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航线
慈善:MSC与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设立了助学项目,所有的乘客每人每航次捐款1欧元,来帮助巴西的贫困儿童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
证件准备:出发前,检查并携带有效护照(含有效签证)、电子船票等相关旅行证件。建议提前准备护照首页和签证页的复印件。
舱房内的设备:提供浴巾、毛巾、睡袍、沐浴液、洗发液和吹风机。
着装要求:邮轮上的晚餐有具体着装要求,每天的邮轮节目单上会在夜间发到每个舱房,上面会表明第2天的着装建议,其中休闲(Casual),可选择休闲服饰,勿穿着运动或居家服饰进入餐厅;非正式(Informal),可选择舒适的正装或休闲服装;正装(Formal),男士可选择礼服或西装,搭配领结或领带,穿正装皮鞋。女士可以选择礼服,搭配首饰。中国客人可穿上中国特色的礼服或旗袍。在本次12日的行程中,一共安排了3次正装晚宴。
以色列:圣地的钟声
伯利恒,耶稣圣诞的教堂
第6天早晨7时,华丽号停靠在海法(Haifa)码头。海法是以色列第三大城市,码头位于天然的港湾里,后面是200多米高的Carmel 山丘, 海法港也是在英国托管期间,以色列建设的第一个港口。海法人口中多民族和多种族,有着犹太教、穆斯林和基督徒,这里也是以色列重要的港口和工业城市。
这天我要坐旅游车到伯利恒(Bethlehem)和耶路撒冷(Jerusalem),整个行程要10个小时,所以需要一早就出发。导游是一个30多岁的高个男子,背着一把小号,他上来首先来一番自我介绍,说自己的一些经历:“downtown boy,married, two girls”, 十分幽默地把自己的情况作了介绍,也是此行各位导游中最有个性的一位。
伯利恒是一座位于巴勒斯坦西岸地区的城市,海拔约775米,坐落于耶路撒冷以南10公里,人口约3万。对于基督教而言,伯利恒是耶稣的出生地。伯利恒在历史上曾经被众多的帝国所统治。目前,以色列控制着伯利恒的进出口,日常事务自1995年12月起交由巴勒斯坦管治。所以当游览车靠近伯利恒时,车上的这位以色列导游就下车了,当车子进到伯利恒城内后,当地的一位英文导游上来。
我们下车沿着缓坡前往基督教堂。道路两旁的民居沿山坡而盖,不少建筑物上挂着阿拉法特的肖像。走到马槽广场,圣诞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矗立在前面,但教堂的入口十分狭窄,我弯腰才能通过,这个入口又被为“谦卑之门”。传说这是奥图曼时代,基督徒为阻挡伊斯兰教徒骑马进入,因此特意把门改得很小,以保护教堂。
迈入教堂,那些朱红色的柱子间,挂着金色的香炉和水晶的吊灯,即刻让人感受到这座世界上最古老教堂的特殊气息。
烛台前,朝圣者点燃红烛,然后排队进入“圣穴”。这是教堂的一个地下室,称为“ Gotto of the Nativity”,红色幽暗的灯光中,人们面向一处祭坛,排队等候,然后跪在云石地台上,将手伸进去,触摸镶有直径约为30厘米的14角银星标记。
我看到,石面上用拉丁文写着“Hic De Virgine Maria Jesus Christus Natus Est(这是圣母玛利亚诞下耶稣基督之地)”。这个“圣穴”相传就是耶稣基督诞生的确实位置。教堂建于耶稣诞生之地马槽原址之处。原址的首座圣诞教堂于327年由君士坦丁一世的母亲海伦娜兴建,于333年完成,但于529年撒玛利亚起义的暴动中被破坏。现存的圣诞教堂于565年由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兴建。公元614年波斯帝国入侵,曾经破坏不少基督教圣地,但这座教堂却未受破坏并保存至今。至耶路撒冷王国时代,在拜占庭皇帝协助下,十字军对教堂进行了维修及加建。教堂所在的伯利恒,于1995年12月起交由巴勒斯坦管治。
耶路撒冷,哭墙前祈祷的士兵
回到游览车,驶出伯利恒。那位以色列导游又回到车上。车子往北开去,路两旁是沙石地貌的景观。不久靠近一面巨大的石墙,足有5-6米高,上面画满了狮子和老虎等的涂鸦,入口处有着“欢迎到来耶路撒冷”的牌子,2名荷枪实弹的士兵,走上车子进行检查。这座圣城到了,有着一种特别的令人紧张的气息,因为这里仍然是巴以冲突的中心。
湛蓝的天空下,我沿着缓坡,慢慢走近耶路撒冷古城。
相传3000多年前,以色列的大卫王定都耶路撒冷,在此筑城建都。他的儿子所罗门修造了第一圣殿。耶路撒冷被誉为三大宗教的圣城。
耶路撒冷古城位于犹地亚山区顶部,海拔790米。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分别根据自己的宗教传说,城内面积约1平方公里,划为4个区。
古城分为4个区:基督区(Christian Quarter)是面积最大的一个,位于老城东北部。这里有著名的圣墓教堂就位于这个区。 犹太区(Jewish Quarter)位于老城南部,著名的“哭墙”,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而穆斯林区(Muslim Quarter)则位于老城东部,包含著名的圆石清真寺(相传说穆罕默德夜行登霄之处)。圆石清真寺与哭墙相邻,建在犹太教圣殿的遗址上,因此成为犹太人与穆斯林宗教冲突最为激烈的地区。 亚美尼亚区(Armenian Quarter)位于老城西南角,是最小的一个区。
耶路撒冷(Jerusalem)这个词,是由Jeru(城市)和Salem(和平)两个词根组成,意为“和平之城”。作为世界闻名的古城,人口72多万,居民主要是犹太人和阿拉伯人。
我来到西墙(the Western Wall),也就是“哭墙”,这是犹太教最神圣的所在。公元前10世纪,所罗门圣殿在耶路撒冷建成,耶路撒冷一直是犹太教信仰的中心和最神圣的城市,西墙就是昔日圣殿的遗迹。
灿烂的阳光,把西墙照得如同金子般的闪亮。西墙按男左女右,分开祈祷。我在入口处戴上白帽子,默默地走近这面神圣之墙。在我的面前,不少头戴黑帽的教士手持经卷,轻轻吟诵。几位男士则高抬双手,抚摸哭墙,将前额紧紧地贴在墙壁上,不停地轻诵,眼泪从紧闭的眼睛中不停地流出。而更多的人,则把写着自己心愿的纸条,塞进石缝中。放眼望去,所有的手够得着的石缝里,都塞满了这些祈愿纸。一些年轻的士兵也在哭墙前祈祷着,我注意到他们右肩挎着冲锋枪,但弹夹都是卸下的,挂在左侧的腰带上。
站在耶路撒冷的蓝天下,回想起那些令人荡气回肠的历史,自有一种神圣之感在心中油然而生。
在圣墓教堂朝拜
我们沿着苦路(Via Dolorosa)缓缓而进,这是耶稣上十字架前所走的一段路,无数的朝圣者在路上徘徊。最后来到了圣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圣墓教堂,耶稣坟墓所在地,耶路撒冷基督教大教堂之一。位于耶路撒冷旧城的东北部。圣墓教堂是耶稣基督遇难、安葬和复活的地方。
圣墓教堂进门处,一块红色的大理石安放中间。根据《圣经》记载,耶稣传教时,被判为钉死在十字架上。于是人们把他从十字架上解下来,安放在这块大理石上涂抹膏油,准备安葬。大理石后面,墙上的壁画上,详细描绘了当时的情景。
我的面前,无数人围着这块石头,把各自的信物,放在大理石上擦拭,然后带回家供奉起来。一些人把整个手掌放在石板上,还有人则跪下,亲吻浸透着耶稣血的石头。那块光滑的圣石由于无数人的朝拜,摸上去不是冰凉的,而是有一种淡淡的温热。
在石碑后面不远处,就是耶稣墓。门口两位希腊东正教士守卫着,我排队进入,去触摸当初墓上的大理石。相传当时耶稣就是被安葬于此,三天后复活的。
特拉维夫,春天的小丘
第7天早晨,7时出去,驱车前往特拉维夫(Tel Aviv)。沿着海边的公路一路驶去,不时可以看到滑翔伞从水面升起来,悠闲生活即刻浮现出来。
特拉维夫的全称是特拉维夫-雅法(Tel Aviv-Jaffa),是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滨临东地中海,市区面积51.76平方千米,整个城市带的人口304万,是以色列最大的都会区,也是该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带。作为以色列的经济枢纽,特拉维夫被认为已出现了成为世界级城市的趋势,并被列为中东生活费用最昂贵的大城市。在希伯来语里,tel的意思是小丘,aviv的含义是春天,而雅法的原意是美丽。这个名字隐喻着这块土地的未来希望。
我们跨过一座桥,来到特拉维夫海滨,不少人在晨跑和骑自行车,一位
残疾人手推着轮椅,也在运动的大军里面,仿佛让人看到了战争的创伤。海滩上,几个人在撒网准备捕鱼。
我们深入到罗斯柴尔德大街(Rothschild Boulevard),这条街以著名犹太金融家族“罗斯柴尔德”来命名。街不宽,两旁满是卖工艺品或布匹的商店,那些五颜六色的布匹,映衬着两旁的包豪斯建筑(Bauhaus)。
包豪斯风格诞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德国,这些名为白城(White City)建筑在20世纪20年代起建造,是在地中海最遥远东部的体现。简洁明了的建筑风格,与地中海岸的地貌十分吻合,形成了特拉维夫独特的建筑风格,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现代建筑群,在2003年7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目前这里是特拉维地价最昂贵的地方,但并不妨碍人们的闲散生活,街角一位中年男子在树阴下,拉着大提琴,琴声悠扬,他偶尔抬起眼睛,从镜片后淡看世界。
车子穿过市中心,在一座办公楼前停下来。导游带着我,走到路旁的一块大约6米见方的黑色花岗岩墓地,指着墙上的一块指示牌。上面用英语写着:
“这里,在这个地点,
星期日,1995年11月4 日,
以色列总理和国防部长伊扎哈克拉宾被谋杀。”
这样的介绍让我心情沉重,而紧接着的一句话让我感奋――
“Peace shall be his legacy(和平将继续他的传奇)”
当时,拉宾(Yitzhak Rabin)出席以色列工党举行的一次和平大会。在会议结束后离开会场时被犹太极右分子阿米尔谋杀。这个广场也改名为拉宾广场。
我们继续前往雅法,它是一个具有4000多年历史的港口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雅法老城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相传,在毁灭万物的大洪水消退后,幸免于难的挪亚的儿子雅弗建立了这个小城,用他的名字为“雅弗”,后来读音慢慢演变成雅法。
灰色的城墙前,一座钟楼矗立着,这是1906年由土耳其人Sultan Abed-el Hamid设计的,充满了异域的情调。一群鸽子展翅而起,一个身着白色上衣的少女戴着紫色的绒线帽,婷婷而立,钟声回荡中,这是多么诗意的一刻!
我们沿着弯曲的小道,开始探索这座小城的奥秘。古老的教堂和保存完好的古炮,都在述说着这个经历了劫难后而建立的城市,而造型别致的现代雕塑,则表达出摩登和世界主义的新特征,体现出这座以色列文化之都的鲜活特色。整个古城面向大海,有着优美洁净的环境。
前面是一座幸运桥,不少人握着栏杆,在默默祈愿。按照古代传说,在这座桥上停留的每个人,在桥栏杆上找到自己的星座符号,然后双手抓住,朝海边的方向眺望,就有望实现自己的心愿。
祈愿的力量在这片土地上,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