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桃花源
三月的湖南,是多雨的季节,我们一家就在这种蒙蒙细雨中走进了桃花源。汽车缓缓驶进景区,山色慢慢从身边拉近,景物一页页在眼前展开。
读过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心中一直萌动着到“桃花源”一游的梦想。尤其是每次朗读着“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等诗句的时候,眼前总会浮现出一幅幅绝美的画面。我们慢慢前行,美丽的风光不断扑面而来。
桃花源的山真美啊!举眼望去,群山起伏,青松翠竹郁郁葱葱。山中幽谷深深,一条条弯曲的小涧潺潺而来。这里的山没有张家界的挺拔,平实中却蕴含着秀美;这里的山没有黄山的险峻,雄浑中却满含着灵性,颇有“偶闻黄发石中语,时有白云衣上生”的幽深意境。桃花源的水真美啊!看,一条幽碧神秘的小河从山脚流来,经过桃花山纵横交错的田野,在水源洞前又跌入桃花潭,而后又沿“真面目岩”蜿蜒飞泻,经过方竹亭后入潜地数十米,最后冒出成溪。望着这一泓碧水,我们仿佛感受到了桃花源无尽的活力。难怪诗人张旭不由发出了“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的赞叹。
桃花源的花真美啊!沿路而上,桃湖两岸,桃花环抱如镜一般的桃湖,在湖面的倒影上,让人体会到“水上桃花红欲燃”的美感。这里的桃花花色艳丽,颜色众多,其中几株较为罕见的
白色桃花,深受游客的青睐。传说孙悟空就相中了这里,偷来蟠桃育出了蟠桃树;也有人说,桃花仙子是桃花神,特爱桃花,所以这里的桃花漫山遍野,特别美丽。
当我沉浸在一幅幅美景中的时候,导游笑着对我说:“?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是桃源人生活的写照;?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也体现的桃源人热情好客的性格。”望着一张张笑脸,我不由感叹:“是啊,山美水美人更美!要不,小小的桃花源何以能迷倒一代又一代的骚客游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