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其琛在担任外交部长时,常建议外交官们回答问题时尽量少说“无可奉告”这句话,他认为这句话根本解决不了问题。2003年10月,钱其琛的《外交十记》面世。在常人眼中“无小事”的外交,钱其琛是“可以奉告”的。西方有句名言:一杯水可以看到整个世界。同样,从个人身上也可以看到时代的变迁,从1988年正式担任外交部长到2003年3月从国务院副总理之职退下来,钱其琛的外交生涯正是中国外交风云变幻的时期。
书名的由来
2003年3月18日,钱其琛从国务院副总理的岗位上退了下来,用钱老的话说,“新老交替,符合自然规律――而且是有利于国家发展、社会前进的规律。老干部退下来本身就可以看作是对革命的一种贡献。”
钱其琛退下来了,但并没有马上写书的念头,世界知识出版社隶属于外交部,该社的时任社长王成家是我国前驻智利、古巴大使,他多次找钱老游说出书事宜,最后他终于答应了,按王大使的想法,“书名就叫《钱其琛回忆录》吧?”但钱其琛不同意,他在自序中这样说“从上世纪80年代到新世纪初,这20多年的中国外交,确实经历了严峻的考验,走过了不平常的道路。作为参与者,回顾起来,往事历历在目,一些亲身经历的场景,犹如电影中的特写镜头,在脑海中不断萦回。现在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事件,平实白描地写下来,不求面面俱到,只求真实准确,非史非论,故称之为《外交十记》。”此外,他很喜欢读沈复的《浮生六记》以及杨绛的《干校六记》,这也是书名定为《外交十记》的一个原因。
写书凭记忆
钱其琛答应写书了,但时间安排很紧,据他的安排,他拟于当年11月出访美国,《外交十记》将作为礼品送给老布什。从开始写到出书,只有短短6个月时间,实在太紧张了。很多读者都认为钱其琛写这本书应该很容易,猜想他一定每天都有记日记的习惯,可事实上,他从不记日记,这是年轻时七年地下党工作养成的习惯,不留片纸只字,一切只凭记忆。为了加快这本书出版速度,钱老采取了口述与亲笔结合的方式,据钱其琛的秘书说,钱老并不是简单地把他的口述稿作为定稿,而是在此基础上他又亲自动笔丰富了许多细节,有的章节本来口述部分很短,但他亲笔补充进去的文字量竟是原稿的数倍,这些无疑增加了这本书的可读性。由于钱其琛著书只凭记忆,他的秘书又反复核对外交部档案,力求做到真实准确,这无疑使这本书富有资料性和权威性。
装帧费周折
钱其琛同志的著作如何装帧,也是颇费周折,首先是纸张,责任编辑袁路明推荐了几种纸张并提供了建议,钱老从中选择了轻型纸。对于图书的封面设计,钱老也有自己的想法,不要上本人的头像,封面要朴素、平实。这可难坏了责任编辑,费了不少周折,才找到目前国内图书装帧设计大家――吕敬人。吕敬人的设计令钱老十分满意,封面以国旗色――红黄二色为基本色调,“外交十记”书名顶天,象征着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一书风行外交热
《外交十记》的畅销,引发了国人前所未有的外交热,随之,外交部长李肇星与2万多网民网上侃外交,外交部档案的解密,外交部设立公众外交处。2004年3月6日下午,李肇星就中国的外交工作和国际问题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我们欣喜地听到一种富有新意的表达:我们的外交是全中国人民的外交;新时期的中国外交也是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一宗旨。中国外交这样强调"人",还是第一次。有人说中国外交在转型,在进行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其实,中国外交的这一变化是中国新一届领导执政理念和风格的传达,是中国社会进步在外交上的折射。
开创外交部发言人的先河
在《外交十记》中,钱其琛回忆了他第一次作为外交部发言人对外亮相的经过。
1982年3月24日,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来到苏联的中亚地区,在乌兹别克共和国首府塔什干发表了长篇讲话。
邓小平马上注意到勃列日涅夫塔什干讲话所传递的信息,他于是打电话到外交部,指示立即对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做出反应。那时,外交部还没有正式的新闻发布会制度。钱其琛仍在新闻司司长的任上正在考虑设立新闻发言人,此事便成了立刻建立发言人制度的契机。
5月28日,在当时外交部主楼门厅处,七八十位中外记者受邀出席,大家就站在钱其琛周围,当时担任翻译的是李肇星。
作为外交部首位新闻发言人,钱其琛发布了一个只有三句话的简短声明:
“我们注意到了3月24日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在塔什干发表的关于中苏关系的讲话。我们坚决拒绝讲话中对中国的攻击。在中苏两国关系和国际事务中,我们重视的是苏联的实际行动。”
出席发布会的苏联记者当场竖起大拇指,对钱其琛说:“奥庆哈拉索!”(很好!)他显然听出了声明中不同寻常的意思。
这是钱其琛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主持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也是最后一次。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从此成了惯例,每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