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等奖:陈怡然《做新时代长城的一粒沙》
洛阳市直属第九小学 六年级一班陈怡然
第一幕
地点:明朝皇宫内
任务:明太祖、诸大臣
皇宫内灯火辉煌。
明太祖(一拍桌子):朕决定了,为了防止蒙古骑兵的南下骚扰,要修筑山海关到居庸关的长城,以求天下太平。
大臣甲:皇上英明,臣等即刻去策划准备此事。
大臣乙:皇上,此事万万不可行。第一,此举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第二,修筑长城必定会害死无数百姓的性命,会使人心惶惶,请慎重考虑呀!
明太祖:朕知道,可是如果不建,一旦蒙古骑兵和元朝的残余势力进攻,到时会死更多人呀!朕以为,还是修的好。请爱卿,辛苦你们了,速速策划此事。
诸大臣:是。
第二幕
地点:山海关
人物:明军士兵、清军士兵
坚固的砖石长城,终没有抵御住满人的入侵,战士们的血染红了这里。
满军:杀呀!冲破山海关,到居庸关就胜利了!明军的山海关守将,怎么办?清军马
上就要攻破了。
守将乙:没办法,只能最后一搏了!
最终,清军攻破了山海关,来到居庸关下。崇祯皇帝听说,在煤山自缢而死。辉煌一时的明朝,终没有逃过灭亡的命运。而那长城,如此雄伟,如此坚固,为什么,挡不住清军呢?
第三幕
地点:南沙群岛
人物:军人们
菲律宾想把南沙群岛据为己有,中国把先进的设备和精锐部队,调往那里防卫。 军人甲:我知道大家很累,但是这是一个示威,一个保护。想当年那长城,最终仍被攻破。可我们现在,我们有科技的长城,而古代没有。建好科技的长城是必须的。所以,累,也要忍着,好吗?
众军人:好!
第四幕
地点:居庸关
任务:我、诸外星人
参加了格伦杯创意作文大赛,今天是采风。我艰难地爬着居庸关长城,汗如雨下,跟刚洗过澡似的。我望着远处弯弯曲曲的长城,不禁感触起来。
我:这长城上,该有多少烈士的鲜血呢?它如此坚固,为什么不管是秦朝还是明朝,都抵挡不住敌人呢?
我:(沉思)我好像明白了。古代,只有砖石的长城,科技不发达,没有科技的长城。可最重要的是,他们失去了精神的长城,人心的长城。人民不团结,不共同朝一个目标努力,他们不众志成城,自然也不会其利断金啊……
(此时此刻,在一个遥远的星球上,在一个比人类科技高出几亿万倍的星球上,外星人的谈话正在进行中。)
外国人长官:我最近在研究中国,我觉得中国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国家,现在懂得发展科技,是聪明之举。
(长官仔细看着中国的一切资料、机密文件等,赞了一下,突然一个小外星人跑来。) 小外星人:长官,我发现一位中国女孩,编号1286710457的,她在居庸关上,监测器显示,她对长城的见解极为独到、深刻,长官您看……
长官:好,我去看一下。
(看过之后,外星人长官大声笑着,连声称好。)
长官:好呀,真好!特图格,你去,点播她一下。
特图格:是。
当我看到一个外星人空降时,我差点没摔下去。
我:What is this!外星人!我出现幻觉了?
特图格:不,你没有。你刚才的见解很独特,我们都很欣赏你,我来,只是想对你说几句。你们中国少年要练好身体,学好本领,留住民族文化的根,将长城精神融入血液,成为中华脊梁。做新时代长城的一粒沙,一块砖,为实现你们的中国梦尽一份微薄之力,懂了吗?
说罢,他消失了,和来时一样突然。
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世界开始精彩了。
(幕落)
另外:2017年初赛征文的号角已经吹响,大赛征稿截止到2017年3月31日,从即日起登录大赛官网即可报名,初赛征稿没有任何内容及题目限制,甚至字数也不做硬性要求,同学们可充分发挥想象,畅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