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有云:“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不知是清明节的前兆,还是母亲在想念我,总之这几天的心情和天气差不多,总是湿漉漉的,提不起一点精神,这样的季节,总让我不由自主地想念母亲,想念她温暖的体温和灿烂的笑容。可是今生,却再也看不到她了,己经六年了,每年的清明节都会令我心痛,我知道今生永远走不出关于母亲的记忆了!
如果母亲在世的话,今年刚好44岁,比我大20岁,我不知道为何当年高中毕业的母亲会嫁给目不识丁的父亲,而且父亲比母亲大五岁,但从后来的生活看,母亲的选择是对的,她的眼光总是异于常人,有时候我真的很钦佩母亲。母亲的去世源于车祸,那一段时间我恨透了汽车,恨透了开车的人。可是当我踏上社会以后,终于明白,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不是司机的错,不是汽车的错,怪只怪母亲的命不好!
母亲爱我,父亲爱弟弟,其实我们两个父母都爱,但我总觉得母亲更爱我,因为每次我过生日时,母亲都会给我买新衣服;每当我嘴馋时,她都给我做最爱吃的鸡肉面条;每次我生病时,她总是忙前忙后呵护我。记得我曾经对母亲说过:“妈,等我长大了,给您买所大房子,我会照顾您一辈子!”母亲听后,总是一脸欣慰的笑。放假回家,脚还未踏进门,我的声音就到了:“妈,我回来了!”爸在家里听到了,会假装不悦的问我:“只有妈疼你,爸不疼你吗?丫头片子白养了。”听到他计较,我只乐呵呵地笑,却不和他争辩。
我爱母亲,却远远没有母亲给予我的爱多。记得初三那年,母亲的生日快到了,为了给母亲一个惊喜,我节省了一个月的伙食费,在县电视台给母亲点了一首母亲最喜欢的歌曲,名字叫做〈烛光里的妈妈〉,生日当天,我提醒母亲一定要记得收看。当时我在祝福里写着:“亲爱的妈妈,我没有鲜花和蛋糕给您,但我想对您说一句,妈妈,我会永远爱您!”听弟弟说母亲看着看着就哭了。在学校和家里,许多人都看到了,亲戚们都羡慕得不得了,母亲却怪我乱花钱,但从她微笑的表情里,我知道母亲心里是非常高兴的。如今回想起来,那好像是我为母亲做过的最自豪的事情!
母亲在四姐妹中,对外婆是最孝顺的,逢年过节给钱、送礼物时,我们家总是去得最早,拿的东西最多。为此几个姨妈总说我们家有钱,其实有没有钱呢?在母亲微笑的背后隐藏着多少生活的艰辛,也许只有我知道。母亲去世后,外婆一下子老了许多,80多岁的老人猛然接受丧女之痛,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许多亲戚连两个舅舅都说:“母亲走了,外婆的福掉了。”我很想接过妈妈的重担继续孝敬外婆,可我每次去看她,都会惹她痛哭不止,因为我长得太像母亲了。为了不使外婆伤心,我尽量少去看她,即使去,说话也小心翼翼,怕不小心触动了她对母亲的思念。毕业后我到了深圳,虽然工作很忙,但每年都尽可能回家看望外婆,给她留下一笔钱,就当是为母亲做的吧!我知道无论我怎么做,都不能代替母亲在外婆心目中的地位,那是母女之间的深情,就像母亲对我一样浓厚!
有句话讲:“子欲养而亲不在!”我从来没有想过母亲会那么早就离开我们。她没有来得及分享我考学的喜悦,没有看到我参加工作的开心,没有等到我成家,就悄悄地走了。每当想起母亲,涌上心头的总是无尽的伤心与难过,因为我为母亲做过的实在太少、太少。
母亲宠爱我们,除了学习,什么都不让我和弟弟做,直到参加工作,我才学会煮菜、做饭、洗衣服;母亲也是结了婚才学习做饭,可她的厨艺却是一流的高,以前每逢亲戚家待客时,都是母亲掌勺,母亲说是被我好吃的嘴巴逼出来的,我知道母亲确实爱我,有多爱呢?也许比爱她自己的生命还要多!
感谢母亲给了我世间最完美的母爱,抚养我长大成人。我庆幸在人生的道路上,从没有做过令母亲担心的事情,也从来不轻易告诉别人我现在是一个单亲家庭,因为母亲和从前一样,一直都活在我的心里,我正直、节俭,没有虚荣心,待人发自内心……我想都是因为我拥有一个好母亲。
母亲,为我付出了所有的爱;我对母亲,却愧欠了一世的情;
所以,如果有来生,我还愿意做母亲的女儿,来报答她今生赐予我的一切!
(518001 深圳市罗湖区东门中路1011号鸿基大厦22楼I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