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有一句话,叫: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以前,我对此不以为然。但随着年岁增长,逐渐地也能接受这一说法了,而且觉得里面大有深意。就拿曹雪芹来说吧,他也觉得此说似乎俗不可耐。但《红楼梦》里对人情世故的描绘何等精细微妙啊,你能说曹雪芹不深谙此道吗?只不过他可能志不在此而已。还有杜甫,他中晚年的诗歌创作几乎都是围绕人情与世事来展开的,而那些正是杜甫诗歌中最耐读、最精妙深刻的部分。在这里,我倒不是扯虎皮做大旗。而是我越来越意识到:在人情与事故里,其实暗藏着多少耐人寻味的东西,包含多少值得诗歌来挖掘的深矿啊。
卢卫平或许很早就窥见了其中的秘密,所以他较早就有这方面的勘探与开采。这也许与卫平的经历有关,卫平属于较早得市场经济风气之先的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就到了特区,且先后供职于好几家声名赫赫的大公司,在大部分同龄人还在寻求一个好工作的时候,卫平已出入有车,食则高档酒店,住则星级宾馆。他在几个公司都是负责公关接待之职,见过了太多形形色色人物,稀奇古怪之事,所以于世事人心,早已了然于心。但他深谙此道,却不沉迷其中。恰恰在他人眼花缭乱,流连于宾馆楼台、夜总会按摩院之际,卫平由一高级白领,脱胎换骨,转化成了一个纯粹的诗人。
也许是不忘早年的辛苦坎坷,卫平初期的诗歌,大多将目光向下,投向底层、草根。他的诗歌里,经常会“有老鼠一样在城里东躲西藏的民工。有深夜里在大街上修自己鞋的修鞋匠。有分不清鼻子眼睛的拾荒者。有缺胳膊少腿的乞丐。有盖着树叶露宿街头的老汉”,其中一首《老鼠的年终总结》堪称代表作,在诗里,卫平形象地将那些身份低微、畏畏缩缩的民工比喻为“老鼠”,并说:“作为一只老鼠在城里能活着/挣点血汗钱,过年回家时,买台彩电/让妻儿老小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是我们很大的一个胜利”;还有在《玻璃清洁工》中,他形容那些玻璃清洁工像“苍蝇”一样“吸附在摩天大楼上”,并感叹:“最底层的生活/怎么要到那么高的地方/才能挣回”……正是这样的一些诗歌,使得卢卫平曾经被视为“底层诗歌”的代表性诗人。确实,卫平虽然早已跨过生存的艰难阶段,进入衣食无忧的状态,但他出于良知,他仍然经常有感而发,拍案而起,为底层代言、呼喊。
这些年来,卫平逐渐人到中年,当年的激愤少了,温柔敦厚的东西多了,也更深沉一些了。早期熟谙世事人心的经历与经验。以及他一贯的对父母兄弟之情及家庭的看重,成为他诗歌创作的一大资源。而且他将这些内化为他的一种观察角度、生活方式,并进而将之上升为一种诗歌方式。恰如他自己所说:“诗歌成为一面魔镜,戴在我的眼睛上,使小的东西变大,使细节变得显著,使日常变得珍贵,使被忽略的部分得到关注和拯救。”他还说:“把不重要的东西,通过诗歌,变得重要。把没有关联的事物,通过诗歌,变得密不可分。把真相大白的事情,通过诗歌,说出新的秘密。这是我一直坚持的诗歌写作方向,也是我要去努力实现的诗歌理想。”这样一来,卫平的诗歌开始有所变化,视野拓宽了,面向扩大了,写得也更细致、更深情了。日常生活的一切皆可人诗,并且一切都倾注情感,恰如王国维所说:一切景语皆情语。这里的“景”,可以理解为具体的生活场景,也可以理解为发生的某件事,邂逅的某个人,乃至看到的某个现象、景物,还可以是我们现在时髦的说法,是“现场”。总之,卫平的诗歌气象突然大起来了。
卫平经常能随手就捡起一个题材来写,并且都是一些司空见惯、随处可见的事物和人。比如《椅子》一诗,卫平写朝夕相处的椅子,有一天突然“发出了声音/像一个患感冒的老人的一声咳嗽”,于是他联想是椅子怀念起树和森林,整首诗写得细腻而动人。比如《在水果街碰见一群苹果》,说“我老远就看见它们在微笑/等我走近,它们的脸都红了/是乡下少女那种低头的红”,然后猜测它们是“最干净最健康的水果”,“总是站在最显眼的地方/接受城市的挑选/它们是苹果中的幸运者、骄傲者/有多少苹果,一生不曾进城/快过年了,我从它们中挑几个最想家的/带回老家,让它们去看看/大雪纷飞中白发苍苍的爹娘”,拟人化的手法,普通人的生活与命运,让人读了亲切而感动。比如《楼道的灯坏了》,写楼道的灯坏了之后,摸黑回到家里,“打开家门/我发现/我的家竟然/那么亮堂/多少年视而不见的东西/也在闪闪发光”,写出了一种突然事件后的醒悟,并因此对日常生活更加珍惜。比如《无法拯救的人》,写一个精神病人,痊愈后却说:“我十年没有感受到的痛苦/从今天起/又回到我心里”,让人读了心酸难受。还比如《零下的北京》,写“北京走到零下时/我在地下室/我唯一的温暖/是死去的母亲/透过大地/馈赠给我的”,母子情深令人潸然泪下……卫平总是能抓住瞬间的感觉感受,无论是宏大的还是琐碎的,因为那是诗意和诗兴的闪光点。
卫平的可贵,还在于他虽然深谙世故,却始终保持某种纯真质朴,比如他有首诗,题目为《闯荡江湖的人》,以恳求的口气,反复告诫“闯荡江湖的人”,“当你从小溪边经过,请求你/不要告诉小溪,世界上有大海”,因为诗人希望小溪保持住“清澈、单纯、快乐”,这样,“当你沿着江湖向大海流去/当你在浑浊中看不清自己的面容/小溪会成为你一生的怀念/成为你在梦中一次次返回的故乡”……由对一条小溪的爱怜,写出某种闯荡江湖后仍期望返朴归真的情感,或许,这正是卫平自己的写照或对自己的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