底。”
离婚后的财务状况比想象的糟糕
把张志向描述的财务状况概括成两张表(资产负债表和收支表),马上就能看到他目前的窘境,按他自己的话,没活钱。给老家人的所谓“人情支出”也让这位知恩图报的凤凰男压力更大――每个月赚两三万元,只能存下不到四千元。
到底该不该卖房
张志向财务状况的糟糕程度三位理财师有目共睹,但怎么处理房子,却有不小的争论。他们分别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
换套房子,一秒变轻松
徐亮的建议非常直接:换套稍微小一些的房子,70平方米左右,价格在200万以内。张志向马上会轻松很多。第一,小房子最好也贷款。比如贷款50万元,每月支付贷款4800元左右,一次性给孩子一笔钱剩余40万元现金留出10万元做备用的钱,其他投资。第二,由于张志向属于超稳健投资者,建议他将资产主要用于银行存款和债券类理财产品,债券类理财产品年化收益为5%〜6%。
对于卖房时机的把握,徐亮特别强调,目前房屋租售比较低,债券类投资产品回报率较高,现在房地产的市场紧缩现状,未必急着卖房,找好时机再下手,先租房,也有更多的活钱投资。
稳健投资就靠它
周慧同样支持张志向卖掉房子。至于卖掉房子的现金做何之用,她推荐买一些稳健的理财产品,比如银行理财产品或者保本基金。张志向是一个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尝试投资银行的理财产品,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天数在几十天至一年左右,收益率5%〜6%左右,相对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倘若出现较好的市场机会、可以使他再投资的时候能够通过品种转换实现收益提高,保留再投资机会。保本基金也可以尝试,就是在下跌市中可保本,在上涨市中也可力争获得收益。不如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激进,市场风险相对较低;但也不像债券型基金那么保守,尚能获取部分市场上涨收益。目前市场上保本基金的表现不俗,大幅跑赢物价指数CPI。
紧勒腰带不卖房
单正姣觉得张志向最重要的问题倒不是卖房能解决的。
120平方米不属于大户型,今后无论与父母同住,还是再结婚生子,这套房子基本够用,以免今后再次换房改善条件。如果不卖房,张志向必须“开源节流”。一是需要加速归还现在的房贷,节省利息支出就等于增加收入,二是提高理财收入。比如现在这个时机建议张志向进行基金定投投资,将会以较小的投入获得较高的回报,这将为后续的养老等问题提供保障。最重要的是凤凰男对父老乡亲的回馈,常言道,“救急不救贫”。对农村及家乡亲戚的帮助要讲究方法。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身为儿女必尽的义务,但对年轻的亲戚,张先生应该想办法引导他们自主致富,适当帮助而不是对他们的需求无条件满足。无条件地满足,既不能真正帮助他们,也不能获得他们的认同。
不时之需可以用信用卡顶住
持有至少两张银行的信用卡,以张志向的收入水平,申请到五万元以上的信用卡额度应该比较容易。信用卡主要用来作为他的现金储备,以防不时之需。
凤凰男的“涅磐”计划
至于养老计划,三位理财师的支招也各有特色。《钱经》总结归纳为如下三步:
目前社保肯定不够
还缺一份人寿保险
因目前孩子教育金储备、父母赡养以及老家亲人的照顾均需靠张先生一人承担,若张先生稍有不测,可以说一个大家庭将失去支柱,建议张志向买一份价值为3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单,可以选择20年缴,每年约支出11000元,通过附加定期寿险,保额100万元,每年约支出1500元。
每月定投3000元,
积累300万元养老金
每月的资金结余以定期定投的方式投向偏债基金,一方面80%的债券配置可以有效控制下行风险,另一方面20%的股票配置能够提高定期定投产品的收益率。建议每月定投金额为3000元,按照目前收益率试算,在30年后可以一次性提取302万元的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