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化学复习课,不仅有大量的琐碎知识点要学生去记,更重要的是在熟记的基础上还要去灵活运用;复习课的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学生的中考成绩。如何提高化学复习的效率,使学生的应试技能在短时间内有突破性的进展,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从而在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科学高效的复习是关键。?
【关键词】中考化学有效复习方法
1.把握知识系统理解重点知识
?化学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在教学过程中是分散在各章节里学习的,在总复习时要从各章节中,按知识结构和系统关系进行分类归纳整理,形成小的系统,找出他们之间的相互联系与区别,使知识结构化、系统化。本部分知识可分为物质的变化和性质、化学用语和质量守恒定律、物质的组成和构成、物质的分类、溶液五个知识系统来复习。其中学好化学的基础是掌握好化学用语。初中化学是启蒙教育和基础教育,一般来说,学习成绩优良者对化学用语掌握得都很好。相反,不及格者无不在化学用语方面存在困难,特别是化学式和化学反应方程式书写中存在的问题很多,因此复习的第一关要特别加强化学用语的训练。
?2.以兴趣为本,增强学生化学复习的有效性
?初中化学的特点是知识点散碎,前后关联性不强。复习的目的是将所学知识进行系统的再现、迁移和提高。这个过程不仅需要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更需要发展他们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留意过我连续任教的3届初三学生,发现一开始他们都很喜欢化学这门学科尤其是在做实验和讲解一些与实际相结的问题时。如果能把这种兴趣保护好,延续到中考复习课中,必能出佳绩。因此我在复习课中,依然会让学生走进实验室,保护兴趣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重点实验的再现,温故知"新",挖掘其间一些新授课不能涉及的问题,进行前后知识的连贯和更深层次的探究。当然更多的实验我们可以借助于多媒体展示,让学去联想回忆。
?同时能在课堂上涉及身边的事例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化学的应用性和实践性能让学生去解释实际生活中一些无法解释的现象,提升其自信心,在自信的基础更加有兴趣的去复习。例如,我曾经在介绍氯化铁的时候,跟学生介绍了平时止血用的创口贴上的纱布是黄色的原因就是浸泡了氯化铁的原因,这样学生不仅牢记了氯化铁的颜色而且还觉得平时这些似乎陌生的化学物质原来离自己如此之近,如此有用,从而提起他们的兴趣。化学学科的实际应用无处不在,我们引导学生们从化学的视角去观察周围的世界,从化学与社会的相互作用中体会和感悟学习化学的价值,这样在提高化学学习兴趣的同时还培养学生关心自然、关注社会、关心生活的情感和态度。在新课标下中考化学命题也趋向于以这些生活情景为素材,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收集、整合、运用信息的能力。只要我们平时留意了、思考了,考试时就顺手多了,做起题来也就得心应手,我们的复习也起到了有效性。
?其次,我们把对学习过程评价延伸到了复习课中能提升学生学习复习兴趣。我经常在全班激励一些复习有成效学习突出的学生“xx的想法很好,值得其他同学学习”、“xx的思路很有创意,将来在化学领域一定有所建树”、“xx简直就是一个化学天才”……甚至每周一节化学课留五分钟让大家推选上周复习突出的同学到讲台上去分享他的复习心得,大家一起给他掌声。评价激励让复习课也充满了欢笑与喜悦,不再是枯燥、乏味的记与做,不再是书山题海前的愁眉苦脸,从而大大提高了中考复习的效率。
?3.科学的训练是提高化学复习效率的保证
?在复习工作中,我们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教学的重心在训练,而训练的重心在科学,我们要走“向科学要效益”的决胜之路。合理科学的训练,才能有效地提高复习水平,如何使训练更为科学有效呢,常采用的措施有以下几点:
?3.1精心选编习题是实现科学训练的基础
?选编习题要注意:巩固“双基”和综合应用相结合,难题与易题相结合,陈题与新题相结合。注意习题的“落脚点”、“结合点”、“测试点”、“给分点”。综合复习阶段应有单一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填空题、实验题、计算题等单一题型练习,还要有中考模拟练习 。
?3.2精心组织安排是实现科学训练的保证
?训练的方式为多种,要精心组织安排。课堂练习力求多样化,如提问、讨论、板演、讲解、复述、抢答、竞赛等。专题复习阶段则以形成性测试为主 ,测试时间控制在一节课之内,试后随即公布正确答案,让学生及时自我诊断,强化正确的思维过程并及时纠正错误,学生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要通过讲评解决。综合练习阶段可先练选择题,待基本达标后再练非选择题。
?3.3注重习题讲评是实现科学训练的关键
?科学的习题讲评,对于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在讲评习题时要注意精讲、少讲,但必须向学生讲清以下问题:讲化学习题解答的一般思维模式、讲各类题型的一般解题思路 、讲不同题型的解题规律和技巧、讲一题多变和一题多解、讲中考命题走向与答题要求。
?“教无常法”,复习课也一样。但我个人觉得高效的中考化学复习要充分融入“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如果把学生比作一个“圆”,教师不能居于圆心或凌驾于圆之上,而应该融入学生,共同去构筑这个“圆”,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复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中考复习效率,为学生的化学发展和轻松面对中考做出更大的努力,在中考中取得圆满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