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京一年的工作中,我曾租住过一段单身公寓,也见识了形形色色的单身者。35岁的邻居加藤没有女友,我喊他去体育馆打球也不热心,说起列车模型收藏来却是眉飞色舞。一次聊到兴起,他从箱子中取出一个精致的模型向我展示,“这是绝版,有人出70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5.8万元),我都没出手。”
至于楼下29岁的江上君,则是个不折不扣的动漫迷。出于好奇,我曾再三请求他带我去见识见识真正的“动漫店”。一走出东京秋叶原的电车站,这位身材胖胖的宅男立刻精神抖擞,健步如飞起来。他带着我直奔后街巷子,说:“大街上的门面店都是给外行准备的。”踅进一家不起眼的小店,果然别有洞天,通顶的书架上摆满了无数动漫书和DVD,玻璃柜里还有形形色色的动漫模型。江上对此不屑一顾,直奔小店深处,与一位cosplay造型的店员窃窃私语起来。没多久,他抱着一个纸包,兴冲冲地拽着我就走。僻静处,他神秘兮兮地把纸包抖开,露出几本漫画书,掩饰不住得意的神情,说:“这是最新的小众动漫,好多人追这个的,不过只有真正的ACG(Animation动画、Comic漫画、Game游戏)桑才能最早拿到!”我瞥了一眼价格下票,居然要2万日元!人民币一千多块啊,就买了几本“小画书”!我不禁在心里唏嘘了半天。
他们就是典型的“宅男”,这个词,中国人熟悉。那相对应的“宅女”,在东京又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原来这些新新女生,另有专属标签。37岁的单身女作家酒井顺子在一本描写单身女性生活的日本畅销书《败犬的远吠》里,充满自嘲地称大龄未婚女“失败得如丧家之犬”,字里行间却又透露出挡不住的自得。从此,“败犬族”和“干物女”一起成了日本单身女性的新名词,后者指代干巴巴没女人味,上班之余便宅在家里,不恋爱,看电视、漫画并自得其乐的女性一族。
朋友山口君的妹妹是位典型的“干物女”,传统的兄长说起33岁的她,十分困扰――“恋爱失败过几次后,现在不化妆,不打扮,连别人介绍的男友都一概不见,周末泡在家里,缺钱打一段时间工,倦怠了,就给自己放长假。”对于自己的生活状态,“干物女”辩解道:“说我厌恶外出,其实我通过互联网周游世界;说我没追求,我其实执着专注;说我亚健康,我其实很阳光。”在东京这样的城市,参加工作的女性已达到了创纪录的规模,她们日益发现单身的好处多多,比如可以更自由地花钱、不必做繁重琐碎的家事等。
目前,日本生育率不断下降,老龄化严重,而单身新一代则走得更远――连结婚和恋爱都一并省略了,日本的单身比例已经高居发达国家前列。预测显示,到2020年,东京地区的单身家庭比例将超过40%。这里有大量的单身公寓和遍布街头的便利店,以及成区成片的ACG创意文化商圈和更为宽容的社会风气。
正如山口先生的不理解一样,这一单身族群受到了诸多质疑。他们的父辈们是二战后的“勤奋一族”,曾如蚂蚁般拼命工作。看到自己的儿女沉湎于ACG,靠打零工度日,岁数不小却不恋爱结婚,不禁大呼其为“垮掉的一代”。对此,新新一代有着自己的逻辑,“我的生活我做主!”他们认为严酷都市现实中的各种不如意在“宅”的世界里被弱化了,从而更容易找到远大的“理想”、纯洁的“爱情”和完美的“人生”。
另外,单身族也为社会做了一些意想不到的贡献:前些年,东京的年轻人暴力团曾一直是社会的毒瘤,而随着“宅”人的增长,社会犯罪率降低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当前日本社会严重缺乏劳动力,很多底层的工作(如收银员、导购等)都不是正式员工,而单身者一般不太挑剔工作,正好弥补了这一空缺。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日本社会是由西装革履、天生工作狂般的男性和温柔贤淑的女性组成的。清晨,妻子微笑着在门口送别丈夫,傍晚做好丰盛晚餐,软语温存地伺候好归家的先生,一幅夫和妻贤、儿女绕膝的完美画卷。这种传统生活是否会被“宅男”、“败犬族”、“干物女”们“干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