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祖辈世居京城的旗籍后裔,自幼在奶奶嘴里经常听到一些儒学警句,但在“文革”时的人们却从不认为这些话是经典,反而笑话是封建无知跟不上新时代。   旧北京的家庭大半都是老太太说了算,这是那个时代社会风气的自然而然。不信您看看,解放后只要是批评封建迷信,准与老太太有关,好人好事绝对与北京的老太太们不沾边儿,就连相声《买佛龛》也不免拿老太太开心取乐儿。不过还有一批老太太是不属于这类人的,这便是受人尊称“革委会”的“小脚儿侦缉队”。她们多是由近郊或外省来北京的,劳动阶级出身,与旧北京老太太们有本质上的不同。所以如今的北京精神确实又使我不得不回想古来,回想那数百年来维护京城首善之区的这些老太太们啦!
“爱国”从“弘孝敬老”开始
无论国家还是自家都离不开内外分工,阴阳的组合就是家庭的最基本概念。我对北京精神自有一番不同理解,并将其与传统文化修养相结合。其实,北京精神中的“爱国”早就有啦,中国古来讲究有德者执政,五千年的经典文化在当今不能轻易抛弃。
中国人素来崇尚“孝道”,若说“国”是一个宽泛的概念,那么“孝亲”,则是五千年来中国最重要的治国传统。儿女对父母堂前尽孝,是家和之本源。我们有了孝敬父母的善念,自然也是回报国家养育我们的孝道,因此孝亲依然是固国之基,不止于爱国。
近来英国的养老有些问题,相信英国的养老院比我们设施健全强大,但老年人晚年生活终点到养老院不应是全部的选择。中国人孝亲不是有钱给老人享用就完事大吉,真正的孝则是儿女每日嬉笑环绕老人身边,每天向其汇报工作和生活,举家和谐欢笑乐在其中。我认为“弘孝敬老”当是“爱国”精神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词,而从一个国家推至一个城市,一个街道,一个社区,居委会的出现,使社区文明蔚然成风是离不开“孝亲”家和。较之于西方文化的传承有宗教信仰作为支撑,中国古老精神的延续,其实靠的就是宗亲关系。我们中华人的信仰就是老祖宗,而老祖宗的本源便是我们的这个国家,姓氏文明便是缘际关系,这都是文明信仰的见证。
“创新”源于生活
我虽然是职业昆曲演员,但在街道组织的各种公益性演出方面从来不提价钱,二十几年来一直义务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义务教授推广昆曲艺术。其实,传播就是使不知者得到新知,既然得到新知就是创新。我的实例就是春节年会表演时选择同社区居干一同表演诵读《论语》,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呈现,更结合街道社区的特点,让大家都融入到表演中来。这一个小的创新,就收到了很大的效果。
模仿学习别人的东西并不能称为创新,一定要在旧的基础上发展自我勇于学习才能获得成功。在表面上学习别人不是创新,创新两个字,贵在于创,强在于新,要敢于思考和突破,将陈旧的东西过滤升华,加速周而复始,新陈代谢,就是要活动起来。
中庸者的“包容”非抵抗
“暗香时至为雅,异香浮动为俗。”这就是我对“包容”的理解。
对粗鄙之人进行顺义、涵养的指导,并不等同于是对恶势力的妥协和低头。包容并非是不抵抗,而是一个“中庸”的层面,所谓“中”正是不上不下的黄金分割点,在有矛盾激化时,淡定处之,净化己身尤为重要。
除了为人之道,对文化的“包容之心”也要时刻谨记。
在我经常读的书柜里,也罗列了许多年轻作家的文集。可能我们涉世比这些作者们早,人生经验比他们多,但是我觉得现在许多年轻人的思想都很活跃,有太多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的地方。我认为新锐作家笛安的新书《南音》就很不错,有许多名家批评青春写手,但是《最小说》我也在与女儿一起看……
信仰 “厚德”重任在女性
我虽然任教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但每一次私人的讲授从不收取任何费用,也非常热衷参加社会上的公益活动,不仅向贫困的孩子捐赠善款,更义务地教授他们传统文化,昆曲艺术的传播则是最为普遍。早在二十多年前昆曲第一次走进北大校园,就是我与我们北方昆曲剧院作出的努力。
中国目前的“厚德”精神,也可以说是牡丹的精神。而“中华”的由来,“中”则是中庸、中正,“华”则是花,便是指国花牡丹――艳而不娇,代表大雅和富贵,也是最美好的花朵。而中国古时的“德”在女性身上尤为凸显,因此我们还是不能不提一句维护“厚德”的传承教育仍然离不开道德高尚的女性们。
女性是一个家庭的灵魂人物,更是一个国家的根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