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告诉大家,注意的事项。第一,大家要紧跟我身后,不要 走丢了。第 二,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集合,如果找不到了,请拨打我的手机。
三,不要乱扔东西,讲卫生。第四,保持安静,不要大喊大叫。好了,出发了。
沈阳故宫是中国现存仅次于北京故宫的最完整的皇宫建筑。在建筑 艺术上承袭了中国古代建筑的传统,集汉、满、蒙族艺术为一体,具 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大家看,这座占地六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始建于625 年,建成于1636 年,全部建筑90 余所,300 余间。清朝进关后对盛京皇宫又进行了 保护和扩建,到乾隆时基本形成今日规模。
大家看,沈阳故宫那金龙蟠柱的太政殿、崇政殿,排如雁行的十王 亭、万宇炕口袋房的清宁宫,古朴典雅的文朔阁,以及凤凰楼等高台 建筑。在中国宫殿建筑史上,绝无仅有;那机富满族情调的 宫高殿低 的建筑风格,更是 别无分号 字形大街的中心,占地6 万平方米,现有古建筑114 座。主要建筑有大政殿,十王亭、 大政殿是用来举行诸如颁布诏书、军队出征、迎接将士凯旋和皇帝即位等大典的地方。
十王亭则是左右翼王和八旗大臣办事的地方。这种君臣合署办事于宫 廷的现象,体现了创业初期君臣平等的历史,也是从打天下到坐天下 的君臣平等的延续。到了入关后,从北京故宫开始,这种平等被逐渐 打破,最终形成了高高在上的君王。
小学生四年级导游词范文 沈阳故宫导游词游客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欢迎大家的到来,我叫王格申,是你们的 导游,大家可以叫我王导,年长的游客们也可以直接称呼我小王,好 了,先给大家讲讲我们的行程,我们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沈 阳故宫。
说道故宫,大家肯低昂想到的都是北京故宫,启示不用到北京也能 看到故宫的,没错那就是沈阳故宫,沈阳故宫是我国仅存的两大宫殿 建筑群之一,另外一个不用我多说大家应该都知道是哪一个了吧,沈 阳故宫占地6 万多平方米,宫内建筑物保存完好。
现在大家就在沈阳故宫的门口,大家都看到了它的规模比占地72 平方米的北京故宫要小得多,但是,它在建筑上有自己的特色,这些就需要有颗朋友们自己去体会品味了,这里现在是沈阳最重要的游览 沈阳故宫建于1625年,是后金第一代汗努尔哈赤开始修筑。努尔哈 赤死后,第二代汗皇太极继续修建成功。沈阳故宫的建筑布局可以分 为三路。东路为清太祖努尔哈赤时期建造的大政殿与十王亭。中路为 清太宗皇太极时期续建的大中阙,包括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以及 清宁宫、关睢宫、衍庆宫、启福宫等。西路则是乾隆时期增建的文溯 阁、嘉荫堂和仰熙斋等。乾隆时皇宫已在北京,但他有时也 沈阳看看。现在我们来到了沈阳故宫的东路,这里是很有特色的。大政殿居中, 两旁分列十个亭子,称为十王亭。大政殿是一座八角重檐亭子建筑, 正门有两根盘龙柱,以示庄严。大政殿是用来举行大典,如颁布诏书, 宣布军队出征,迎接将士凯旋和皇帝即位等的地方。从建筑上看,大 政殿也是一个亭子,不过它的体量较大,装饰比较华丽,因此,称为 宫殿。大政殿和成八字形排开的十座亭子。其建筑格局乃脱胎于少数 民族的帐殿。这十一座亭子,就是十一座帐篷的化身。帐篷是可以流 动、迁移的,而亭子就固定起来了。这也显示了少数民族文化的一个 发展。
崇政殿是沈阳故宫最重要的建筑,在中路,是皇太极日常临 朝的地方。崇政殿北有一凤凰楼,三层,是当时盛京城内最高的建筑 物。沈阳故宫博物馆所陈列的多半是旧皇宫遗留下来的宫廷文物。如 努尔哈赤用过的剑,皇太极用过的腰刀和鹿角椅等。沈阳故宫博物馆 陈列的艺术品也很丰富。在绘画陈列室里,有明、清两代一些大师的 作品如清李鳟、金农、明文征明书画精品、陶瓷、雕刻、织乡、漆器 等工艺品。
我的讲解就差不多, 现在给大家一点时间自己去观赏一下,半个小 时候我们在这里集合,谢谢大家的配合。
小学生四年级导游词范文 沈阳故宫导游词各位朋友,欢迎大家来到沈阳,我是你们的导游,沈梦,大家可以 叫我沈导游,也可以叫我梦导,我更喜欢你们加我梦导,好了,先简 答给大家介绍一下,在繁华的沈阳古城中心,有一座巍峨庄严的清代 宫殿建筑群。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 沈阳故宫。
依建筑时间和布局,沈阳故宫的建筑可分为三部分,它们分别是东 路、中路、西路。今天,我们就按这个顺序。首先参观东路建筑。
沈阳故宫以其独特的建筑艺术和特殊的历史而闻名中外,在这片绚 丽多彩,雄伟多姿的建筑群中,最古老,最具特色的就是我们面前的 大政殿。
大政殿草创于1625 年,是处理国家政务和举行庆典活动的主要场所 之一。作为最早使用和最为重要的宫殿之一。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都以 大政殿为舞台上演。
大清门是沈阳故宫的正门,为皇帝临朝前,文武百官候朝的地方。
它便是演义小说中俗称的 。大清门的屋顶满铺黄琉璃瓦并衬以绿色剪边,既保留了以黄为尊的传统观念,又体现了满族对故乡山 林的深厚眷念。从而形成了区别北京故宫的一个特点 宫殿顶覆以黄 琉璃瓦镶以绿色剪边。
穿过大清门,北望便是崇政殿。崇政殿俗称 金銮殿 ,是清太宗皇 太极举行日常朝会的地方。
各位朋友,古代宫殿建筑布局讲究 前朝后寝 。看过了皇帝上朝的 金銮殿,请大家随我去参观帝后的寝宫。
凤凰楼为宴饮、议事之所,是当年沈阳城的最高建筑,诗称 里目,更上一层楼可谓十分贴切。登上凤凰楼俯瞰四周,万般景物 尽收眼底,可饱览盛京全景,也可观赏日出。
是当年著名的盛京八景之一。
各位朋友,穿过凤凰楼底层的通道后,我们就进入了后妃居住的台 上五官。
台上五官是清宁宫、关雎宫、麟趾宫、衍庆宫、永福宫。
现在请大家随我参观皇太极和皇后的寝宫 暖阁,是帝后的卧室。暖阁内分南北二室,二室 均设火炕。1643 年八月初九,皇太极在暖阁内驾崩,终年52 葬于沈阳昭陵,即北陵。各位朋友,现在请随我去参观西路建筑。西路建于1782 年至1783 年,主要包括: 戏台、嘉荫堂、文溯阁等。
说起文溯阁,我们不能不提到乾隆皇帝和《四库全书》。出于加强文 化统治的需要,乾隆皇帝于1772 年下诏访求天下藏书,历经十余年 时间编成一部大型丛书。该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所以称为《四 库全书》。书修成后,抄录七部,在全国建七座藏书阁分别收藏,沈 阳故宫的文溯阁便是其中之一。
看到这里,我们今天的参观已经接近尾声。望故宫之行能给您留下 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