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往常预定的时间早起半个小时,这能保证你拥有充足的时间应付意外出现的一些状况,从而有条不紊地做足准备。
闹钟响了大半天,还是没能成功起床?OK,先试着睁开眼睛,来个深深的呼吸,再把两手从被窝里抽出来,伸个大大的懒腰……看,你的睡意是不是已经跑掉了一大半?一番“热身运动”之后,你必定感到身心舒畅轻松了吧?好,带着微笑,让新的一天就这么开始吧!
6:30AM
洗漱完毕后,不妨为自己冲上一杯热腾腾的牛奶,几片全麦面包,开始享用一顿营养丰富的早餐。早晨清爽寂静的气息,难得为你创造了一个“我”空间,让昨天装载满了的大脑清空―下吧,就像平时你熟练地按下电脑的Reset键一样,进行程序梳理,等待系统重新升级。
7:00AM
背上背包,出门前,想想哪些东西能让你的心情瞬间转晴?是吃上一颗香甜的奶糖?戴上你的那条幸运手链?对着镜子为自己鼓气一番?还是给你的毛毛熊一个大大的拥抱作告别?平时,我们要善于观察那些能让自己心情感到平静和注意力集中的事物。繁忙的学习之余,当你觉得自己需要放松和充一充电时,通过它们会让你的情绪立刻得到提升,学习效率当然也瞬间变得更高啦!
9:00AM
政治课上,莫名其妙地跟同桌为一道热新闻争辩起来,两人争得面红耳赤,对方却越说越离谱,简直像是在对牛弹琴嘛!
好,先消消气,把这件事暂时放下。试着在脑海里制造一幅你认为最美丽最安详的场景。也许,当你想到自己向往中的爱琴海时会感到无比的平静舒爽;也许,你会想到自己已踏进了理想中大学的门槛,那是一片开满漂亮郁金香的草地,甚至偶尔还能触到有轻风拂过……接下来,再大口深呼吸几次,激愤的情绪很快就会随之消失。
不管什么时候,只要遇到让自己深感焦虑不已的难题,就马上让自己回归到这个画面上。换回平静思绪的你,会发现问题的脉络更清晰地摆在了自己的面前,而所谓的难题,压根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12:00AM
中午放学了,与同学相约在饭堂里吃午饭。新来的服务员不小心把菜盘子摔在地上,汤汁溅脏了你的新鞋子。“真是倒霉透了!”你嘴里嘀咕着,心里极其不痛快。那位服务员紧张加自责,不料又给你端错了另一盘的菜。你闷闷不乐地吃完饭离开。而你因午睡时间回去太晚,被舍管员数落,于是你更加生气了,没好气地一脚踢开宿舍门,结果得罪了一整个宿舍的同学……停!请倒带!
想想看,如果当时你能忍耐一下,帮服务员把盘子碎片捡起,同时笑着说声“没关系”,结果会是怎样呢?宽容和帮助他人是最有效的一个减压方法。只需要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能影响自己周围的世界,让它变得更和谐、更美好。生活在正向磁场中的你,每天的心情自然会变得阳光明媚。
15:30PM
下午的这场历史模拟考试考得并不如意,辛辛苦苦努力了一个月,因为一时的粗心大意,又白白丢掉了十几分。你呆坐在位子上,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委屈和无奈,真想号啕痛哭一场。这时,不妨回想一下你在准备这场考试时经历的所有事。虽然不惜一切地挑灯夜战,虽然有时看书看得连饭也吃不上一口,但这些努力真的就是那区区的一个分数所能抹杀掉的吗?虽然没能获得如期的回报,但是不是无形中给你的人生增加了一段宝贵阅历呢?任何时候,在遇到困难时,试着感激生命带给你的一切,不管好还是坏。如果少了它们,只能在原地踏步的你,会不会感到有些许的遗憾呢?
20:30PM
因为学习忙的缘故,晚餐可能吃得很仓促,晚自修还没上到一半,你的肚子就已经开始“闹起革命”来了。精神顿时不振起来,能量不足的信号灯点亮了,学习效率也跟着直线下降,怎么办?别担心,提前准备好一些“健康零食”可帮你化解这场突如其来的“小饥荒”。在自己的抽屉中腾出一个小角落,放些经过营养强化的谷物脆片,像杏干、葡萄干、香蕉片、红薯干之类的东西,再备上几盒灭菌牛奶和纯果汁,相信在你饥饿的时候会助你一臂之力。
22:30PM
结束了一天的学习,你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回到家,泡个香喷喷的热水澡,一身轻松地躺在软绵绵的床上,翻翻漫画书,听听喜欢的音乐,真是胜过当神仙呀。
趁精神放松的时候,仔细回忆一下今天发生的事,把引起你不同情绪的事情进行分类:哪些让你产生坏情绪干扰了你的学习,明天要杜绝:哪些感觉让你心情变得不错,下次还可以这么做。
反复在大脑中回忆今天带给你的那些美感和愉悦的事物,让你更了解自己在心理调整方法上的不足和缺失。今后在学习上无论遇到怎么样的压力,你都能轻松过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