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刚刚调到我任教的这所学校的时候,因为上课认真、教学风格严谨,很快便获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一次本校有个30周岁以下的老师赛课的机会,很多老师都参加,而且每个人都认真对待。我很看重这次比赛,于是,选择了我擅长的作文教学,确切地讲,是一节作文评讲课。
我选择的四篇有典型性缺陷的文章,有的是详略不当,有的是文不对题,有的是有头无尾,有的是记流水账的,我让同学们当堂修改,课就这样顺顺当当的进行了一大半。当一篇题目为《马玛丽的邮票》的文章被大家提了意见,将要修改完毕的时候,突然有个同学举手说:“老师,还有一处要改,她在写王某偷揭邮票的时候,说他笑着把邮票装进口袋,难道偷别人东西的时候,还笑得出来吗?”还没等我回答,另外一个男同学赶快站起身说:“偷东西为什么不能笑呢?”“可耻的事,还笑?”“偷到手了,当然高兴。”“想了好久的东西到手了,当然要笑。”“偷东西应该很紧张怎么笑得出来的?”两位同学站在座位旁急辩,下面的同学也形成两派,课堂炸开了锅,大有不可收拾之势。
这时,作为老师的我心理复杂,既为同学们高涨的参与热情所感染(这种情形在语文课上是多么难得一见的啊),又在脑中迅速搜寻对策。我用手势让他们安静下来,给他们讲了不久前看到的小故事:小偷的祖师爷就是汉时的东方朔,史书记载他有偷桃之说。有一天,东方朔进王母娘娘的蟠桃园,见无人守门,一下就溜进了桃园。他来到桃林中正要伸手摘桃,巨灵大叫一声“有贼”,西王母从暗处一下冲出来,抓住东方朔的手,说:“好呀,你个东方朔!这可是第三次了!”东方朔嘻嘻一笑,说:“王母娘娘怎么忘了?东方朔可是您的贵客呀!您不怕他再不到昆仑山来了吗?”西王母也笑了,说:“我知道你想为人间做件好事,把蟠桃引到人间去。我就成全了你们吧。”说罢从怀里掏出一袋桃核,交给东方朔带到人间。并告诉他下种、扶苗、移栽的方法。东方朔把这些桃核种在东方山的第十八座山峰的南坡。几年功夫,这里就出现了一片桃林,每年开两次花,结一次果。东方山从此就有了桃子,人世间从此就有了桃子。
小故事的趣味性吸引了所有同学,他们非常安静地听完。我便乘机问:“东方朔也是偷东西的,被抓住了,他何以还笑?”同学们表示理解:桃子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东西,况且他想造福于民。
接下来我又向他们明确:偷东西的人有两类:1 偷窃团伙中的窃贼,以偷为生。2 泛称一般小偷小摸的人。偷盗的人被抓获后要负法律责任,达到上限可判死刑。
我再把他们的思绪牵到课堂上,问他们:“偷一般信件邮票的王某属于哪一类?”同学们中大多数明白了,他属于小偷小摸一类的,所以心里不太紧张,可以笑的。但依然有同学说凡是偷东西都不能笑。状况有了变化,班级似乎又有了小小的骚动,但不似当初那么激烈。
我于是开玩笑似地问同学们:“贾府里的林妹妹偷东西,可能羞愧又紧张,可是让王熙凤去偷个东西,那可能就是小菜一碟。她们同属于贾府里的贵族,可是他们的性格不同,注定了她们对待问题的心态、心理和处理方法也不同。”班级里立即安静下来。
我立即总结:王某偷邮票是可笑也是可不笑的,就看王某是什么性格的人,还要看偷什么东西,或者由王某偷东西时还是笑着的或者是紧张的,就可以看出他性格的某一方面了。当然,我们的作文短,似乎看不出来,但要是我们搞文学创作,那是一个值得玩味的写作技巧。人物的行为和人物的性格特征是相吻合的,人物的语言也应该是符合人物性格特征的,人物的性格跟人物成长的环境也有关。所以,同学们在写作时,一定要注意人物的语言、行动、外貌和心理等因素与人物的性格有关,要切合人物的身份。至此,同学们恍然大悟。
这个场景是备课过程中没想到的,我在备课时,准备把这段时间留给学生写总结的,却突然出现这种“偷东西该不该笑”的大讨论,我很庆幸在峰回路转中我能让学生明白了写人物的一个要求,也很庆幸在学生的思维迸发出火花的时候,没有扼杀掉他们稍纵即逝的灵感。还因为充分利用互动生成的有效资源,创设师生、生生互动的气氛,使整节课有了个意想不到的波澜。较为呆板的课堂因争辩而灵动起来,学习的倦怠化作参与的热情。试想,如果我简单地置这个问题于不顾,或过早地把结论告诉学生,那么,必然会浇灭学生探究的激情,而灌输的结论学生往往印象不深。让我欣慰的是,评委们给这节课作了很高的评价。
孩子的天空是广阔的,我们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去引导、充实学生,那么我们的学生只会成为一个被动地接受知识、装点死知识的口袋!
课后,我由这节课反思:语文这门学科的教学,要求语文老师要具备广博得知识结构。核心的人文知识,艺术知识。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甚至哲学、科学发展史的知识,都应有所涉猎,要让自己的知识结构处于不断完善的状态,只有完善的知识结构,你的课堂才会不断地出现生机和活力。才会有意想不到的“精彩的弦外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