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之墓      奶奶死的时候,我不在她的身边。听父亲说,她是被可怕的慢性病一点一点夺去生命的。我相信这是真的,因为在她生命的最后几年里,我曾回过好几次家亲眼目睹过她被病痛折磨得失去人形的情景。
奶奶被埋葬的时候,我也不在家里。但是,等我回到家里的时候,父亲领着我去看了奶奶的墓地。那也是埋爷爷的地方,望着一新一旧的两座坟丘,我相信他们又一次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
可是,几年之后,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我梦见奶奶并没有死,而是一个人离开我们住进了一个神秘的房子。那个房子没有窗户,只有一扇闭得紧紧的木门,门缝里闪烁着一星半点似曾相识的灯光。我听见奶奶在里面走动、咳嗽、自言自语,可任我怎样哭闹、哀求,她就是不肯打开门让我进去。
我从梦中哭喊着醒了过来,从此对世界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我坚信生命没有死亡,只有暂时的离开,就像野草、树叶、流水和云彩一样,今天不见了,明天它们又会回来。所以,当我再次看到爷爷和奶奶的坟墓时,我想做的惟一的一件事情,就是偷偷地将坟上的砖头撬开一两块。这样,如果哪天他们回心转意想回家看看我们,从里面轻轻一推就可以出来了。
病人
母亲忙的时候,我就搀扶父亲出去走动走动。对于中风病人来说,只有每天保持足够的运动时,才有可能促进肌体的康复。
无论走到哪一条路上,父亲经常会被人叫住,被非常亲切地询问病情,这些人有男的也有女的。我以为他们不是老朋友就是老熟人,一问却大吃一惊,原来彼此都素昧平生,之所以能够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相互让出并说上几句鼓励的话,是因为他们都同样患有中风后遗症。
因为承受着同样的痛苦,大家便不自觉地将对方视为自己的知已,这是不是人类共有的一个心里特征?为什么我整天在人群中走来走去,却从来不曾留意过身边竟有这么多跟父亲一样行动不便的老人?
遮挡
一群民工拿着斧头和锯子,叮里咣当地伐掉了我的书房外面的一排杨树。再次回到书房,我竟然被吓了―跳:这么明亮的光线,怎么会突然照进我的小屋?莫非世界上要发生什么事情?
在我的观念里,如果世界突然变得很“亮”,总要发生一些不同寻常的事情,比如闪电之后的惊雷,极光之后的地震,或者凡人得道成仙,灯泡的钨丝突然烧断……但是,我等了又等,这一天却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我的书房依然是这么明亮,世界依然是这么平静,我终于明白,原来不是这个世界出了什么问题,而是我自己的大脑出了问题。
我不禁为自己感到悲哀:这些光线本来就是属于我的,是上帝公平地分配给每一条生命的,就因为窗外的杨树将它们挡住了,我竟然渐渐习惯了那种阴暗、潮湿的日子,还以为生活本来就该是这种样子。
现在,杨树被伐倒了,被杨树遮挡的光线又回到了我的书房,但它同时带来的另一个命题,却让我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多少本该属于我们的权利,现在仍然被某种东西遮挡着,而我们却习以为常。
路边的石头
在山路上走累了,我喜欢在路边找一块石头,坐下来歇了会。
在我们老家的山路上,经常会碰见这样的石头、它们像一条条精心摆设的小凳子,虽然不一定有多么规则和平整、却一律干干净净,仿佛被谁刚刚擦拭过一样。行路的人走累了,可以随便找一块石头坐下,让疲惫的身心得到片刻的休整;当他们站起身来继续行走的时候,浑身就像充足了电一样,有了使不完的力气。
在山里行走,你可能一天到晚也见不到几个山民,但你随时都能在路边见到他们坐过的这些石头。这些石头留着他们的体温,被他们的衣服擦拭得干干净净。它们就像山民的化身一样,热情地迎候着每一位远方的客人。
现在,我在城里行走的时候,也常常会不自觉地向两边看看,想找一块石头坐下来歇歇。可是,我总是找不列这样的石头。
城里的好多地方都比山里的石头干净,却很难找到你想坐就能坐的地方。
乡下的母亲
母亲进城来看我时,总爱站着吃饭、喝水。
我说:“妈,有沙发,您咋不坐着?”
母亲说:“不坐。坐惯了,人就不想起来了。”
白天,我和妻子要去上班,只能将母亲一个人留在家里。每次下班回来,我总是发现母亲又给自已找了一件事情,正忙得不亦乐乎。不过,很多时候,母亲给自已找的事情都让人啼笑皆非,她不是将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无限制地复杂化,就是将一个好端端的东西倒腾得不伦不类。
我委婉地劝她说:“妈,我们上班的时候,您就别忙了,抽空睡会儿吧!”
母亲说:“我不睡。睡惯了,人就不想醒来了。”
母亲每次进城,总是住不了几天就要回去。
我说:“妈,您一年忙到头,就在城里多歇几天吧!”
母亲说:“我不歇,歇惯了,人就不想做活了。”
一院子的阳光
下了一场雪,好像连天空也干净了许多。太阳突然跃入眼帘,近得就像挂在院墙上的一个人南瓜。
噢,多好啊,我有了一院子的阳光。
雪地上的阳光,仿佛一种疯狂的植物,白白的,亮亮的,越长越旺。
小鸡啊,快快跑,小心被它淹没了;柿树啊,快快跑,小心被它融化了。
中午时分,阳光渐渐冷却下来,变成了一幅油画,平展展地铺在场院里。画上的油彩,还未干透呢,父亲一不小心,就被它粘住了。
结果,他双脚一用力,竟将画布撕出了一条口子。
父亲越走越远,他撕开的口子也跟着他越拉越长。最后,它变成了―条路,一头连着找家的院子,一头连着外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