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柏坡瞻仰伟人旧居时,一盏小油灯瞬间勾起了我对儿时的回忆,看着那一截烧焦了的灯芯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个夜晚的故事,凝视着油灯,我仿佛又见到了那缕温暖的、伴我度过了整个童年时光的昏黄的灯光。
我的家乡在鲁西北一个小村里,四周都长满了枣树,老房子是农村普通的土坯房,土黄色的墙壁和屋顶加上常年烧柴禾,都被熏得黑黑的。那时候,农村没有通电,照明全靠自制的煤油灯。夜幕降临后,小院便陷入了无边的黑暗和寂静之中。点上油灯后,那昏黄的灯光透过糊着塑料薄膜的窗户,使暗静的小院有了一丝光明。在那样的岁月里没有人怀疑油灯的价值,因为油灯在夜晚给贫困了一代又一代的农民们带来了希望。
所谓油灯,就是用废弃的小药瓶或墨水瓶盛上煤油或柴油,在瓶盖中间钻一个小孔,下一根如铅笔粗细的铁质或铝质的小管:管内装一根用棉线或旧布条做的灯芯,当灯芯在油里浸泡后,就会自下而上形成一条油路,点燃露在瓶盖上面的灯芯,便可出现一束偶有一点小风便左右摇曳的灯光。正是这不起眼的小油灯,陪伴着朴实无华而勤劳善良的广大农民兄弟,从贫穷一步步走向富裕。
小油灯很简便,也耗不了多少油,但它却能够反映出一个家庭的贫富。家境稍好一些的,灯芯可捻粗一点,甚至还可以在正屋、偏房、厨房、卧室等处多放上一盏。家境差点的,买不起更多的油,只能做一盏灯芯较细、光束似黄豆大小的灯,在各个房间端来端去,供做主要事情时使用。那时,由于父母亲的勤劳,我家在村里还算富裕,即使制作了好几盏小油灯,使用起来也非常节省。每次都是天黑的几乎没有一点亮光时,母亲才会点着一盏油灯,就着微弱的灯光,弯着身子纺棉织布,或将我们穿的泛白的衣服脱下来缝缝补补。而我们则是坐在一边,借着亮光,趴在一张大小只能放一本书的凳子上读书学习。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母亲坐在灯下一针一线为我们姐弟几个纳鞋底做布鞋,我们坐在一边学习讨论的情景。不像现在,孩子学习,父母在屋里走两步都要轻轻地,唯恐声响大了,影响孩子学习。
我家的油灯比邻家的油灯似乎更辛苦,每当邻居家的油灯相继熄灭后,我家的油灯还在工作着,那是母亲在灯下给学生批改作业。白天,她教书、下地。晚上,家人都进入了梦乡,母亲还在昏黄的灯光下忙碌。油灯默默燃烧着,无声地陪伴着她,许多夜晚,我一觉醒来还听见母亲在撩掀作业本时刷刷的声音,那单调又有规律的声音在小村的夜里,犹如一曲沉重而又悠长的歌谣。
自从我和姐姐上学后,油灯下的母亲不再孤单,常常是我们做作业,她批改作业或做家务。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夜,母亲会生一炉柴火,将油灯的灯芯拨高一点点,剪去已烧得焦黑的灯芯头,这样油灯的光芒就会比原来清亮许多,我在火炉旁的小桌上做作业、看书。母亲坐在一旁忙碌。天是那样的寒冷,风在窗外肆虐,但我的身边有母亲,有母亲烧得通红的火炉和拨的很亮的油灯,那是多么的温暖啊!我的家离学校有八里地,所以每天天边才刚露出鱼肚白的时候,母亲就要起来点上油灯为我们准备早饭,等到母亲把我们从梦中唤醒的时候,香喷喷的饭菜已经摆到了餐桌上。
油灯不仅可以作为照明的工具,为人们干农活、收拾家务提供方便,为孩子们读书学习提供亮光,到了冬天,还有取暖的作用。那时的教室不比现在,条件非常简陋,一到冬天,寒风便呼呼地从窗户缝儿往屋里灌,室内又没有暖气,每逢早、晚自习,大家手脚经常冻得冰凉冰凉的。许多同学手脚上都长满了冻疮,有时冻疮出血,皮肉与袜子连在一起,脱袜子时往往会拽下一块块皮肉来,让人不敢多看。同学们实在忍不住冻,只能使劲踹踹脚,用力搓搓手,也有的把衣袖和裤脚挽起来,放在烟雾缭绕的小油灯火苗上烤一烤,感受一点点的温暖。我也多次用它烤过手,虽然不能与空调暖气相提并论,但却也给我们这些冬日里瑟瑟发抖的孩子们以心理的安慰。
现在条件好了,农村早已不用油灯,也看不到油灯的痕迹了。随着国家电网公司优质卓越的服务,高效的电能让各类造型优美、五光十色的日光灯、节能灯放射出璀璨夺目的光芒。很多孩子,现在学习用的是学生专用灯、保健灯,但眼睛却越来越近视,早早戴上了近视镜。虽然有些医生给出的答案大都是灯光暗造成的,但我心中,却始终存在一些疑惑。我们小时候上学,早、晚自习,一人或几人共用一盏小油灯,直到才用上10瓦昏暗的日光灯,但却没有几个近视的,我的视力至今还是很好。古代许多名人常常挑灯夜读,可又见过几个人戴着眼镜挎刀立马的?看来,正如书上说的,现在好多病都是富贵病。这也再次说明,为孩子营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不如教育孩子有一个好的心态、好的思想、好的作风。
也许是出身贫寒,有过使用小油灯经历的缘故吧,现在只要看到天不黑就开灯、人走不关灯和楼道、卫生间里的“长明灯”,我就很心疼、很生气。在随手关掉的同时,免不了批评一通责任人。有人私下说我:“用灯才耗几度电,管这闲事干什么?”我却认为,这不仅是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更是不要忘记过去的最好警醒吧。
都市的夜空明亮而璀璨,但照耀我孩童时代的那盏油灯,将永远在我的情感记忆中燃烧,那束摇曳的灯光将温暖我一生。
(编辑 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