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片雪      你穿透了我的记忆,我不会忘记你的倩影。从很高的地方飘落下来,旋转梦寐的呼吸。爱,在不经意间弥漫,舞动整个寒冷的冬季。   张开双臂,想要拥你入怀,又怕我宽畅的怀抱成为冷寞的原野:摊开双手。想要把你捧在手心,又怕我的灼热伤了你的美丽。干脆用我长长的睫毛将你挂住,让你也清晰地记得我的样子。
而我渴望你不止数清我的睫毛,你应该看见了我温润的唇,微微开启。
最终,你还是跌落了下来。
为爱。我将你轻轻含住。
第一次。你就这样穿透了我,也失去了你自己。我,后悔一生。有一种记忆虽然苦涩,回味却永远甜蜜。
雪夜
雪夜。披衣。起床。
冷,如刀,直抵我消瘦的身子。
这是一个诗人的夜晚。除了内心的火种,没有什么可以在这时保障我坚硬的健康。
很多心思被刻意隐瞒。很多隐瞒变成秘密。很多秘密被埋进土里。
雪夜。披衣。起床。眼前的路说白就白了。
雪的白,映透了夜的黑。我立于窗前。一棵深冬还枝青叶绿的树。睁大眼睛,打开胸腔。呼气,吸气。再呼气,再吸气。有琴声飘过来,有歌声飘过来。可我没有听见,我只任呼气、吸气。
最终,那些浮躁的事物。包括琴声和歌声,都被大雪覆盖……
雪夜。披衣。起床。
一个安静的夜晚就这样瞬间消失。
这个冬天有所梦
这个冬天我如青铜,在雪中醒来,这个冬天我梦见伊。她身披柔曼的轻纱在雪中舞剑,剑光过处,梅花点点。而她的周围弥漫古筝的弦音!
这个冬天我还梦见了我孤独的过去。
忍辱负重,背靠苍凉。我开始为自己温一壶老酒再次独饮,这是雪中惟一的温暖。
酒,从我的喉咙迅速传遍全身,于是,古老的历史开始回潮。
我眼含热泪,不住地呢喃。在这个冷得无言的冬天,我梦见自己的故乡。故乡仍然很单薄。
我在雪中独醒,微笑,却总是剔除不了青铜的光韵。
回到乡下
家乡的麦田一定白了。自如父亲的胡子。
冬天,我的梦也打着寒颤。
很想回到乡下,回到父亲和母亲的身边,喊一声爹,叫一声娘,和他们在一起安心地吃一顿饭。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是一封被思念融化的信件,或许,等父母双亲看见的时候,我的身影已经是一行脚步匆忙的泪花,在他们想儿念子的眼眸深处打转。
变幻的是故乡景色,不变的是思乡的情感。
打开农村这本书,家的味道总是很浓。
堆雪的心忽然升起炊烟。母亲苍老的皱纹,父亲模糊的视线,曾经是我成长的蓝天啊……
回到乡下,回到被雪覆盖的麦田,把手伸进雪里,渴望抓到那葱绿的亲情。
回到乡下,让我紧紧握住我生命的根!
冬天的拣拾
庆幸能够拣拾,在这个冬天。
一片雪花一声叹息的冬天。
我首先要拣拾雪花,拣抬带着自己的温情和呼吸的雪花,如同拣拾飞累的蝴蝶。
我要拣拾被雪覆盖的睡眠。一遍又一遍,我要把这个冬天最令人感动的细节拣给你看。
拣拾流星滑过后留下的碎片,拣拾雪与雪问的距离。我的拣拾是生命里最永恒的瞬间。
大雪纷飞中,我在拣拾一场旷日持久的爱……细心而隐忍。坦荡而大度。
寒风吹过的地方,雪花驻足的地方,我都在小心翼翼地拣拾,生怕有所遗漏地寻找。灰色的太阳,偶尔在屋檐的雪上咬出齿痕。而当阳光没过雷线,我就拣拾雪下的疾患。权当一个路人留下的遗产。我的拣拾充满了世界。
最让我骄傲的事情,还是我在雪中拣到被人丢掉的一包马粪。我要用它烧红这个冬天。
我想告诉你,在生命处于最低温时,还有一条道路,可以走得一生温暖,你必须好好活着!
储雪
我储藏过黑山白水,储藏过太阳,我还储藏过很多别人没有储藏过且并不在意的东西。
别以为我的储藏毫无意义。在我的心里,大海也可以储藏。
比如说,储藏雪。那白花花的雪,谁要是把它储藏起来,就是储藏了一种美丽,储藏了一份情怀,也储藏了一个晶莹的冬天。当大雪把所有的道路覆盖,当我们生活在雪的世界,我们就是雪的储藏。
让冰河上的三套车继续无声地向前跑吧……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春天的准备。
卡秋莎,俄罗斯美少女,消失在我没有储藏过的黑夜。而我储藏过的雪就是我所有的白天。
一生有过这样的储藏就够了。精心的储藏,一生只要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