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时分,从威尼斯丽都岛(Lido)码头,搭乘水上巴士,前往Marittima码头。
在水上巴士上,聚集了不少拿着大箱子,穿着考究的人士,一些行李上还贴着MSC的行李牌,一看就知道,是去搭乘邮轮的乘客。
阳光特别地绚烂,水上巴士驶过威尼斯主岛美丽的中轴线,蓝海碧天,映衬着那些华美的建筑,还有欢笑的人群。
渐渐地,驶近Marittima码头。地中海邮轮(MSC)宏大的“华丽号”(Magnifica) ,已矗立在眼前。白色的邮轮,宛如一座白色的海上宫殿。
黄昏时分,在候船大厅办妥手续,沿着高高的天桥,踏进船舱,进入到一个宏大的公共空间,这是第5层甲板,一座金色闪亮的楼梯一直延伸到第7层甲板,一幅巨大的幕墙,从天而降,灵感来自地中海的柔美波涛,下面是一方水池,三角钢琴旁,两位小提琴手在与钢琴师一起演奏着维瓦尔第的曲子。一种古典浪漫的情致即刻弥漫开来。
船上服务员带着我,上到6层甲板,向
船首方向,穿过长长的迷宫般的走廊,穿过Tiger Bar,走过其他一连串的休息大厅,仿佛走到一个巨大的迷宫里。来到电梯口,船上一共有13部电梯,我的房间是位于14层的船首右舷处。推开房门,这是阳台外舱房,大约20多平方米,客厅里摆放着长沙发、电视机,还有果盘,书桌上放着最新的资料,卧室里有一张宽大的床,墙上挂着一幅中国风格的油画,而最让我喜欢的阳台甲板足够宽大,大约是6平方米,推门来到阳台,栏杆很高,十分安全。下午4时,华丽号开始启航。微风轻抚,一轮夕阳在海面上缓缓地下沉,满天的霞光让人兴奋不已。船速很慢,让人慢慢地品味着威尼斯绚烂至极的美景。圣乔治岛,教堂的钟楼,在我的镜头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上面的人物雕塑,在一片黄红色的祥云之前。
华丽号沿着这条美丽的中轴线一路东行,靠近丽都岛。这是威尼斯电影节的主办地,也是我每次来威尼斯喜欢的下榻之处,在船上可以看到我所住的那家酒店。夕阳西沉,海面上一排岸灯曲线流畅,与最后的晚霞交相辉映。
晚餐前,我漫步在华丽号的各种空间,花费了约1个小时的时间。这艘邮轮排水量为93330吨,长293.8米,宽32.2米,高59.64米,有 1259间舱位,每房以双人计可以载客2518人。
6点半,晚宴时间到了。位于6层的Quattro Venti餐厅已是高朋满座。晚餐餐单十分丰富,我选的开胃菜是柠檬腌制鱿鱼和墨鱼沙拉,汤类点的是卡塔尼亚风格的蝎子鱼、淡菜、小虾和绿橄榄汤,意大利面食里选的是海鲜饭,而主菜点的是马希鱼(Mahi Mahi),配上土豆、酸豆和黑橄榄,味道十分鲜美,晚餐足足享用了1个半小时。在此后,我专门采访了船上的主厨,他告诉我,他和5位助理厨师,还有100位厨工,一共有280人在厨房和前厅忙碌着。邮轮上食物的品质控制十分复杂和严格,因为针对的是2000多位乘客。整个饮食的风格基本按照地中海地区的口味来烹饪,但整体的口味要清淡一点。船上有5家餐厅,从地中海风格到亚洲口味一应俱全。船上的东方餐厅(Oriental Plaza)还特别为东方尤其是中国乘客,准备了白粥和小饺子。
从餐厅里出来,走到6层迷宫般的走廊,窗外是地中海的夜色,这层的免税店里各种顶级品牌的珠宝、手表和手袋陈列着;在店外的走廊上,也摆放着各种首饰和工艺品。
回到房间,夜床已开好,枕边放着MSC特制的黑巧克力。茶几上的果盘也换了新鲜的。以后每次我离开房间,外出游览或吃饭,回来时房间都已整理完毕,这种隐身式的服务最大限度地避免打扰到客人,又体现出邮轮上细致入微的服务,难怪有不少邮轮迷,喜欢这种海上五星级酒店的生活方式,安静、舒适,又不断地接近新的港口和陌生的世界。这种陌生,让人充满了等待的喜悦。
华丽号在亚得里亚海中航行,十分平稳,深夜1时多,我起床,隔着阳台的玻璃,看到安科那灯塔在远处闪亮,大约隔着20海里的距离,但仍可以看到,隔着深碧的海与天。
罗德岛,在太阳与玫瑰之岛,追忆骑士往事
华丽号在巴里停留一天后,继续航行了691海里,在第4天的早晨8时,抵达罗德岛(Rhodes)。罗德岛是希腊在爱琴海上最东侧的岛屿,离土耳其只有12海里的距离,也是地中海东部著名的度假胜地。
罗德岛属于佐泽卡尼索斯群岛(Dodecanese),在希腊语中的意思是“12个岛屿”,但其实这个群岛拥有的岛屿数在12个以上。在1908年,这里12个岛屿的民众为了推翻当时土耳其的统治而进行反抗,因而得名。在漫长的4500年时间里,米诺斯文明(Minoan,公元前27世纪到公元前15世纪出现在克里特岛的青铜器文明,被英国考古学家Arthur Evans称为是“the first link in the European chain――欧洲链条上的第一个环节)、希腊、罗马、波斯、阿拉伯、土耳其和意大利文明分别统治这片岛屿,所以形成了其多元丰富的历史文化形态。
罗德岛自古就是连接小亚细亚、希腊和意大利,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环节。按照希腊神话,罗德岛是属于太阳神赫利俄斯,而这个“Rhodes”词,有人考证是来源于玫瑰一词,为此,罗德岛被誉为“太阳与玫瑰之岛”。
华丽号缓缓地靠近了罗德城(Rhodes City)的曼德拉奇(Mandraki)港口,这个港口的历史也可以回溯到中世纪。远远地看到两根圆柱,上面各有一只鹿的雕塑,仿佛是港口的守护者。罗德城是岛上的首府,位于岛屿北端。整个小城分为旧城和新城两个部分,其中的老城区被厚重的城墙所环绕,完好地保存了中世纪的风貌,这座中世纪围城也是全欧洲面积最大的古城之一,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从港口搭乘游览车,来到罗德城西南方向的史密斯山(Mt. Smith),参观古代遗址。这里曾是罗德的卫城。远远地,看到阿波罗神庙的4根残柱,屹立在天地之间。不远处是一个体育场,马蹄形的,看台犹存,几个当地人在里面跑步。紧挨着的是一座小型剧场,这里最神奇的是它的声学设计,当人站在最中间的一块石头上时,轻轻一唱,满场的回声,而当人往左右各挪一步距离再唱时,一点回音也没有。
从史密斯山回到罗德城。一块高地上,骑士团首领宫殿(Palace of the Grand Masters)展现在前面。一座坚固的堡垒,矗立在光影深处。
这座宫殿建于14世纪,曾经是圣约翰骑士团居住过的地方。在历史上,骑士团一直给人神秘之感。这支骑士团最早在13世纪末是从耶路撒冷转战至此的,由于他们的祖先是一些药疗人士,骑士团继承了这个特点,在岛上建立起了慈善医院,还建立了贸易船队,使得该岛繁荣一时。1522年,土耳其人进攻罗德岛,骑士团败退,留下了许多历史的传说。
迈入宫殿,灯光迷离。拾阶而上,步入一个开阔的大厅,中间用绳子围起来,保护着地砖,那上面有着精致的图案。沿着参观路线,每一间大厅都有着不同的看
点,或是壁炉上的精致雕刻,或是古董椅子上的流畅造型,或是屋顶的细微装饰,或是精美的马赛克镶嵌画……其他的参观者已经走远,偌大的宫殿里静寂无声,我就在这里静静地看着,久久地怀想。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就读过《十字军骑士》。那种为宗教、为信仰而战的往事,让人心动不已,当然还有其中绝美的爱情。所以我一直觉得骑士是历史上最为神奇、华丽和令人荡气回肠的往事之一。而现在,我来到了他们曾生活过的地方。
历史的洪流涤荡而来。宫殿在1856年的一次火药爆炸中,被毁坏了一部分。在1912年,当时统治罗德岛的意大利人对其进行了修复。二战时间,墨索里尼还将此作为他的别墅享用。
沿着骑士团街(Avenue of the Knights)慢慢行走,这是一条充满了历史感的道路――灰黑色的卵石地面,两旁是黄色或灰色的静寂房屋,一道又一道的石拱门,像是一道又一道时光的波折,在滚滚向前涌动――那700多年前的骑士团仿佛刚从这条大街上策马而过。路宽约7-8米,这在中世纪属于是十分宽阔的主干道了。走到老城区最大一个城门――自由门,华丽号邮轮就在城门洞里浮现,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
走出城门,沿着港口的道路旁满是摊档,其中一些出售一种海绵,这是当地特产,棕色的比淡黄色的贵,7欧元一块,2块是12欧元。还有一些卖工艺品的,主要是手工制作的蕾丝、皮具、来自林佐斯(Lindos,罗德岛三大古城之一,位于岛屿东海岸中部)的彩陶和用橄榄木制作的木碗。
千百年来,无数的朝圣者从未停下前往圣城耶路撒冷的脚步,这是世界上3种宗教的圣地――犹太人前往西墙,基督教徒则迈进在耶稣当年途径的教堂,穆斯林赶往金碧辉煌的清真寺。
Tips 1地中海航线
关于华丽号邮轮:“华丽号”是于2010年3月,在汉堡举行下水典礼的。该邮轮造型前卫,使用高效能源,同时注重环保,采用先进污水处理系统。在舱房设计上,大多数舱室面朝大海并配有阳台。全船配有1000名多专业船员,为乘客提供悉心服务,让人尽享意大利式的豪华与格调。邮轮还为中国客人专门配备了华人前台接待员,并提供舱房送开水的服务。
邮轮上的娱乐与美体设施:大剧院可以容纳1200人,每晚的演出水平让人击掌。有着大约17家各种主题的酒吧,让人们放松休闲,另外还有赌城、迪厅和3D电影院,对于雪茄客还专门设立一个雪茄间,此外还有一间图书室。华丽号上的MSC Aurea Spa美容水疗中心,提供巴厘岛式的专业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