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作文竞赛优秀作文我的桃花源
我的桃花源
湖塘实验中学 周婷 指导老师:王小俊(一等奖8)
我喜欢将暮未暮的原野。
——席慕容
江南的烟雨霏霏落下,隔着一帘梦,看转角处的青石小巷,我默了。站在这迷离的古城中,想起这样一句话“真正的宁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
手捧来一杯清茗,仔细品味后,猛然发现,尘封在墨香古卷里的文章和故事已悄然拉开序幕。
或许我的桃花源只是心中这一方小小的天??
跨越千年的距离,回到孕育中华千年文化的时代,发现这一切如此陌生又如此熟悉。一入眼,便是一座朱红的小楼,冷月,亭台,玉烛,佳酿,美人。但我看到的却是一个男子的悲哀,亡国的悲哀!他曾经是一国之君,然而,身处王位又是他最大的无奈。王国维说他“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
的确,作为国君他输的一无所有,脚下的土地,身边的女人,偶尔,也只能望着笙歌的小楼,叹一句“故国回首明月中??”但作为词人,他无疑是古代迁客骚人中的佼佼者,一朵亮丽的奇葩。然而在林花谢过春红后。一切都太匆匆,只因朝来寒风晚来雨。
也许他本来的世界就应该是那春水煮茗,桃柳抽牙的四月江南,那才是桃花源,悠然自得。
但一切都浸透在一江东流的春水中,不复返??
眼前的景致突然如镜面般被打碎,将我回旋着送去了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