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大二那年认识陈东的,那时候我20岁,陈东28岁。他父亲在山西做煤矿起家,我22岁大学毕业时,陈东向我求婚,陈东年轻、家产丰厚;我漂亮、家境贫寒,这样的结合在所有人看来都是灰姑娘变公主的美满故事。我找不出拒绝的理由,我甚至没有想过,我的人生还应该有其他的走向。
陈东家对于儿媳妇的要求当然是要少抛头露面,温柔贤惠。婚后我理所当然的做起了全职太太,周末陪陈东的母亲喝茶、打麻将,平时逛街、做美容。最初,这种生活对于我来说确实是相当完美的,我甚至以为这就是我所渴望和期待的终点,衣柜里永远有当季最流行的衣服,买任何一件东西都不必考虑定价后面有几个零。我很满足地对大学好友王月说:“我终于过上了梦寐以求的游手好闲的日子。”那时候,我买一个包的钱,相当于王月要努力赚一年的全部收入。
婚后,陈东经常到全国各地出差,我一个月能见到他的次数屈指可数,和他在家一起吃个饭比我买一个LV的包要显得更加奢侈。我们一直没有孩子,我去医院做过所有相关检查,医生说我没有问题,只需要放松心情就可以了。给陈东联系了医院检查,可他总说很忙,一项检查要拖几个月还没做完。与其说忙,不过是因为不上心罢了,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如果不放在心上的事,都能用一个“忙”字全部推脱,直到最后我不再催他去检查了。
婚后第六年的一天夜里,我感觉自己正在发烧,迷迷糊糊的,我想要起床去医院,或者打120急救电话。但我发现自己根本动不了,而恰好家里的保姆请假一个星期。此时一个人在这偌大的房子里,无法动弹,死亡似乎就在身边轻轻围绕。也就从那一次开始,我每天晚上要把手机放在触手可及的枕头下面才能安睡,因为我无法知道自己会在什么时候无法动弹。
我第一次开始认真地想要离开陈东,离开这段婚姻。可我大学毕业就嫁给陈东,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出去工作一个月的所有收入,也许还不够我现在做两次SPA的开支,想到这些我又有些退缩。
1年后,我和陈东正式离婚,陈东很惊讶居然是我提出来要离婚的。陈东给了我一笔钱,我拿出一部分开了一家服装店,每天早上9时守到晚上21时,一天12个小时的守店,中午在店里吃个便当,第一个月赚了600元,第二个月赚了1000元。当一个女人在近30岁的时候,青春不再,一切从头开始,那样的日子不是不难。我有过退缩,有过犹豫。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努力放平心情,未来总会越来越好。
我抓住了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
◎口述/金 灵(女,36岁,全职太太)
◎整理/凝 子
当年遇上老公祥子的时候,我是公司的普通职员,而他是精明能干的业务经理,还有一张俊朗逼人的脸。即使有着满腹的爱慕,而我只当做埋藏心底的奢望。可未曾料想,祥子却频频向我发起了暗示的信号,搅得我春心荡漾。在惊叹与欣喜之中,我把自己毫不犹豫地嫁了。婚后不久,祥子就信誓旦旦地说:“老婆,我要给你快乐而富足的生活。”几乎没怎么犹豫,祥子就辞职单干了。凭着多年的营销经验与精湛的智慧头脑,祥子很快就成为了一匹后来者居上的“黑马”,连连攀升的公司业绩也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恰在这时,我们的宝贝女儿出生了。为了照顾孩子,我理所当然地辞去了工作。祥子辛苦地在外打拼,换来的是我每月银行卡上不断增加的数字,衣食无忧的我美美地沉醉其中,周围的亲朋好友也名正言顺地称呼我为“阔太太”。自从女儿上了幼儿园后,偶尔我也有过重新出去找工作的念头,可一想到昔日的含辛茹苦和那不足挂齿的薄薪,我又安于现状了。可没过多久,我们婚姻的危机就浮出了水面,祥子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而且总是一副沉默寡言的样子,即使我主动找话,他不是机械地应付就是低头不语。每一个寂寞的夜里,莫大的恐惧都会袭上我的心头。
我几次向祥子提出去他的公司做事时,他都不耐烦地拒绝了。生性倔强的我并未罢休,悄悄地四处谋职,可屡屡碰壁的现实又给了我重磅打击。痛定思痛之后,我一连报了4个研修班,包含职场技巧、英语强化、微软设计等十几项课程。每个孤灯难眠的夜晚,我不再哀叹,不再抱怨,而是一头扎进书山题海之中。
一天,祥子带着女秘书在赶往谈判现场时,发生了交通事故,两人双双住进了医院。当我心急火燎地赶到病房时,神智迷糊的祥子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完了,完了!”经过了解,我得知这场谈判事关重大,乃至关联到公司的生死存亡。焦虑之下,我主动请缨,深陷水深火热之中的祥子也只好答应。谈判现场,我不卑不亢,对于那些职业专用术语毫不陌生,分析起来有条有理,而且运用最新学到的“心理战术”,可谓一语中的。结果,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我打赢了这场高难度的“攻坚战”。
当我把顺利签约的合同送至祥子面前时,他欣喜若狂,紧紧地抱住了我,久违的感觉终于回来了。此后的日子里,我成了祥子名副其实的“左膀右臂”,不仅帮助他把事业打理得风生水起,而且也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甜蜜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