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与《长篇小说选刊》的情缘,那是一个偶然,该刊编辑老师通过网上的艰苦搜索,终于在我的一篇网文后面发现了联系电话,由此找到了我;但却也是一个必然,因为该刊编辑老师的那份平易近人,和他们对普通作者的那份尊重。
我只是一个漂泊在外的残疾人作者,名不见经传,时常应邀为本地的《杭州日报》读书版做些长篇小说的缩写,在“杭州网”上都能看到。曾有一些报刊及网络选用过我的缩写文章,甚至有知名报刊采用了我的诗文作品,不仅不寄样报,连稿费都没有。因没有时间纠缠,我只能无奈地听之任之。
2005年第二期《长篇小说选刊》从“杭州网”上选用了我的两篇缩写。这对我本已习以为常,没想到的是,该刊编辑会在出刊前千方百计地寻找我,一是为了征得作者的同意,二是为了寄赠样刊和稿费。
记得,那是3月的一天,当我接到该刊王素蓉老师从北京打来的电话时,很是惊讶!当我得知王老师为了联系上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时,惊讶顿时变成了感动!这真让我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作者有种受宠若惊之感!
从此,王老师常打电话过来。除了热情地约稿,真诚地征求办刊建议,她总是很关心我的健康状况,让人倍感温暖。
4月初,样刊一寄到,我便迫不及待地拆封展阅。那期《长篇小说选刊》在 “长篇小说”专栏上刊登的几部长篇,既有大家大作――《尴尬风流》(节选),又有名家力作――《男人的天堂》、《英格力士》,而且还有网络佳作――《爱情豆豆》,可谓精心选择,风格多样,有雅有俗,兼收并蓄,颇为大气,较好地反映了时下长篇小说的创作现状。尽管我个人并不欣赏那部网络小说。可以说,这是一本从读者角度出发的选刊,一本充满人文关怀的期刊。
该刊的栏目设置独具匠心,一心为读者着想,围绕着主打栏目“长篇小说”设置的“创作谈”,作为作者的自述,可让读者对其长篇小说的创作背景及动机有更深的了解;而“本刊特稿”(阅读笔记)栏目,则是文学评论家对入选长篇小说所做的原创精彩点评及一些著名作家的创作和人生体会,颇为出彩,它不仅可为读者进行导读,而且还有助于提高读者的欣赏水平,更好地解读当前长篇小说的创作风向。
如果将该刊的“长篇小说”栏目是一个深入的点,那么短小精悍的“小说故事”栏目便是一个宽泛的面,用精练的几千字浓缩出一部长篇的故事梗概,让读者在每期精心品味3到4部长篇大餐的同时,也能高效率地品尝到一些文学快餐。如此,点面结合,精读与泛读相得益彰,既弥补了因刊物容量有限而无法尽选当前所有优秀长篇的遗珠之憾,又照顾到了读者一卷在握速览当前长篇佳作的多样化需要。而“长篇小说出版信息”栏目,则目录式地大量网罗近期出版的长篇小说。该栏目从第三期起为其中的每部长篇都新增了几十字的精要介绍,为读者购书提供了更好的参考。
该刊今年第三期的几个长篇同样精彩,在读者的建议下,从善如流地新开设了“经典回眸”栏目,力推迟子建的长篇力作《伪满洲国》;至于特别增设的“读者说话”,栏目虽小,却开设了一个读者与编者交流互动的窗口。这一细节表明了刊物对读者的重视,体现了编者精益求精、开门办刊的良苦用心。
至于每期都有的“卷首语”(编辑手记、主编手记),虽只有聊聊数语,却四两拨千斤,成为了每期精彩的开篇导读。
坦率地说,翻阅如今众多的文学期刊及长篇小说,常常是遗憾多于喜悦。而厚重沉甸的《长篇小说选刊》则以其精心的编排,优中选优,真正做了每期必有一部长篇让你喜爱,每期都能让你不虚此“读”。更为可贵的是,该刊并未满足于读者的好评如潮,每期都在进步,每期都有变化。
说到它的好,岂只是内容的精彩,更有贴心的价格。这本每期都大手笔地选刊3至4部长篇的杂志,定价不到二十元,好看不贵,绝对“刊”超所值!
这对我等面对飞涨的书价望而兴叹的文学爱好者来说,真是有福了,可以一当十地尽情饕餮精神大餐,并大大减少为求购优秀长篇小说的四处奔波之苦!
《长篇小说选刊》出刊至今,每期都洋洋大观,精彩连连,让人爱不释手,大呼过瘾!不难预见,它将会成为一本跟踪和见证中国长篇小说创作态势的经典期刊,成为一本值得典藏的大型文学读物,并逐步实现其“为我们的民族培养自己的经典作家而尽文学工作者的一份绵薄之力”的办刊理想。
我一直觉得该刊的出版周期长了些,这几乎成了它最大的弱点。或许是与读者心有灵犀一点通吧,编者也想到了这一点,并已正式决定从明年起将其改为双月刊。
作为一名普通读者,我相信,它一定会越办越好,因为编者对文学的一往情深,想读者所想的认真态度,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作为小说故事的作者,我也愿将自己所做的最好的长篇缩写投给它。
欧阳胜
附:
《长篇小说选刊》明年起正式改为双月刊
在书价飞涨的今天,大型文学季刊《长篇小说选刊》自去年10月试刊号甫一推出,便以其“一本书的价格,三本书的享受”的亲民定位,迅速赢得了广大文学爱好者的青睐,在众多的文学期刊中脱颖而出。
在此背景下,《长篇小说选刊》于今年1月正式创刊。该刊每期都要精选当前最有影响或是具有代表性的风格多样的长篇佳作三到四部,此外还设有“创作谈”、“小说故事”、“阅读笔记”等精彩栏目。这本厚达280多页的杂志,每本定价还不到20元,真正做到了“刊”超所值,雅俗共赏。
由于是季刊,一年只出四期,许多读者都觉得不够过瘾,希望这本好看不贵的杂志能缩短出版周期,尽快改为双月刊。
据悉,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长篇小说选刊》,已经过有关部门严格审批,从2006年1月起,即在正式创刊一周年之际,由原来的季刊改为双月刊,每年为读者献上6期精彩的“精神大餐”,让读者一卷在握,尽览当前优秀长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