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生成教学反思?顾名思义:思考教学过去,总结经验和教训。对过去的教学再认识,并由此产生观念自省和策略调整。就数学生成教学学习而言,是指一种学习思维方法。作为一种学习方法,生成教学反思是一项需要以一贯之、日积月累的系统工程。怎样引导学生学会反思?本文仅就“如何在数学课堂上引导学生学会生成反思”谈一点自己的实践与思考。?
一、 引导学生在“探新生成”处反思?
数学知识点之间总是存在着紧密的逻辑联系或内涵相似性,在教学设计与实践中始终围绕学生的心理活动,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和知识实际出发,让他们通过有目的的观察、操作、交流、讨论,主动建构自己的认知结构。?
在《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的教学作如下设计?
首先让学生回忆学过的平面图形面积的计算方法,如长方行、正方形。接着师拿出平行四边形。?
师:有办法求出这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吗?猜猜看。?
生:底×底。?
生:高×高。?
生:底×高。因为有的平行四边形近似长方形,长方形的面积=长×宽。所以我猜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底×高。?
师:能想办法验证吗?利用手中的学具交流合作。?
通过操作发现: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底×高。?
在这里,学生围绕“新知猜想”展开了自主反思。首先反思长方形的面积计算方法,从中形成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方法的猜想。其次用实验的方法加以验证公式的正确性。这样反思,依托原有认知经验,以原有认知作为反思的支撑,从而生成新知探究策略,通过类比,让学生运用转化的思想,进行操作,使学生在“动”中感知,在“动”中感悟,在“动”中思考,在“动”中发现,有利于让学生感受到“反思”对于“学习”的重要意义。?
二、 引导学生对“生成中的结论”反思?
课堂探究中,学生因自身的因素或受思维定式影响,会生成他们自认为正确、而实际上偏离知识本身的结论。对此,为了发挥反思在数学学习中的作用,教师不要急于发表观点,而应采用延迟评价、暂停教学的方式,给课堂留下冷场空白,为学生提供思考的空间,留下利于反思的空间,学生往往能够自主洞察到原先观点的错误之处。?
如《分数的基本性质》的教学中?
通过学习明确:分数的分子分母同时乘或除以相同的数(0除外),分数的大小不变,引出了分数的基本性质。?
师:分数的分子分母同时加一个数相同的数,大小也不变,对吗??
生:对。?
有部分孩子表示赞同。?
师:举例说明。?
不一会儿,有孩子发言了:“我不同意,5分之4的分母加5,要使分数的大小不变,分子则应加4,所以你那只是个别现象,不是普遍现象,所以不对。所有孩子表示同意。?
看,多棒!多有说服力的反证啊!老师没有参与任何意见,孩子们针锋相对,很自然地找到了答案。?
受学习的思维定式,学生对同时加或减相同的数深信不疑!在这种情况下,强制性地评价扭转显然是不理智的,对此,教师如果直接告诉孩子们那是不对的,可在孩子们心里还不敢肯定,这时老师留出空间让孩子们自己进行反思,因为反思活动不仅可以深化理解学过的知识,还可以让学生体会隐藏在知识中的数学思想方法,并且在多次体验感悟后,帮助学生发现揭示出来。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有利于新知识的学习。?
三、 引导学生在“生成失败过程”中反思?
数学新知探究生成的过程,对学生而言是无法预知的领域。因此,他们往往会遇到一些探究障碍和生成挫折。对于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错误,作为教师就不急于解释、下定论,而是把错误抛给学生,将错就错,把学生的错误作为一种教育资源,引导他们从正反不同角度去修正错误,给他们提供争论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在辩论中,思维发生碰撞,观点得到交流,从而让学生在争论中明理,在争论中内化知识?
而这些障碍和挫折因素的现实存在,将会直接影响课堂探究活动的后续深入。这时,教师适度点拨,引发学生对已有探究失败自主反思,从中发现探究受挫根源,调整思维过程,促成新知生成很有必要。?
四、 引导学生在“温故过程”处反思?
古人曾说温故知新,即在每个知识点教学告一段落、或全课教学即将结束的时候,学生的认知结构中肯定纳入了许多新的信息。这时,就需要学生借助自己的回顾反思来追溯探究过程、梳理新知信息、完善认知结构。这时反思,不仅是对学习内容的重新串联,是对学习方式的评估分析,更是对学习思维的品位咀嚼。?
如在执教《体积单位间的进率》时,我首先让学生回忆了长度单位和面积单位之间的进率,并回想当初是如何推导的,当学生回忆后,教师引导:棱长是1分米的正方体的体积是:1分米×1分米×1分米=1立方分米。?
师:看到这,你有什么想法??
生1:我认为每相邻的两个体积单位间的进率应该是1000。我是根据长度单位和面积单位间的进率想出来的。?
生2:同意,因为:1分米=10厘米,10厘米×10厘米×10厘米=1000立方厘米。所以1立方分米=1000立方厘米。?
生3:同样,1立方米=1000立方分米。?
(当几位同学说完后,其他同学纷纷表示赞同)?
由此总结出:每相邻两个体积单位间的进率是1000,这样的过程追溯必将使学生的思维由“表层”走向“深入”,由“旧知”获得“新知”。让学生在反思自己的学习过程中,知识得以回顾,学法得以强化,新知得以生成巩固。?
“学会反思”不仅需要时间,更离不开“循序渐进”的原则,以实现利于教学上的“反思”。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创造条件,使学生经过长时间的强化,学生的反思意识就会从不自觉到自觉习惯,反思能力会逐渐增强,从而促进学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