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就热烈地( )起来。八、读短文,完成练习。
15 走路的奥秘 (“)看(,)脚印(!)(”)不知谁惊喜得大叫(。)顺着他的指点,我们终于发现了几个模糊的小红点。有个同学拿来 了放大镜,在镜片下,那些小红印“品”字形排列着。原来, 蚂蚁走路时,一边的前足、后足和另一边的中足同时着地, 仿佛一个“三脚架”。
这,就是蚂蚁走路的奥秘。
1、在()内加入标点。
2、“模糊的小红点”指的是: 大蚂蚁的脚印 3、“这,就是蚂蚁走路的奥秘。”蚂蚁走路的奥秘是 那些小红 印“品”字形排列着。原来,蚂蚁走路时,一边的前足、后 足和另一边的中足同时着地,仿佛一个“三角架”。
4、从小朋友们发现蚂蚁走路奥秘的整个过程中,你懂得了 一个什么道理? 我懂得了要揭示科学奥秘,不仅要靠好奇,更需要毅力和智 九、你还知道哪些动物走路的奥秘?试着写一个吧!十、作文课课练 作文训练目标:学习详略得当的写法。
如果把课文的第5节省略号改成下面内容,你看好不 好?为什么? 有的说:“不对!应该是六条腿,一条一条轮流着走。
有的说:“我想,六条腿可能是同时蹦着向前走。”有的说:“你们说的,全不对!但我还说不上来。” (分析:如果把课文的第5 节省略号改成上面的内容,就显 15 走路的奥秘 得啰嗦。我们知道,好文章所选的内容都必须最有效地为文章的主题服务。文章第一部分“同学对蚂蚁是怎样走路的?” 问题的争论,目的主要是为了引出下文的探索,对突出文章 的主题,关系不大,应该属于略写部分。争论内容写多了, 就会使文章显得啰嗦,乏味。因此课文第5 节还是用省略号 二)阅读下文,为了使文章做到详略得当,请把该略的内容用横线划出来。并说出理由。
谁的本领大 一天,手傲慢地对嘴巴说:“我的本领最大,盖房子, 筑公路,修桌椅,端饭菜,做作业,写文章,写黑板,画图画, 画图子,打篮球,打乒乓,打排球,造火车,造轮船,造汽 车,造飞车机,打家具,全都得靠我。” 嘴巴一听,不服气地说:“我的功劳也不小哇,人们交 谈、吃饭哪样离得开我?” 手很不满意嘴巴跟他争功劳,瞪圆了眼睛,愤愤不平地 说:“如果我不拿东西给你,看你怎么吃!” 嘴巴听了也火冒三丈,他使劲地跺着脚说:“我吃不到 东西,你也别想活!” 于是,手不肯去拿食物,嘴巴也不愿意去求他。过了几 天,手有气无力拿不起东西了。嘴巴呢,也耷拉着脑袋动弹 不了了。
15 走路的奥秘 10 (手傲慢地夸耀自己本领最大,然后罗列自己的本领。上 文罗列的本领都是对的,并且还可以不断地罗列下去,但这 样却使得文章十分啰嗦,没有做到详略得当。因此画线部分 必须删掉。) 三)完成P146 页作文第七题,可别忘了记事详略得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