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和句子交朋友——读懂一句或几句话。读懂一句话就是明白这句话写了什么意思,这是理解文章的基础。
我们要想读懂一句或几句话要做到三点。
首先是读准字音,读准字音是读懂句子的前提。
其次是读通顺,读通顺是针对句子来讲的。一个句子你懂不懂,就看你能不能把它读通。能读通说明你懂了;读不通,也即我们平常所说的读破句子,这说明你还不懂它是什么意思。比如有这样一个句子:这回到奶奶家来。如果你读懂了,停顿应该在“回”字的后面“到”字的前面;如果没读懂,可能一看“回到”,就把它俩读到一块,当然也就无法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所以要想真正弄懂一句话的意思,就应该把它读通。
读通的过程也就是读懂的过程。读通了自然也就读懂了。读懂一句话,我们看这一句话写了谁在干什么?或者什么东西怎么样?
要想读懂几句话,首先看自然段中有几句话,然后看看每句话讲的什么意思,再看这几句话一共讲了几个意思,这几个意思中,谁是主要的,谁是次要的,抓住主要的舍去次要的,就抓住了这段话的主要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