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课程开发与新理念实施的今日,仍有个别教师因“教育惯性”而轻视甚至忽视学生主体的自主性发展,学生在被动中接受知识,创造性在痛苦中夭亡。“给点阳光,才能灿烂”,如何创设一个充满足够阳光的园地,让花朵开得更加鲜艳,自然成为每个园丁的追求。
一 创设生动有趣的问题情境
所谓创设问题情境,就是教师在教学内容和学生求知心理之间创设一种“不协调”,把学生引入与所提问题有关的情境中,触发学生产生弄清未知事物的迫切愿望,诱发出探求性的思维活动。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在一堂课中,不仅在课的开始要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参与动机,而且还应在整堂课的教学过程中想方设法不断进行问题情境的创设,使学生经常处在问题情境中,从而始终保持认真、主动的态度和情绪,提高学生的学习情感素质,调动全体感官,在愉悦的气氛中参与教与学的全过程。
在一年级“前后”一课,笔者创设了这样一个导入情境:绿草如茵的大森林里,小动物们正在举行赛跑比赛,选手有……比赛正激烈地进行着……冠军会是谁呢?(学生们迫切想知道答案)教师问:“你们想不想到森林里去看看小动物们的比赛呢?”学生们的求知欲立即被调动起来,新知的学习成了学生们的内心需要。再通过“小猪帮小兔盖房子”来学习“比多少”,通过“排队买票”学习基数、序数。
二 给予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
作为教师,在课堂上要给予每一个学生自主选择的学习机会,发扬民主,鼓励尝试,使学生达到一种不由自主的学习状态,给学生以更多的自主选择和自主探索的权利。
在“长方形面积计算”一课,笔者让学生从身边的物体中选择一个长方形物体,然后利用手中的这些学具,以最快的速度量出它的面积。比一比,看哪个小组的方法最好(学生开始动手操作,然后汇报)。在教学过程中,不强求学生的思维程序和教师的思维程序一致,也不以个别回答代替全体的理解,不苛求相对纪律的严肃性,提倡让学生走上讲台阐述自己的想法,做到能让学生动口的地方就让学生自己说;能让学生动手的地方就让学生自己做;能让学生动脑的地方就启发学生自己想出结果来。最后让学生比一比,哪种方法最简单,最实用,并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求出这个长方形的面积。
三 营造学生自主探究的氛围
有这样一则故事:过去挪威人出海捕沙丁鱼,回到港口,鱼死满舱。一些聪明的渔民在鱼舱里放进几条鲶鱼,鲶鱼生性好动,四处乱游,而大量的沙丁鱼因见到几个“异己分子”,便紧张地加速游动,增强了机体的活动量,死亡率降低。其后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鲶鱼效应”。若把正襟危坐,洗耳恭听的学生比作沙丁鱼,课堂气氛死气沉沉,那么只要在“船舱”中放进几条生气勃勃的“鲶鱼”,就能打破沉闷,增强活力。而这“插嘴”的同学不正是那几条“鲶鱼”吗?
学生能动的创造性的学习是教育教学活动的中心,是教育的基本方式和途径。教师从高高的讲台上走下来,走到学生中间,鼓励学生大胆插嘴,提出与众不同的见解,允许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思想、交流观点,形成一个无拘无束的思维空间,让学生处于一种轻松愉悦的心理状态,使求知的课堂变成奏响智慧音符的课堂。在学习“积的变化规律”时笔者提供一组范例,启发学生观察比较,鼓励学生填写例题后面的几组问题并发表自己的看法。尽管他们填写的数据不同,但各人观察、比较的结果却都相同。从而使学生确信自己的发现是正确的,学生真正参与了学习的全过程,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四 让学生体验生活化数学的乐趣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过,人们对数学产生了枯燥乏味、神秘难懂的印象,原因之一便是脱离实际。新课程强调数学教学要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瞄准与学生生活经验的最佳联络点,并架起桥梁,让教学贴近生活,让学生在生活中看到数学,摸到数学。
如“认识人民币”一课教学伊始,笔者问:“在日常生活中,你们什么时候见过或用过人民币?”这个问题打开了学生记忆的闸门,他们在生活中积累的与人民币相关的场景不断重现,如收压岁钱时,上街购物时,自己买学习用品时。再让他们观察并认识各种人民币。这样置学生于生活情境中,沟通了人民币与生活中“钱”的联系,淡化了教育痕迹,学习数学不再枯燥乏味。让学生感到数学来自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就在我们身边。
让学生主动参与、快乐学习―唤起他们对学习的那种源自心底的热爱,并成为他们终身学习的不竭动力;催发学生对学习的激情,催出生命的智慧和创造性。让课堂成为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的舞台;成为师生共同创造奇迹,唤醒各自沉睡潜能的时空;成为学生的青春乐园。让我们的花朵能在校园这一片沃土上灿烂微笑,在阳光中自由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