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犯罪具有严重的致害性,它不仅极大地影响到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而且还将严重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解决不好有可能形成恶性循环的局面。因此,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犯罪问题的研究,探讨其成因及其解决途径,为农村留守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与家庭环境,对确保一代甚至两代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以及实现农村社会和谐与稳定都具有十分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二、农村留守儿童犯罪的原因   1、单亲家庭的教育监护。母亲监护的单亲留守家庭,比起其他类型的留守家庭,在很多方面有其优越性:一是孩子能够享受到其他留守儿童不能得到的母爱;
二是能得到母亲在生活方面更细心、更得当的照料;
三是能得到母亲言传身教的训导等。正因为如此,这类留守家庭的孩子,无论在学习、心理状态、遵纪守法等方面都大大优于其他结构留守家庭的孩子。尽管如此,这类留守家庭的孩子的综合表现还是比非留守儿童要差得多。其原因在于,丈夫外出打工后,留守在家的妇女,不仅要肩负养育孩子的重任,家里家外的一切家务负担和农活负担自然也都落到了她们身上。沉重的劳动负担,势必会影响到母亲监护人对留守儿童的关照。
母亲监护人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也是农村留守儿童犯罪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对留守父母文化程度的调查情况看,母亲的文化水平普遍低于父亲。这不仅会影响到她们 对农业技术的领会和应用,有效提高家庭收入,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她们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因为缺少文化,很多母亲监护人不仅无法辅导孩子的学习,连监督孩子学习的重要性也认识不足,并且常常以体罚作为教育孩子的手段,而不去做说服孩子的工作。导致孩子的很多不良行为很难得到及时有效的纠正,其叛逆性越来越明显,最终走向了犯罪的道路。
?2、隔代家庭的教育监护。隔代监护是指父母外出打工后,由祖辈来抚养留守儿童的一种监护方式。该类型的监护人大多年老体弱、文化程度较低。按常理,老人们对孙辈疼爱有加,应该是照顾留守儿童的最佳人选。然而事实上,这种监护类型下的留守儿童出现问题的几率非常大。其原因主要表现为:祖辈们大多年老体衰、精力有限,平日里不但承受劳作之苦,同时还要操持家务,体力和精力都要经受严峻考验,难免力不从心,哪里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心孩子的思想和学习问题?不少孩子的营养、教育因此难以得到应有的保障。老人们由于受传统养育子女观念的影响,只讲究给孩子们吃饱、穿暖,很少会考虑其营养、卫生、思想方面的问题。所以,留守儿童的卫生意识、行为习惯、思想状态明显比非留守儿童差。
隔代监护人的文化素质在留守儿童监护人中最低,他们在给孩子学习辅导方面提供的帮助十分有限。不仅如此,他们一般观念陈旧,很少意识到监督孩子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的即使意识到了,但由于家务缠身和自身能力的限制,也只能做到照顾孩子的吃穿而已。
祖辈与孙辈之间的“代沟”比与子女之间的“代沟”更大。由于缺乏思想的沟通与交流,他们之间对一些问题难以达成共识,其隔膜越来越深,于是,在有些留守儿童出现学习滑坡、心理问题或行为偏差时,祖辈们很难及时觉察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 3、父母角色意识欠缺。父母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养育子女是父母的天职。“养不教,父之过”。因此,每个为人父母者都应该树立角色意识,尽职尽责,养育好自己的孩子。可是,由于种种原因,不少父母却没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草率地将养育孩子的职责推给他人。他们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为了改变家庭经济状况,他们背井离乡,来到自己并不熟悉的城市,不怕苦不怕累,忍受着生理、心理的煎熬,希望多挣一些钱,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但由于他们缺少相应的文化知识,不懂少年儿童成长的规律,他们近乎天真的美好愿望往往事与愿违。他们可能没有想到,他们在将教育孩子的职责推给他人的同时,也就意味着将孩子推到了悬崖边上。这恐怕是留守儿童家长们以及其他人所始料不及的。据调查,有些家长并非完全没有条件教育孩子,他们将孩子推给老人或他人代管,长期不回家看望孩子,主要是缺乏角色意识和责任意识。
4、学校的教育。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学校以分数高低来评价教师和学生的教育机制,把学生划分为好学生和坏学生,使得教师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到学习成绩好、听话的学生,而对于那些学习基础差,又经常违纪的学生,更是不闻不问,不理不管。虽然新课改在不断推进,学校的评 价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从学校、基层教育部门制订的考核细则中不难发现,无论从多少个指标中来的考核教师,最终拉开教师之间分数的还是班级学生们的考分。
不合格的言辞教育,是留守儿童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之一。在传统的教育中,学生的成绩好坏或听不听话,是直接影响教师学生观的主导因素。教师对成绩好的 学生投入更多关注,对成绩差的学生常常是一点机会都不给,或者是给予很少的机会。而学习成绩差的留守儿童,他们难以引起教师的重视和信任,于是就会抑郁悲观,往往以叛逆、扰乱规矩的方式与教师对抗。而他们的逆反又会激起教师对这部分学生的厌弃,这样的恶性循环导致师生关系恶化,有的教师甚至采取挖苦讽刺的方式,给这部分留守儿童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教师落后的教学观,是导致留守儿童产生心理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学生在课堂上没有自主权,授课大多为优秀的学生所主导,在与优秀的学生存在差别待遇的情况下,差生更容易自卑或以其他方式吸引他人注意力。学校教育缺乏针对性,班主任老师很少对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心理给予特殊关注与指导,也很少与留守儿童的家长进行沟通,相反,个别老师对留守儿童存在的一些问题持抱怨和回避的态度。总之,大多数学校没有针对迅速的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留守儿童问题进行积极而超前的探索,以此强化学校关怀系统。这是留守儿童犯罪率高的又一重要原因。
5、社会环境的影响?。农村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也是诱发留守儿童走向堕落的重要原因。第一,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当前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享乐主义重新抬头,加之经济收入差距加大造成了农村青少年心理上的不平衡。第二,不良影视作品、书刊的错误引导。留守儿童主观认识能力和判断能力低,自控能力差,行为意识具有从众性。一些网吧和网站暴力游戏泛滥,影视书刊上血腥场景充斥,部分留守儿童自制能力较差,沉溺其中不能自拔,“一颗子弹只能枪毙一个人,而一本暴力黄色的画报能击倒一批未成年人”,这种说法并不夸张。还有的留守儿童讲江湖义气、哥们感情,拉帮结派,不讲法律,不守公德,动辄打架滋事,这也是留守儿童走上犯罪道路的一个推手。? ?三、预防留守儿童犯罪的对策? 1、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和沟通工作。预防留守儿童犯罪,家庭是第一道防线。父母不能完全缺位,要积极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民工父母首先应树立正确的育子观念,尽可能地保持和孩子的密切联系和沟通,从有利于孩子的角度出发,寻找和确立监护人。一方面经常与子女在家的监护人和老师沟通联系,了解子女的思想状况,必要时要常回家与子女进行面对面沟通与交流,用亲情感化孩子;
另一方面保持与学校的密切联系,努力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学校应设置“亲情电话”,建立“家校联系簿”,畅通学校、老师、务工家长的交流渠道,让家长以更多方式关心孩子的学习以及身心健康。? 2、学校应更加注重对“留守儿童”的身心教育。学校应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对有劣迹和不良行为的留守儿童,在思想上给予帮助,在情感上给予慰籍,在生活上给予关怀,在成长上给予呵护,激励其自强自立;
加强对中小学生和教师的法制培训教育,通过旁听审判、参观监狱、开设法制讲座等学习方式,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
同时建立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长效机制,开设好各年级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加强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对儿童的显性和隐性的心理压力进行疏导, ?帮助儿童健康、和谐发展。? 3、要优化留守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认真贯彻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城市应取消对农民工子女就学条件的一切限制,使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工的子女能够随父母就地入学。同时,大力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整顿工作。公安机关要经常联系文化、工商、税务等部门,切实加强音像、出版物经营和网吧的监管,取缔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和“黑网吧”。在学校附近设治安值勤室或报警点,加强校园周边的巡逻,方便学生报警求助,进一步优化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