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是流溢着无限风景的国家。海拔4000多米的少女峰,是这个国家的标志性景区。几乎每一个瑞士的观光客,都要一睹她的芳容。关于少女峰,那则古老的传说令人心醉神迷:传说天使来到凡间,在一座美丽的山谷里居住下来,为它铺上了无尽的鲜花和森林,镶嵌了银光闪烁的珠链,还为它许愿说:“从现在起,人们都会来亲近你、赞美你,并爱上你。”或许是神性的传说赋予了少女峰非凡的魔力,全世界向往的人们纷至沓来,于是,瑞士人从上世纪初便铺就了一条闻名遐迩的上山之路――号称全球最陡峭的登山列车。
世界闻名的少女峰火车站,是欧洲最高的火车站,海拔3545米,人称“欧洲之巅”。少女峰观光列车由山下Grindelwald 开始,蜿蜒地游弋于阿尔卑斯壮丽的山川之间,列车两旁宽大的玻璃窗,让两侧风光尽收眼底。那日云雾弥漫,绿树雪山掩映于远方,山体壮美而神秘。至半山腰由Kleine Scheidegg 进入山体隧道,坚固的花岗岩内的隧道虽然只长7公里,坡度却几近45度,这项令人称奇的工程于1898年至1912年花了14年才完成。
在这个叫做伯尼尔高地的一角,人们享受的是一份漫步于天堂间的清透与自然。从山脚下的绿草如茵和森林如画,慢慢升高到高原苔藓开阔地带,最后抵达传奇色彩的雪地山峰,整列火车如同一部梦幻的观光梯,也像一部时光穿梭机,让人从春到夏、从秋到冬一路走过四季,从古到今掠过时空。
那样陡峭的角度,让我不免心生惊惧,联想起《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那部电影,山坡上火车被游击队摘去了车头之后的失控下滑的情形,想来让人惊出一身冷汗。下了火车在站台上向铁轨处细瞧,才知这被称为“齿轨火车”的设计与平常的火车有什么不同,两条铁轨中央有一条锯齿向上的轨道,火车被这条长长的齿轮倒挂在坡上。在瑞士,齿轮火车已经是较为常用的登山工具,据说,越过少女峰垭口的少女峰铁路,轨距1米,齿轨段最大坡度250‰,就是说,每1000米的距离,高度便升高250米!想来,人们对自然是多么渴望,早在100年前,就以这样丰富的想象和恢宏的气魄实现了寻常人家与雪山零距离碰触的愿望,直到现在,我们这些异国来客,竟坐享一个遥远国度前人的恩赐,在轻松惬意之下毫不费力地逾越险峰去俯瞰秀美的河山。
抵达少女峰的最后100米是乘坐直升电梯上去的,这电梯完全是在山体的内部开凿了一个洞,25秒就抵达了海拔3571米高、可以360度饱览雪山风光的斯芬克斯观景台。这项上世纪初期就已完成的工程,直到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仍让人感叹不已,可以想像当年开拓者们有着怎样的精神和毅力。
登临少女峰顶,那天,我身着半袖休闲装,外披一薄薄的开衫,平生第一次穿着这么单薄走到漫天雪雾之中,云雾缭绕了视线,阿尔卑斯山最长的冰河朦胧地在眼前飘逸,法国境内的Vosges雪山,还有远在德国境内的黑森林都成了晴日的期待……
顺着光阴徐徐上下,阿尔卑斯山无限风光滑过眼前。远方与近处,处处冲击视觉,激荡灵魂。我看到,这里一切人类的文明,是那么巧妙而精细地与自然地结合在一起――森林与绿草同辉,天光与云影徘徊,木屋与牛羊相依,黑崖与飞瀑缠绵,山花与雪色相衬……
在瑞士,得到感官享受的不仅仅是视觉,体味更切的是那种身心的浸润。在少女峰脚下因特拉肯小镇上驻足,站在霍荷维克街(Hoheweg)角,透过那片叫做Hohematte的绿地便可以远望少女峰婀娜的身姿,而草地上空,那些坐着滑翔伞飞在天上的人们,在雪峰的映衬下格外闲适。在这里,清新的空气毫不吝啬地扑向你的肺腑,大自然无限温柔地融进你的身体,人在这一刻毫无保留地将自己交与了自然,空气、阳光是没有杂念的赐予,壮丽的湖水和秀美的山川就在城市的身边。
一路走过,我最喜欢看那碧绿的山脚下,一股弯曲的小路穿过草坪,伸向山腰的一处别致木板房,我想像在那里,一开窗、一出门,就看得见远处的雪山、杉树,以及巍峨的崖上飘逸而下的飞瀑,早上的阳光斜射过山顶,眼前定是一片金光灿灿。这一切,有如遥远的梦幻。
曾经,我已不能想象一座城市的湖光,会是蓝宝石的颜色。我也不能想象,这种颜色,能够照耀寻常的生活。
走过瑞士,蓦地感到,原来天人合一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理想。
瑞士漫步,还有另一种内在的风景浸润在心里,鸟儿在人间飞翔、追逐,湖中的天鹅优雅地向人们游来,眼神是那样的欣喜,动物成为人类和睦的家人。
瑞士人是自然的宠儿,想必自然在这里也是他们的宠儿。人们将自身置于山河的怀抱间,品饮清冽的泉水,呼吸清纯的空气,接受清新的艳阳,在山端云游,在树下看书,在草间嬉戏,人们打扫、耕耘、爱护,与自然彼此珍惜,彼此给予,爱恋。这种与自然的惺惺相惜,让人顿悟。
漫步少女峰下,我想,像这样诗意地栖息于大地之上,是多么美好。盼望有一天,我们与雪山、湖泊、草地、森林、河流、鸟兽,如久别的亲人一样,爱恋地拥抱在一起,那一天,才是真正的节日,才是天堂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