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高考满分作文四川卷
四川作文题目:生活中,有许多疑问,有人好问,有人不好问。 以“问”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问 灵 魂
到底什么是人的魂?
说白了,就是人的某种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屈老夫子的魂;“待重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这是岳元帅的魂;“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是李白的魂;“我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这是杜甫的魂。
滚滚历史长河,历代烟雨之中,抬眼望去,那些璀璨的夺目的光辉仍在闪耀,我觉得,那就是灵魂!正是这些魂凝聚成我们民族的骄傲,带我们涉过五千年文明,成为我们的脊梁。
如果说第一个神是普罗米修斯,那么斯巴达克斯就是第一个人。自从他和他的兄弟握紧扭断的铁锁而躺进血泊之中,被屈辱损害的人们由是不再相信眼泪。我曾追问自己,是什么支撑着他内心的坚强?于是,在模糊的有些沧桑的镜头里,出现了一双慑人的眼睛,隆凸起的肌肤,还有一个冷冷的声音传来:“听说过生活在囚狱中的两个汉子康帕内拉和葛兰西吗?我和他们一样,只是为了守卫梦中的太阳城,还有,为我不屈的灵魂!”
哦!太阳城,正是它支持着他们的灵魂高高屹立于芸芸众生的头顶。他们所有的骄傲和不屈在他们无比艰难的途中就像一副脊梁,他们的灵魂就像一条生生不息的血脉,古往今来,虽死犹生。
我想到了矮小的贝多芬,以他旋风击电般的音乐,扼住命运的咽喉。米勒毕生以农民的身份抵挡巴黎精致的画室艺术,对于上流社会,他始终有一种宁静的藐视,当人们向他啧啧描述王子命名仪式的场面时,他感叹到:“可怜的小王子!”他只是那样固执着的画他笔下的农民,在铜黄色所铺设的宁静安详底下,我突然读懂了他的灵魂,那是一种精神的亢奋和难言的内心的悸动。对于米勒来说,任何财富都阻挡不了他对完美的追寻,他只是勇敢的追寻灵魂的高洁,决不肯在自己的土地上让出哪怕是木鞋大小的地方。
我一直在追问,什么是人的灵魂?他们的声音不约而同的告诉我:“人一旦有了某种精神,并为之战斗不已的时候,他的灵魂会屹立于云霄,生生不息。”
灵魂,是上天在骨子里植下的一方净土,让卑微的生命变得纯净、肃然和旷世。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踏着铺满层层石砾的崎岖之路,我茫然,握着已被雨打日晒得满身疮痍的雨伞,我哀叹;举目眺望我将踏上的漫长历程,我祈盼;聆听头上无数伟人的歌唱,我欣然。
面对人生的多舛,仰视成功的伟岸,跋涉已荆棘满布的丛林,我埋怨人成多难。我要问,成功为何不青睐我的港湾。
问名人
我问那个在绿菌场上所向无敌,将自己的一生都献于足球的球王,他用他粗糙有力的大黑手拍拍我瘦小的肩膀,自信地告诉我,“只要你真心付出,上帝不会亏待你”。我问那腰缠万贯,稳世界首富这把宝座的商人。他笑了笑,用手指着前方的一座山说,“翻过去,你就能看见灿烂的阳光。”我问那虽长相身材都不能令人满意却用气势磅礴的歌声征服了世界的大学音乐教授。他摇了摇他短粗的脖子,写下“勇于拼搏”四个字。
我用心去体会他们的教导。
问伟人
我问贝多芬。他伸出手指,在钢琴上拨弄着。琴声悠扬飘进我的耳朵,我的心随着音乐飞向了远方。突然,琴声的节奏似发疯了,冲上高潮之处,我的心又随之上升,直入云霄。猛地,琴声却又低沉起来,我的心又随之跌入低谷,掉进冰寒刺骨的海水中。最后,琴声又恢复了温暖与和协,让我顿觉心情舒畅,全身舒展。我向他深深鞠了一躬,微笑着走开了。
问英雄
我问毛主席。他点燃一支香烟,看着慢慢腾起而又散开的烟圈圈,亲切地说:“黄河的水,你见过吗?它那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是从寒冷的青藏高原上流出,历经无数石块的打击,经过无数大浪,从而形成的。”我笑了,用我的心去感受黄河的气势。他最后拿出笔,挥洒着写下“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我不再茫然,不再哀叹,这些历经沧桑的人们用心灵告诉了我一切。我不再埋怨命运的多舛,不再祈祷前路平坦,我用心去迎接前路的崎岖。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2007年四川省高考满分作文--一步与一生
一步与一生
路的两旁氤氲着乳白色的雾气,前面是一条悠长悠长的古道,迷离神奇。[形象化的描写,把人带入迷离神奇的氛围中。]
我准备沿着这条充满神秘的古道去寻找自己的幸福人生,一束极细的光芒从遥远的天际投射过来,抚摸着那历经悠悠岁月的古道刻痕,它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一串串脚印散落在岁月的路途中,我要去寻找那决定人一生的那一步,用心去发现一个刻满幸福的出口。[“我要去寻找那决定人一生的那一步”,点题。]
我渐行渐远,我渐进渐远??
终于,我发现路在此时分成了两个岔口,两扇高大的门摆在面前,它们的上面镌刻着“一步与一生”,苍劲的字体中流淌着充满理性的溪流。
我打开其中一扇门,发现上面雕刻着许许多多的小字,我仔细凝视,仿佛时光在这里轮回翻转?? “曾经的庄子从这里走过,为了摆脱一个屈从权势的社会,他推开了这扇门,然后决绝地跨了过去,做了一棵在夜里独自守望月亮的树。”[活用课本(《庄子:在我们无路可走的时候》)中例子,给人以亲切感。]
“曾经的五柳先生从这里走过,为了摒弃官场的丑恶,他驾着破旧的马车从这扇门驶过,然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使用课本中陶渊明《饮酒》诗。]
“曾经的东坡先生从这里走过,为了遗忘痛苦的失意,他穿粗衣淡定地走了过去,在荒凉的黄州‘倚杖听江声’,任凭人生的失意而高唱‘大江东去,浪淘尽’”。
[三段均用“曾经的??从这里走过”,引出三个历史人物,句式整齐,富有文采。]
我品读着这曾经的故事,路旁的竹林也在歌唱,我要把它谱写成一曲沧桑而美丽的歌谣。
我又走到另外一个路口仰望另一扇门,它上面同样刻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字。
“西楚霸王项羽面对刘邦的追兵从这里逃走,忆起昔日的鸿门宴,不禁哀叹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残忍阴险的秦桧从这里步入罪恶的深渊,杀岳飞,贬忠良,他的一生必定是一个让人唾弃的一生,永远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居心叵测的陈水扁从这里走上了分裂国家的道路,嘴角邪恶的笑容干枯了他丑恶的灵魂。”
[再用三个事例,从反面阐述,与前面的三个事例构成对比。]
我不想再读下去,抚摸眼前的这扇门,沧桑而厚重。历史本没有错!错的是他们洞开了本不应该洞开的大门,跨出了他们本不应该跨出的一步![小结上文。]
枫竹林飘荡着幸福的歌谣,我回眸最初的那扇门,它闪着幽蓝幽蓝的光,我毫不犹豫地走了上去,迎接我期待的黄金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