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长沙市中考作文《走进桃花源》题解和佳作赏析
(2005年长沙市)题目:走进桃花源 温馨提示:题目中的“桃花源”,可以借指美丽的景色,可以象征美好和谐的社会、生活等。 要求:①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③注意选材立意,写出真情实感。④卷面整洁,字迹清楚。
满分例文: 走进桃花源
三月的湖南,是多雨的季节,我们一家就在这种蒙蒙细雨中走进了桃花源。汽车缓缓驶进景区,山色慢慢从身边拉近,景物一页页在眼前展开。
读过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心中一直萌动着到“桃花源”一游的梦想。尤其是每次朗读着“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等诗句的时候,眼前总会浮现出一幅幅绝美的画面。我们慢慢前行,美丽的风光不断扑面而来。
桃花源的山真美啊!举眼望去,群山起伏,青松翠竹郁郁葱葱。山中幽谷深深,一条条弯曲的小涧潺潺而来。这里的山没有张家界的挺拔,平实中却蕴含着秀美;这里的山没有黄山的险峻,雄浑中却满含着灵性,颇有“偶闻黄发石中语,时有白云衣上生”的幽深意境。 桃花源的水真美啊!看,一条幽碧神秘的小河从山脚流来,经过桃花山纵横交错的田野,在水源洞前又跌入桃花潭,而后又沿“真面目岩”蜿蜒飞泻,经过方竹亭后入潜地数十米,最后冒出成溪。望着这一泓碧水,我们仿佛感受到了桃花源无尽的活力。难怪诗人张旭不由发出了“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的赞叹。
桃花源的花真美啊!沿路而上,桃湖两岸,桃花环抱如镜一般的桃湖,在湖面的倒影上,让人体会到“水上桃花红欲燃”的美感。这里的桃花花色艳丽,颜色众多,其中几株较为罕见的
白色桃花,深受
游客的青睐。传说孙悟空就相中了这里,偷来蟠桃育出了蟠桃树;也有人说,桃花仙子是桃花神,特爱桃花,所以这里的桃花漫山遍野,特别美丽。
当我沉浸在一幅幅美景中的时候,导游笑着对我说:“?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是桃源人生活的写照;?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也体现的桃源人热情好客的性格。”望着一张张笑脸,我不由感叹:“是啊,山美水美人更美!要不,小小的桃花源何以能迷倒一代又一代的骚客游人呢?”
走进桃花源
在桃花盛开的季节,桃花源请来了三位非常尊贵的客人——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一位名播三湘的画家,一位享誉世界的设计师。他们将用自己的智慧,各自为桃花源献上一份厚礼。
走进桃花源后,诗人最为兴奋。晨光中,他漫步桃林,看到含苞待放、娇颜尽展的桃花,赞叹道:“白云芳草疑无路,流水桃花别有天。”月夜时,他顺着小溪而行,望着蜿蜒的小溪,听着潺潺的水声,不禁吟诵起王维的诗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在他眼里,桃花源里的每一朵花,每一棵树,每一条小溪,都是绝美的诗歌。
在桃花源里,画家一直就没有停下来。他有时将画夹摆到山峰上,俯视谷中的绚丽景观,片刻之间,一幅浓淡适宜的山水画便出现在他笔下;有时将画夹架到桃树下,用艳丽的色彩描绘着桃花的
种种风采,不待多时,一幅色彩艳丽的桃花图便出现在游客面前。在他眼里,桃花源里的每一朵花,每一棵树,每一条小溪,都是绝美的画面。
热爱事业的设计师自然也没有闲着,他几乎踏遍了桃花源的每一个角落,一个个精美的设计方案也开始在他胸中萌生。他心里只有一个梦想,就是用自己最美的设计,让这“世外仙境”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早日走向世界。
就在人们期盼着三幅代表性作品面世的时候,出现了一件让所有桃源人惊讶的事情——三位尊贵的客人竟然不辞而别了。有人说,肯定是接待规格不够高;也有人说,也许是他们对桃花源根本就没有感情。就在大家议论纷纷时,工作人员收到了一个厚厚的包裹。迫不及待地一打开,一叠厚厚的画稿展现在大家面前,只是不知为何画面上都用红笔重重地画了一杠。就在大家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一封长长的信露了出来。这是三位客人留下的话: 画家说:“我曾尝试用几株桃花束描绘桃花源之美,却发现难以展示桃源人的热情;我曾尝试用整片桃花来展示桃林的热闹,又发现无法融入桃花源的清幽。”
作家说:“登高临远,临流赋诗,本是一件幸事,无奈李白、王维、王昌龄等名家均有诗作在前,不敢动笔了。” 设计师说:“走进桃花源后才明白,天然就是最美的设计。” 读完三位客人的信,大家才明白过来,原来,桃花源的美是不需要任何修饰的。
走进桃花源(诗歌)
许多年前的一个梦 带我来寻桃花源 你说你是前世的花 为我开放到今天
许多年前的一个约 带我走进桃花源 你说你是痴心的等 相逢只为一段缘
心中的桃花源 红尘里看不见 你为我留下的那只船
能否让我回到从前
心中的桃花源 红尘里看不见 你为我留下的那支歌
我会把它唱到永远
桃花源后记
渔人出了桃花源之后,找到自己的船,沿着来时的路返回,并且沿途做着标记。忽然听到周围有轻微的说话声,他紧张地往四周望了望,没发现什么人,又疑惑地转够身继续前进。
过了许久,终于到了武陵。渔人下了船,一回头发现竟有两个年轻的陌生男子一路在跟着他。渔人问:“你们是谁?”其中一个年纪稍大些的说:“我们是桃花源中的人,我叫小王,他是我兄弟小文。听你说了外面的世界,我们感到好奇,想出来看看。对了,你一路上做记号是为了什么呀?”渔人望了望四周,确定没人在偷听,就低声说:“老实说,我听羡慕你们的生活,所以我想搬到你们村去住,生怕找不着,就做了记号。”“哎,这儿冷,咱们到家中再谈吧!”说罢,一行三人便匆匆离开。
这天晚上,月亮特别皎洁圆润,群星围绕在她的旁边,似乎在听她讲故事。屋檐下,一盏油灯亮着,三个人还在一起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