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飞鸿      编辑老师:   您好!我是《散文诗》一名忠实的中学生粉丝。   与《散文诗》相识于初三,在备战中考的日子里,她成了我高压下心灵的惟一释放口。炎炎夏日,她更像一泓清泉,伴我走过了一个叉一个艰难的日夜。
我读的高中是一所全日制的寄宿学校。每两个星期才两天假期。又是《散文诗》给我“三点一曲线”的单调生活添了不少风景,为我平淡无奇的生活加上了佐料。
每次假期归校,我怀中总会放一本《散文诗》。在晚自习上,我会迫不及待地通览一遍,然后再意犹未尽地细读几遍,方才珍惜地放在桌壳的首层。有时书屋没有来得及进回《散文诗》,我会一直等着直到快上课,才或满足、或遗憾地以全速冲向学校。
而且,《散文诗》还让我结识了不少“散友”。高一时,我班有两个同学与我一样痴迷于《散文诗》,经过我们三人一年来潜移默化的影响,现在大部分同学都被《散文诗》的墨香吸引,成为朋友。
希望每次读《散文诗》,都会不由赞一声――好!
山西朔州市读者:徐仁杰
自然成一砚
篆刻 古轩
本期内页图片作者
徐红晖 钟道生 瞿顺利
泉跃资 叶梦 古轩
日月
文学语言金库
疯子、情人和诗人,都是幻想的产儿;疯子眼中见到的鬼,超过地狱所能容纳的;情人,同样是那么疯狂,能从埃及人的黑脸上看到海伦的美貌:诗人的眼睛在神奇狂放的一转中,便能从天上看到地下,从地下看到天上。
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
[简析]莎翁把诗人和情人与疯子放在一起来说事,可说是抓住了“诗”的本质,以及“爱情”的本质。没有一定程度的疯狂,就没有诗的想象,就没有诗人的诞生。莎翁讲情人“能从埃及人的黑脸上看到海伦的美貌”,正与中国人讲的“情人眼里出西施”的道理不谋而合。(力平)
散文诗钩沉
1869年,马克?吐温将在海外旅游期间写的一些通讯报道整理成一部游记,起名《傻子国外旅行记》,以幽默调侃的笔调,沿建见闻的形式。大大挖苦嘲笑了欧洲各国封建统治者和教会团体的反动保守及资产阶级的自以为是。这部作品使马克?吐温声誉鹊起,登上文坛。
致米兰?昆德拉
小时候,在湖面上放逐水漂漂。
一湖轻松的水,在小石子击穿的涟漪扩散后,不知道沉重。
生命,一粒又一粒小石子……一粒又一粒小石子……
长大后,在湖面上放逐水漂漂。
一湖沉重的水,在小石子击穿的涟漪的扩散中,仿佛很轻松。
生命,一圈又一圈涟漪……一圈又一圈涟漪……
表情,就是那一圈套一圈的涟漪,心是那一粒不喜欢说话的小石子。
涟漪,不能承受生命之重:
石子,甘于忍受生命之轻。
美丽心机
明月
没办法清醒
梦中发生的事越来越吓人,我心里明白自己是在梦中,但就是淡办法让自己醒来。人生很多时候也是这样:醒着的时候也恍若在梦中,可就是没办法让自己清醒。
有感而发
感谢这辈子遇见你
原以为人生走到这一步就算是尘埃落定了,正如每一幕悲剧的收场,只留下一地的泪光。谁成想生命中竟然还能遇见你这样的一份惊喜。就像黑夜里突然擦亮的一根火柴,虽不能照亮整个夜空。却也一样让我温暖在怀。
原以为生命至此不过是午夜散尽的灯光。一朝坠地只剩下无边的寂静和冷清。谁成想你会将七彩的霓虹永久地映照在我的天空,让我的生命重新绽放光芒。
认识你并非偶然,文字是我们的媒,而飘着墨香的版面,则是我们相约的舞台。只有在这里,在这广阔的平台上,我才能让情感随着文字而轻舞飞扬:只有在这里,在这充盈着生机与希望的字里行间,我才能忘却昨天的痛与愁,苦与忧。
我曾是一季荒芜的草甸,因为你和你的文字而变得鸟语花香、生机盎然。你的文字如同阳光下明媚的溪水,潺潺地流淌在我的心间,弥合了我因失足而遗留下的道道痛痕,灌溉了我内心深处几近枯萎的良知,使我从一场持续已久的噩梦中猛然警醒!正是有了这些文字的润泽,我才能感受到生命中还留存有一些美好的,值得我去继续追求和珍惜的东西;正是有了这些文字的鼓励,我才能迈过绝望和困惑,翻越无奈与蹉跎:正是有了这些文字所给予的力量,我才能自信地重拾起荒废已久的笔,试图用蘸满悔恨的墨迹感动自己,感动别人,感动你!
感谢这辈子遇见你――《散文诗》!
安徽庐江县读者 潘振伟
散文诗人小传
米兰?昆德拉(MilanKundera,1929- ),捷克小说家。青少年时代,写过诗和剧本,画过画,搞过音乐并从事过电影教学。50年代初,出版《人,一座广阔的花园》《独自》《最后一个五月》等诗集。1967年,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玩笑》,获得巨大成功。苏联入侵捷克后,他携妻子于1975年来到法国,出版《笑忘录》《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不朽》等,引起世界文坛的瞩目。他曾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昆德拉善于以反讽手法,用幽默的语调描绘人类境况。他的作品表面轻松,实质沉重:表面随意,实质精致;表面通俗,实质深邃而又机智,充满了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