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轨迹就像子弹出膛后的抛物线,从低向高,到某个点下滑直至原点。”王石曾在公开场合说,“年龄上我已在下滑轨迹上,逐渐淡出社会关注的视线。”毫无疑问,作为第一代企业家的代表,王石似乎是以海外游学的方式展现了――企业家从“财富自由”到追求“心灵自由”的超越。
成就个更崭新的万科
如果说王石的创业历程和职业生涯就是一部传奇,今天,他终于为传奇画上了句号。他在2011年初终于淡出国人视野,远赴美国哈佛大学求学。正所谓,“哥不在江湖,江湖上却有哥的传说”。
万科也许将就此由王石时代转向郁亮时代。那么,从现在开始的万科,还会是原来的那个万科吗?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远赴美国哈佛大学求学,尽管万科总部称王石依然是董事局主席,而且三年后他还会回来,但是作为中国地产业的第一人,王石选择淡出万科、离开中国房地产业、远赴美国,这则消息的意义及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万科公司内部。
王石已年届60,这个时候要赴美留学,怎不令人想起“酒翁之意不在酒”?眼下,物价连续三个月徘徊在5%的高位,其中连年上涨翻番的房价已成了2008年以来市民们最为头痛的事情,与“房事”有关的各种悲喜剧、故事、段子在民间蔓延。而近两年,国家也连连出台政策控制房价,但是房价依然坚挺在高岗上。温总理发出的关于开发商“道德血液”的喊话,则意味着物价持续高温、楼价还在发烧,更
严厉的楼市调控还在后头。
所以,王石有所动静了。万科发展二十多年来,第一个十年一度盲目扩张多元化,第二个十年则开始做“减法”,并确立了住宅房地产的专业化方向。然而近两年,随着城市综合体的兴起,商业地产成为大势所趋。在总裁郁亮的力推下,万科确立了“二八”战略,即80%的住宅加20%的商业地产。而一惯坚守在住宅产业上的王石对商业地产一直心有余悸。
王石在自传《道路与梦想》中提到,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深圳开工的三座大厦发展中心大厦和华侨大酒店,由于对市场预测的失误和资金后劲不足,成为发展商的烫手山芋,其中华侨大酒店的贷款银行甚至被迫成为大股东。无疑,他的离开似乎为了成就一个更崭新的万科。
事实上,王石常常登山探险在外,公司多由郁亮主事,万科内外早已适应。游学前,他就表示希望外界转移关注点到郁亮身上。在此前后,万科内部亦有两件大事,一是开始进入商业地产,二是高管层面重组,均有划时代的象征。
从“财富自由”到追求“心灵自由”的超越
在以往的岁月里,王石成长为中国房地产界的老大,一直是万科的代言人,其理性、奋斗、个人魅力,为万科的发展打下了基业。甚至探险、登山、航海,都在为万科增色。而此番海外求学,又让人们产生了万科将登上国际舞台的揣摩:王石游学,首要处理的是万科的国际化以及资本平台搭建问题。在哈佛的三年,以他现有的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搭建一个国际资本平台。
然而,这次游学美国,王石无为万科寻找更大“舞台”、网罗国际视野人才之意。在王石的一次公开发言中可证:“我不会把万科看成我的儿子,由于万科是一个作品,当完成作品的时候,我固然有豪情,仍是要走的。”
在王石看来,来自海外的新鲜血液未必可以改观一个企业,但这种人才培育机制带来的影响却能更长远。
由此可见,看似罢退休的王石,从未将目光转移至别处。2011年2月底,王石曾说,游学最主要的缘由是进修,要在新的经济变迁下,率领万科逐渐应对新的挑战。在他看来,人的存在可以没有意义,但人可以在存在中自我造就,活得精彩。人需要不断发展自身、更新自身,而不应该被任何本质或性格所预设。过去二十多年,创业、探险,正是一条努力摆脱预定、自我造就精彩的不确定轨迹。
在今天,第一代企业家中的大多数不是已经悄然隐退,便是走在准备隐退的路上。作为第一代企业家的代表,王石似乎已经用他的方式展现了曾经只出现在国外企业家身上的从“财富自由”到追求“心灵自由”的超越。
此时的王石,更有点孔子的味道,而不再是以前的冒险家、探险家、登山家。
在国内的房地产公司里,或许只有王石能将公司交给他人打理而不用犯愁。但从他的微博上,能感觉到他的孤独。他时常找一个苹果手机自拍,或者是留下一个孤独的背影。对他来说,也许是因为再也没有更高的山可以攀登,只好改做学问。
他谈生物、谈历史、谈饮食、谈文化,且头头是道,这得益于他是一个书虫,是有文字的动物阅读或被阅读,愿意不愿意归于虚无。他常常拉出长长的书单,而且喜欢的一本书会买来多种版本阅读。在他的意识中,读书的作用是消遣、装饰、增长才干。
曾有人这样问王石:“你的位置怎么飘忽不定呢?”他的答案很诗意:飘动的羽毛,风停了也就消停了。
王石的隐退是他选择的“第二人生”,也是因为他自身的爱好。正如经济学家吴敬琏的说辞,对于企业家而言,年龄决定他们是否要退休,而爱好与需求则决定他们在退休后如何生活。
那么企业家退下来以后做什么?王石的思路是:“他们要从如何赚钱转换到如何花钱,如何把创造的财富的一部分用于社会价值的再创造。也就是企业公民意识的培养和企业公民实践,不仅是拿出钱来,而且更要用自己的知名度、影响力,对社会健康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智慧、我们的经验。”他由此呼吁:“我们更应该积极扮演社会活动家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