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力:燕生老师您好,我是唐力。
王燕生:(操着四川话,截住话头,开起玩笑)我晓得,找我干啥子(干什么)?
(燕生老师有一绝活,能模仿别人的乡音,惟妙惟肖。)
唐力:今年1月号我们做短诗专号,你看到的一组,就是其中的一辑,请你谈谈看法?
王燕生:好吧。在快节奏生活中,提倡写短诗,挺好挺有意思。那种动不动就几百行上千行的诗,大家没那个耐心读了。被传诵的古诗。就多是短诗。当然诗的长短不是主要的标志,主要是诗,没有诗味,再短也没用。因此,我们要提倡短诗,好诗,好短诗,才符合读者的需求。
在这一辑中,有很多我不熟悉的作者,说明新人不断涌现,这是可喜的现象。张羽写的《江南的一页》,就有古典诗的韵味,有长短句的韵律,值得一读。另外徐煌辉的诗,有现代意味,语言跳跃,句子空灵。
诗,尤其短诗,要强调诗的内涵:人生的、社会的、自然的、历史的,带给我们深远的思索。好诗都是富有内涵。蕴含着生命质地的。面对当前社会,我还希望诗歌有理性的光芒,有一些道德的、哲理的力量在里面。
唐力:那你怎样看待这一辑中写风景的诗?
王燕生:客观与主观,要非常巧妙地,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比如写黄山日出,就要有黄山日出的特点,跟任何其他山的日出不一样,客观世界所提供的信息,要敏锐地捕捉,独特地感受。杨森君的《一列火车经过鄂尔多斯草原腹地》,按照我刚才讲的要求来看就有点欠缺了,写的是鄂尔多斯草原,而且是腹地,那它标志性的东西是什么?它独到的东西是什么?这是需要作者去认真发掘的。
唐力:要有地域的特色。
王燕生:对头(四川话)。方良聘的《林间暮晚》,标题给读者提供两个信息:一个是林间,一个是暮晚,诗人也是围绕这两方面来写的,最后归结到“一个最先抵达幽静的人/接受了自然的全部馈赠”。这样结尾有些白了。诗应有余味,余音应绕梁三日而不绝。
彭敏:寇老师您好,我是诗刊社的彭敏,您看了我们这辑短诗。有什么感想?
寇宗鄂:彭敏?你是新来的吧?以前没见过。这些诗作总体来说是不错的,但让我眼前一亮,拍案叫绝,则很少。短诗很难写,如图穷匕见,因为短,缺点很容易暴露。所以,要在谋篇布局上下功夫,要有整体感、浑融感:也要在炼句上下功夫,要留下一些让人印象深刻,过目不忘的句子。汪峰的《笛》,写得不错,构思啊意境啊都出来了。但是最后两句,“禾苗禾苗快长大/我的手指要结出白花花的大米”,是儿歌的口气。与前面的并不和谐,我觉得可有可无,删了没什么大碍。
彭敏:就是说,虽然已经很短,其实还有可供剪裁的空间?
寇宗鄂:对。欣郁的《山里红》,“树上有刺/我们知道这不是你的错”,对现实,感应很强。生命中有些东西你要承认它,但你不能屈服于它。现实是这样的,尤其是诗人。这诗里头就有点沉甸甸的感觉。从生命到成熟这个过程中的艰难表现得挺不错,尤其是结尾,“你因无人采摘/坠落纷纷,如同,我们寂寞的心思无人知晓,但你仍为一个个秋天/结出许多血色的小小果实”,话显然没有说完,还有很多潜台词在里面,读者一呼应,还能产生更多的想法,有语言背后的东西。
唐力:朱老师您好,好久没有听到您亲切的声音了。先前送给您的短诗看过了吧?谈谈意见吧?
朱先树:好,好。我觉得短诗是有力量的。《登鹳雀楼》,短短二十字,千载而下居然能让一座楼毁后重建,这就是诗的力量。短诗要有两点:一个是好的句子,一个是好的诗意。从这个标准来看,这些诗总的来说不错。我印象较深是杨通的《一块石头》,写一块石头从山上掉下来,掉在山谷里,再也回不去了。最后几句:“它让我想起一个浪迹天涯的人,一生奔走,因为理想的包袱太沉重/再也回不到故乡”,这种诗意的发现我觉得挺好,有一种生命的沉痛感。就如你,也可归入“石头”这一类,心灵的浪迹。
唐力:是啊,我们也一样,“理想的包袱太沉重”了。
朱先树:他生活的感受,既是社会的,又是人生的。还有方海云的《街心公园的同丁》的后面两句,“请守住你内心的秘密。那些风儿/可是长了手臂的”。有一种言外之意,因而呈现出亮点。
诗歌的写作,一是自然的表达,包括词语搭配,也要自然。二是精粹,把诗精简到再也不能减少的程度,而且要有好的诗意和句子。
彭敏:雷霆老师您好,我们发给您的短诗,您随便谈谈吧!
雷霆:诗不在长短,最重要的是诗。一个诗人,重要的是积累,生活的积累,思想、文化的积累,都很重要。一首诗,首先让自己感动,然后让别人感动。(说得太急,电话里传出咳嗽声,或许雷老师正叼着香烟)。
彭敏:这里面有很多写风景的诗歌,您挑几首点评一下?
雷霆:郭绍龙的《在普者黑湖畔》挺有感觉。捕写具体,有技巧的展现:“湖畔的一棵树上,正晾着一片白云”,风景很美。但描写客观风景,更应该有内涵。像卞之琳的《断章》,字里行间描写了一种关系:世界万物互相之间是有联系的,事物与事物之间,人与人之间,是相互联系的。这种关系本身就是一种客观存在,值得一写。
彭敏:那么您怎么看待诗歌写作中的技巧问题?
雷霆:很多写客观风景的诗,也包含很高的技巧,像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杜甫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是典型的客观描写,对仗工整,技巧高超,但并不到此为止。比如杜甫写到远处的山峦、冰雪、门口的船,这也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意境开阔,想象的空间辽远,意义自然就在里面了。
我觉得作者写诗的时候应该要想到:是什么触动了我让我来写这个湖面?湖中倒影和天上白云之间的关系对我有什么影响?不是为对仗,不是为风景,作者应该想到,我为什么而写?应该把情感投入到对象中去,隐含在形象里头。这是藏和露的关系问题,很多作者处理不好。
彭敏:好的,谢谢雷老师。相信作者、读者看到您的点评,都会有所启发。
主持人:老师们从更广泛的方面谈到了短诗的写作。如燕生老师提到诗的内涵,宗鄂老师讲的谋篇和炼句,先树老师讲到自然和精粹,雷霆老师讲到的积累,都给我们带来很多启迪。而对风景诗的写作,老师们提出了客观与主观的融合,情感的投射等等,都是我们应该重视的。正如古人所说:“处身于境,视境于心”,只有把情感融入了对象中,身境同一,才能写出超越风景本身,饱含生命意义的风景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