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记者”时代的好处是身处新闻现场的人可在第一时间记录第一现场。而怎样在最短的时间里联络上这些拍摄第一现场的照片,就成为当今传媒竞争的重头戏。竞争成败的背后则隐藏着图片资源建设、图片运作机制等一系列问题。
图片需求倒逼签约摄影师队伍建设
2010年,浙报集团将《浙江日报》《钱江晚报》《今日早报》3家报纸的摄影部合并,组建了浙报集团图片新闻中心,集图像采集、编辑、通联拓展为一体,向集团所有媒体集约化供稿。3张报纸每天有近百个版,图片需求量大,而且浙江省辖近百个县级行政区,仅靠图片中心10多个摄影记者无法应付。这一局面迫切需要建立除了摄影记者以外的摄影队伍,于是,拓展部应运而生,负责签约摄影师的有关工作。
2011年7月23日20时27分,甬温线特重铁路交通事故一发生。浙报集团图片中心通过签约摄影师网络,联络上在现场的签约摄影师,包括温州当地报纸的摄影记者、消防部队宣传干事、现场群众,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将现场照片发来。次日《浙江日报》头版就采用了4幅现场照片,及时地将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的视觉信息传播了出来。
2011年10月14目,浙报集团3家报纸都刊发摄影发烧友王荣贵的《西湖边昨现感人一幕:乌拉圭游客眺胡救人》,这是13日下午的突发事件,当时只他拍到。其中晚报还做了头版照片,早报则是内版做了整版,并结合当下各地不断出现“倒地者该不该救助?”的新闻,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据统计,一年来签约摄影师在集团的三家报纸共用稿2100多幅。签约摄影师的照片不断在报纸上亮相,这些照片位置显著、篇幅大,多是三栏甚至四栏宽,给人以很强的视觉冲击效果,从不同方面反映了当今社会的新闻热点。
依靠网络运作的签约摄影师队伍
QQ交流群:即时约稿、及时指导
在开展签约摄影师工作中,浙报集团图片中心利用现代网络手段,专门在QQ上开辟了可以容纳500人的浙江新闻摄影群,面向所有群友,实施实名加入。目前有成员近400名,囊括签约摄影师、新闻干事、摄影爱好者以及外省媒体朋友。不少人进群的第一句话就是“终于找到组织了。”这个群首要作用是寻找拍摄题材、报告准备提交“视野网”的发稿内容、交流拍摄技巧。
作为签约摄影师的负责人,每天上午,我会把最近的报道要求,近期热点,以及一些重大节庆提示给签约摄影师,大家根据当地隋况进行拍摄。如2010年11月2日《浙江日报》头版照片《普查员进畲村》,当时我联系签约摄影师吕劲天,并建议他注意浙江省最有特色的少数民族――畲族,希望他跟普查员进村拍摄新闻照片。当天有很多同题材照片,包括记者的,晚上总编和编辑一致挑选了该图作为代表作。县级报纸地域小相对题材也少,不少每天苦于“等米下锅”的记者多次反映这个群好,可以和兄弟报同行交流题材。
QQ交流群:“聊”好线索
俗话说,好题材是“聊”出来的,有些题材也许签约摄影师觉得平常,随便说了一下,但是我们的图片编辑会在QQ群上征集新闻选题,并从选题中发现一些适合报道的内容,依据选题的分量,安排摄影部记者或者签约摄影师完成选题的拍摄。2010年9月4日《浙江日报》8版刊发的《温岭日报》记者吴鹏飞的专题《本姑娘养牛》,就是QQ群里顺便发了一张朋友的美女照,说在养牛。我意识到这是个主题不错,读者一定喜欢,就通过聊天一步步指导作者补充拍摄,寻找主题,最后和编辑一起挑选上版。再如2010年12月13日《钱江晚报》7版《钱江新城工棚火灾》,当时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拍到了并在群里发布消息,但他并不擅长拍新闻照片,我们马上就通知自己的记者赶去了,见报后给文字增添了分量。
依靠月、季会培训摄影师队伍
月月会。为提高签约摄影师水平,图片中心拓展部经常在各地组织采访活动,平均每月一次,举办现场采风、专题摄影理论研讨会。白天在基层一线采风,记者可以现场传帮带;晚上开会,请专家讲课,请签约摄影师上台介绍采访经验。活动结束前每个人当场交10幅作品,经过评比适当奖励,优秀作品予以刊登。活动已经先后在德清县、温岭县松门镇、遂昌县等地举行。
季季聚。图片中心从2011年7月开始每个季度推出“浙报摄影之夜”,目前已经办了夏、秋两季,众多摄影记者与爱好者得以同聚报社共谋发展。内容涵盖省外报社同行高手摄影讲座、摄影专家点评新闻摄影作品、同城媒体摄影记者交流等。第一次甚至持续了3个多小时,大家依然意犹未尽,最后只能限制发言者的时间。
视野网:建立网络化图片运作机制
签约摄影师都到视野网注册,摄影作品及时上传到该网,由编辑部从中选编好的新闻照片发到报社的编辑平台,备报各个版面的值班编辑从中选择适合各自报纸采用的图片。因报纸刊发数量有限,为了鼓励签约摄影师多来稿,先后举办一些比赛。例如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举办“一路风景”浙江交通摄影大赛,与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中天杯”生态文明新闻摄影大赛等等,利用网站平台收集照片、评比公示、联系发奖,增加了网站的关注度。随着签约摄影师队伍的逐渐发展壮大,图片数量、质量逐步提高增加,丰富集团新闻图片的稿源。同时,网站上发布中心的签约摄影师拍摄基地的介绍、摄影活动通知等,增加凝聚力。
签约摄影师队伍发展的瓶颈
做好签约摄影师队伍建设涉及一些问题,譬如稿费要提高,《浙江日报》稿费较高,头版主照是300元,但其他的只有100元左右。而很多报纸的稿酬普遍在60元左右,有些市县报只有10元,这甚至连支付作者的交通费都不够。现在有不少人视新闻摄影为他们改善生活的手段,因此如何培养更多的不占编制的报纸忠实“粉丝”为我所用,是下一步工作重点之一。(作者单位:浙江日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