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模块建构式课堂是指:教师依据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确定适宜的教学目标,围绕教学目标系统把握教材和适当整合其他教学资源,灵活选择运用自学质疑、交流展示、互动探究、精讲点拨、矫正反馈、迁移运用六模块,建构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实现对话交流、动态生成、合作共享,实现学生知识、能力与情感协同发展的课堂?
从三案六环节到现在的六模块,新的教学模式实施在我校已有三年反思这几年的物理教学,发现有许多问题值得进一步思考?
一、不可小窥的非智力因素?
高三任教班级中有一个物、地班,在与这个班级学生的接触与相处中,让我深深体会到非智力因素对学生的学习和教师教学的影响常规的想法:已经高三的学生了,哪有不好好学习的?事实并非如此总有一部分学习行为习惯和学习成绩都很差的学生他们对自己的人生走向朦朦胧胧,很少考虑,对于学习甚至抱抵触情绪,自暴自弃,具有明显的自卑感和失落感,认为自己不是读书的材料,对学习丧失信心而物、地班就聚集了不少这样的学生面对这样的学生,六模块显得很是苍白,毕竟再先进的教育理念,缺少了学生主动的配合,都将沦为空谈?
第一次走进这个班级教室,心里是忐忑的毕竟这是一个让许多教师头疼的班级,更多的交流之后发现,其实班里的学生真的很可爱,当然,这是在不谈学习的情况下不是他们不希望有好成绩不想用功的学生大有人在,而不想有好成绩的学生却是少之又少对于一个只有11人达B的班级来说,高三一年学习的任务无疑是沉重的,对别人来说是复习,对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说,其实还是新课如何使学生对学习有热情,对物理产生兴趣,是比教他们多少知识更为重要的?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能引起学生的求知欲,而求知欲可以打破原有的心理平衡,促进心理活动的加速?
为了鼓舞学生的士气,我会给他们讲一些以前打“翻身仗”学生的例子,鼓励他们不要泄气为了给学生在学科学习上一些鼓励,我会把讲课节奏放慢一些,照顾大多数同学,不为完成教学任务而赶进度为了训练学生的解题规范,我会详改他们的作业,并经常请学生上黑板展示自己的解题过程我告诉学生:老师有耐心和信心,希望你们有决心和恒心,高三一年一起努力,力争高考取得满意成绩?
这样,我用热情去激励学生学习的热情,用爱心去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加强与学生的心理沟通,定期或不定期地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关心学生的学习一段时间之后,我能感觉到学生在课堂上的变化,学生的考试成绩有较大进步事实证明“攻心”是有用的?
二、不可忽视的课本?
六模块建构式课堂模式中的自学质疑模块,要求学生围绕学习目标阅读相关学习素材进行自主学习,尝试知识建构,基本解决学案中的相关问题,完成基础练习,提出自主学习中的疑难问题为了配合该模块,一般会提前发放学案?
对于高一、高二的学生,学案可以很好地起到指导学生结合课本及相关材料完成预习,起到对新课心中有数,对新课内容中的问题预先形成,从而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有针对性地听讲和解决问题然而,高三更多的是复习课,对于课本内容,学生自认为已经有了高一、高二的基础就不再看了往往一份学案、一本复习资料就是学生复习的全部内容事实上,课本中的许多定义、定理学生只是记得大概,有时甚至根本不记得?
我曾提问过“楞次定律”的内容,学生不能完整地把内容描述出来复习时,很多学生仅满足于完成学案,至于学案以外的内容一概不管,效果可想而知?
对于高中物理的教学和学习,课本从来都是根本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包括高三复习时,教师都需要引导学生抓住课本,把基本的规律、原理还原到课本?
实验的复习,是高三物理中比较难的内容,但是题目再难,究其原理还是书本上几个基本实验的原理?
例如,“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阻”的实验,具体到题目千变万化,但是原理就是课本上两个基本实验电路图所示的原理,具体用何种连接方式、误差情况如何,则要根据题目所给条件去做具体选择?
有些学生在实验基本原理不清楚的情况下就去做题,在书本模型尚不清楚的情况下去挑战变化条件之后的题,当然胜算不大,即使碰巧解对了,下次再遇到同种类型题依然云里雾里?
在选修内容学习上,课本的作用更是不可小窥新课程改革,本着对学生减负的思想,选修部分的要求不是很高,主要是对于知识的了解,定性的东西比较多这部分内容,只要加强对课本的阅读,再加上适当的练习,效果是很好的有的学生仅仅满足于完成学案,显然是不够的?
综上,课本是学习的根本,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需要在研究课本上下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