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婚内剩女”,做有价值的女人
◎嘉宾 李金萍(南昌市天纵女心理咨询工作室主任)
女人如果有愿望、有资本、有能力并且有机会嫁给金龟婿,过上富足的生活,做起了全职太太,按道理就应该志得意满,从此幸福。但事实上,绝大多数这类女人都感觉不到幸福。人的幸福来源于需求的被满足,人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只是一方面的需求被满足,是没办法真正幸福的。
根据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层次理论,人类的需要由低级到高级分别是: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交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其中,生理需要最基本,如衣、食、住、行;在生理需要得到满足之后,人就会产生安全需要,如摆脱失业威胁及某些社会保障的需要;再上一层,是社交的需要,如满足归属感、希望得到友爱等;尊重需要可分为内部尊重及外部尊重。前者指希望自己有实力,后者指对地位、威望的需求;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是个人的最高需要,要求实现个人抱负,施展才能。
嫁给有钱人,成为阔太太,很多时候只解决了她们生理的需要,让她们吃、穿、住、行等暂时有所保障,可她们连安全的需要很多人都得不到满足,因为她们的丈夫随时可能抛弃她们,让她们变得一无所有。爱和归属的需要,根本得不到满足,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就更无从谈起了。做全职太太的女人放弃了自身社会价值的追求,同时也失去了自我价值实现得以满足的条件,这种情感缺失,就是造成了她们痛苦的原因。这类女人被丈夫所忽视,源于她们的生命意义只在于活着,没有价值、没有活力、没有光环,自然也就没了吸引力。
选择富有没有错,如何让富有成为我们精彩人生的基础和条件,是我们应该用心思考的问题。一个人被需要,才是生命的价值所在。被社会需要,被家庭需要,才是生命的动力源,努力做一个有价值的女人,做一个有魅力的女人,给社会留下光影,给婚姻留下芬芳,才是一个美丽的女人。
多一份坚持,就能守住幸福
◎嘉宾 赖庆沅(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副会长)
“婚内剩女”是新名词,但不是新事物,属于古而有之。当前正在热播的穿越剧表明,皇宫是盛产“婚内剩女”的地方。后宫佳丽三千,除了少数有幸受宠,大多沦为“物质丰裕精神匮乏”的“婚内剩女”一族,悲惨的还可能剩下且老死在冷宫中。
对于男人而言,这是《长门赋》中的“金屋藏娇”;对于女人而言,自己成了笼中金丝雀,奢侈品是生活必需品,爱情反而是生活奢侈品,男人给钱给名分,却给不了时间和爱情。
不少女人把婚姻当成是毕生事业,一次性地把宝押在男人身上。命好的,可以通过婚姻,同时解决爱情与事业,一举两得,剩下的时间,她可以学习插花、伦巴。不济的,也能拣个长期饭票。倒霉的,自然是一回首已终身误,再回首已百年身。可是,理易解而情难违,有谁可以做到只赚不赔万无一失?世事难料,又有谁能眼光雪亮,看到拐弯之外的风暴与风景?
从娜拉出走之后,很多人就给女人在婚姻问题上开出一味似乎可以治本的方子:揭竿而起,赢得独立,首先是经济上的,其次是情感上的。解决“婚内剩女”问题,大体可以参照本法执行。
当然,聪明的女人可以细化准则,灵活操作。比如,除了抱怨,不妨站在丈夫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他为什么没时间陪我?为什么没心思哄我?还不都是为了这个家!现在苦一点,将来幸福多一点。既然已经走了90公里,就不怕再走远一点,坚持就是胜利,就会有柳暗花明。感情说不清对错,婚姻讲不了道理。多一份理解,就能收获一份安宁;多一份坚持,就能守得住幸福。
墙内与墙外、城南与城北、牛奶与面包、自由与甜蜜、充裕物质与美好爱情,这些并非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只是不能患得患失,而要宠辱不惊。或许每个男人都会有一个环球旅行的承诺,但即便如此,生活依然要坦然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锅碗瓢盆板凳柜。三个女人一台戏,比来比去恼自己。如果没法自我选择,就屏蔽消极。得到某样奇珍,必定要失去其他异宝。有人抱着金钱埋怨缺爱的时候,就有人抱着爱情啃面包,有人在奔驰宝马里哭的地方,就有人在自行车后座上笑,此事如天月,圆缺古难全。有的人不是输在选择上,而是输在认识上,重要的是自己不能把自己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