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走路的奥秘 15走路的奥秘 吃过午饭,我蹲在树旁看着一队蚂蚁爬上爬下。突然,一个问号在脑海里闪过:蚂蚁是怎样走路的呢?它可是有六 第二天,我们捉来一只大蚂蚁,把它放在白纸上。几个小脑袋凑在一起,瞪大眼睛盯着。可看了半天,眼花了, 腰酸了,谁也没有看出究竟。怎么办呢?不知谁嘟囔了一句: “唉,要是有脚印就好了。”这句话提醒了我,我找来了红 墨水,提起蚂蚁蘸上墨水,然后把它放回到白纸上。蚂蚁在 纸上逃窜,可是,除了两道红线,看不出有什么脚印。我们 面面相觑,想不出什么再好的法子。
“看,脚印!”不知是谁惊喜得大叫。顺着他的指点,我们终于发现了几个模糊的小红点。有个同学拿来了放大 镜,在镜片下,那些小红印“品”字形排列着。原来,蚂蚁 走路时,一边的前足、后足和另一边的中足同时着地,仿佛 一个“三角架”。
这,就是蚂蚁走路的奥秘。15 走路的奥秘 15走路的奥秘 [练习] 一、给下列字加上正确的拼音,并组词: 三、词语积累。(1)从文中找出两个表示“看”的意思的词语:( 部首除部首外 有几笔 释义 表明各种意见的言论多而杂乱。意见不一,说法众多。15 走路的奥秘 虽然……但是…… )人类乱伐森林,()会破坏生态平衡, 影响人类生存环境。[ )小茗关心集体,()同学们都选他当 班长。[ 3、今天,小红在队会上的演讲()大方( )天气寒冷,()同学们坚持早到校读 六、模仿下列词语填空:例:议论(纷纷) 白发( 秘密1、这是一份( )文件,你应当妥善保存。
2、大自然有无穷的( ),等着我们去探索。
惊奇1、老爷爷终于认出了我,他( 2、林萍()地发现蝇虎逮住了苍蝇。
讨论1、周末的小队活动因天气原因被取消了,同学们纷纷 2、老师刚提出问题,大家就热烈地()起来。
15 走路的奥秘 七、按课文内容填空八、读短文,完成练习。
)不知谁惊喜得大叫()顺着他 的指点,我们终于发现了几个模糊的小红点。有个同学拿来 了放大镜,在镜片下,那些小红印“品”字形排列着。原来, 蚂蚁走路时,一边的前足、后足和另一边的中足同时着地, 仿佛一个“三脚架”。
这,就是蚂蚁走路的奥秘。
1、在()内加入标点。
2、“模糊的小红点”指的是: 3、“这,就是蚂蚁走路的奥秘。”蚂蚁走路的奥秘是 4、从小朋友们发现蚂蚁走路奥秘的整个过程中,你懂得了 一个什么道理? 九、你还知道哪些动物走路的奥秘?试着写一个吧! 十、作文课课练 作文训练目标:学习详略得当的写法。
如果把课文的第5节省略号改成下面内容,你看好不 好?为什么? 有的说:“不对!应该是六条腿,一条一条轮流着走。
有的说:“我想,六条腿可能是同时蹦着向前走。”有的说:“你们说的,全不对!但我还说不上来。” [分析:如果把课文的第5 节省略号改成上面的内容,就显得 15 走路的奥秘 啰嗦。我们知道,好文章所选的内容都必须最有效地为文章的主题服务。文章第一部分“同学对蚂蚁是怎样走路的?”问 题的争论,目的主要是为了引出下文的探索,对突出文章的 主题,关系不大,应该属于略写部分。争论内容写多了,就 会使文章显得啰嗦,乏味。因此课文第5 节还是用省略号来 二)阅读下文,为了使文章做到详略得当,请把该略的内容用横线划出来。并说出理由。
谁的本领大 一天,手傲慢地对嘴巴说:“我的本领最大,盖房子, 筑公路,全都得靠我。” 嘴巴一听,不服气地说:“我的功劳也不小哇,人们交谈、 吃饭哪样离得开我?” 手很不满意嘴巴跟他争功劳,瞪圆了眼睛,愤愤不平地 说:“如果我不拿东西给你,看你怎么吃!” 嘴巴听了也火冒三丈,他使劲地跺着脚说:“我吃不到 东西,你也别想活!” 于是,手不肯去拿食物,嘴巴也不愿意去求他。过了几 天,手有气无力拿不起东西了。嘴巴呢,也耷拉着脑袋动弹 不了了。
三)完成P146 页作文第七题,可别忘了记事详略得当哦。
15 走路的奥秘 [练习答案] 15 走路的奥秘 三、词语积累。(1)从文中找出两个表示“看”的意思的词语:(盯)( 部首除部首外 有几笔 释义 11本义:窥视,偷偷地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