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示例
最棒的就是你
我是一朵雏菊,在阳光明媚的早晨被人栽种在这里。这里是花的天地。富贵的牡丹舞姿绰约动人,娇媚的玫瑰舞步优美清新。我低头看看自己,平凡的枝叶,矮小的身躯,自卑感涌上心际。一阵风雨过后,牡丹、玫瑰被掀倒在地,只有我傲然矗立。鸟儿飞过头顶,对我说:“最棒就是你。”
——题记
面对着初三那扇冰冷的门,我深呼一口气,怕在推门的一瞬,刺鼻的空气令我无法呼吸。待到心神安定,我推门走了进去,强烈的火药味令我窒息。我飘忽茫然地走向角落,坐下去。我听到周围的同学并没有唉声叹气,而是一句句的豪言壮语:“初三,我不怕你。”我倒吸了一口凉气,没有令自己自信的根基,因而无法坚信自己。我的心一下子便坠落到了谷底,挣扎着,下落着,我突然就丧失了度过难关的勇气。
我偎在书边,发现,书的力量能够暂时让我摆脱烦恼的缠绕,痛苦的折磨。我死死地抓住书本,再也不肯撒开,我害怕当我的手一松,最后的一点希冀也会消失殆尽。
我永远无法忘记课上与课下的那一幕幕。同学们在课上争先恐后,大胆发言,畅谈理想,深刻地阐述人生的哲理,精辟绝伦;同学们在课下生龙活虎,英姿飒爽,尽情跳跃,高兴地度过轻松的课间,心情美好。我似一根木头矗在角落,这不敢,那不做,度日如年。待到考试时,心中背负着沉重的包袱,那里存放着我最后一点希望和信心。我走进考场,慌张地答
着卷子,结果一塌糊涂。我的包袱撒落,同那颗心一齐坠落谷底。我忧愁、叹息,认为再没有回天之力。
然而,在一个明媚的早晨,太阳刚刚升起,阳光暖暖地照耀大地,我决定改变自己。背上满是信心与勇气的行囊,再次步入初三的教室。我感到空气异常清新,心情异常欢快,不能自已。课上那个笔挺地站立,自信回答的人是我;课下那个生龙活虎,大声欢笑的人也是我。我从一个不自信的轨道,转入另一片希望的新天地。
那日,老师将演讲的报名表拿在手里,问谁愿意去。我高高地举起手臂,勇敢、自信的我赢得了阵阵喝彩。演讲那天,流利的发言,自信的微笑,使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那一刻,我完全肯定了自己。先前对他人的钦羡都是无用的。只要努力,自己肯定自己,那么最棒的就是你。
2、可以写成议论文。
思路提示:开头引材料概括出论点。引论点的方式方法:概述学习生活中缺乏自信的种种表现;引用相关联的小故事;比兴手法。后承接上文讲道理,紧接着联系现实生活中熟悉的人,或古今中外的名人轶事等,再从正反面举例论证。最后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归结升华。 范文示例1:
你才是生活中的主角
小老鼠不停地赞叹他人,最后才知道最伟大的正是自己。
你是否也在一味地追捧别人而忽视了自己的存在?如果是那样便停止吧,因为你便是最伟大的!因为只为别人而存在的人生是无所谓精彩与否的!因为你才是生活的主角!
李白是这样的人,他的心中始终在喊“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李白始终相信自己是最伟大的,即使是遇到挫折苦难,他依旧在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为什么李白会如此自信?因为他胸中是无穷的力量,是对自己的无限肯定,于是,李白折了一只小船,载着充盈的信心向着诗海的远处荡去,到达人们难以企及的远方。
毕加索也是这样的人,他从不去赞叹别人的才华,因为他知道他自己才是生活的主角,为别人喝彩只会增添别人的勇气。于是“我是君王”成了他的座右铭,一生坚信自己的力量,为自己喝彩,谁说这不是一种美丽呢?就如同他的画给人以君临天下的感觉,当你透过毕加索的瞳孔向那悠深的远方望去,你也会深深惊叹:“你就是生活中的主角。”
花儿相信自己的芬芳,尽情展现自己天使般的笑脸,于是大地成了花的海洋,花成了自己生活中的主角;江河相信自己的湍急,恣情地奔腾咆哮,冲出一条条山谷沟壑,这便是它的臂膀,它用它的臂膀拥抱一切,带给世界以生机,于是江河自豪地歌唱,因为自己导演了自己的生活。
相信自己,包括一切可以用来相信的东西:力量、信念、勇气、智慧、意志、理想??相信自己能够用这些打造自己的生活。
做生活中的主角,才不枉人生百年;
做生活中的主角,才不费满腹才华;
做生活中的主角,展开你的歌喉,世界将为你而颤抖!
3、写成说理散文。在议论文思路的基础上,使议论的语言形象化、抒情化,富有感情色彩,富有文采。所举事例要以精要的概述和细节描绘、适时的抒情点染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