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作文:舍得
是一种睿智,它可以放飞心灵,可以还原本性,使你真实地享受人生;放弃是一种选择,没有明智的放弃就没有辉煌的选择。进退从容,积极乐观,必然会迎来光辉的未来。放弃决不是毫无主见,随波逐流,更不是知难而退,而是一种寻求主动、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有人说:“取是一种本事,舍是一门哲学,没有能力的人取不来,没有通悟的人舍不得。”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人生就是这样一个得与失的过程。
舍得既是一种处世的哲学,也是一种做人做事的艺术。舍与得就如水与火、天与地、阴与阳一样,是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概念,相生相克,相辅相成,存于天地,存于人世,存于心间,存于微妙的细节,囊括了万物运行的所有机理。万事万物均在舍得之中,才能达到和谐,达到统一。你若真正把握了舍与得的机理和尺度,便等于把握了人生的钥匙和成功的机遇。要知道,百年的人生,也不过就是一舍一得的重复罢了。
世间,人们往往面临多种选择,取舍往往乱人心扉,令人难以抉择。早在两千年前,孟子说过这样的话:“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从取舍的角度阐释了只有做到舍弃,才能够有所收获的道理。
从古至今,有无数著名人物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他们的成功无不得益于对"舍得"二字的把握和体会。昭君舍弃了锦衣玉食的宫廷生活,踏上了黄沙漫天的西域之路,却得到了天下的一时太平与后世的无限赞美;英台舍弃了世间的一切繁华,化作一只蝴蝶,却得到了海枯石烂和天长地久的爱情;李白舍弃了富贵,却留住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傲骨;越王勾践在被吴王夫差打败后,舍弃了君王一时的尊严,忍辱苟活,卧薪尝胆,经过十年的反思、十年的历练,他又重新夺回了天下;东晋的陶渊明,毅然放弃了当时世人竞相追逐的功名利禄,回到了山间,过上了"晨起理兴秽,戴月荷锄归"的隐士生活,才获得了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司马迁舍弃了尊严,没有选择体面地死去,在牢中怀着更为强烈的忧愤之情写成了《史记》,完成了一部任何历史书籍都不能与之相比的恢宏史诗;钱学森舍弃了美国优厚的待遇,克服重重阻挡,毅然回国,为新中国的"两弹一星"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得到了国人的赞颂;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在访问捷克和波兰时,面对犹太人死难者的纪念碑,他放弃了总理的身份,双膝跪下,虔诚地为纳粹德国的罪行赎罪,最终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赞誉。
舍得充满在我们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演绎着成功和失败的故事。刚者则柔不足,柔者则刚不足,勇者必戾,智者必诈,世间万物,芸芸众生,无有完美,对应其优点必有缺点!舍弃与得到之间的利弊用什么权衡?造化弄人,舍得间是痛苦并快乐着!
在青春的旅途中,时刻都会遇到取舍的矛盾,如果只想取而不想舍,或者只会取而不会舍,挡不住各种诱惑,坚定不了信念,那么到头来只会是心浮气躁、一无所获。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当取则取,当舍则舍,这不但是一种认识、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境界。
选择了勤奋,必然要放弃清闲;选择了拼搏,必然要放弃安逸;选择了扎实,必然要放弃散淡;选择了奋勇当先,必然要放弃知难而退;我们高中生,走进菁菁校园,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必然要放弃一些休闲与自由,没有付出哪有收获?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看淡生活,心平气和。就像徐志摩的那首诗里的一句话:"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