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拉直变成了“!”,她像一把锋利的宝剑,把我们的喜怒哀乐尽情地表达。高兴时我们的快乐,忧伤时我们的烦恼,取得好成绩时我们的自豪,欣赏美景时我们的赞叹,都可以借助句子末尾的感叹号抒发。叹号的形式为“!”。
感叹号和句号一样,加在句子末尾表示一句话说完,可是她比“。”的语气和感情更强烈。不信,你放开声音读读下面两个句子:
“妈妈真好。”
“妈妈真好!”
感觉是不是一样。
感叹句末尾的停顿,用叹号。例如: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我多么想看看他老人家呀!证据强烈的祈使句末尾,也用叹号。例如:我哪里比得上他呀!所以在阅读的时候,还要忽视标点符号,有时标点符号不同,表达的情感就不同。在阅读的时候,我们可以根据标点符号揣摩作者的用意,感觉文章的魅力。
疑问句末尾的停顿用问号。问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问号的形式为“?”。
问号用于疑问句、设问句结尾。
疑问句末尾的停顿用问号,表示真的有疑问要问别人。例如:你见过金丝猴吗?他叫什么名字?去好呢,还是不去好?
反问句的末尾也用问号,表示根本是无疑而问,答案本来就十分明确,却以反问的证据出现。例如:难道你还不了解我吗?你怎么能这么说呢?
设问句末尾也用问号,表示自己提示一个问题,接着自己对问题就做了回答,这个问句只是起到引人注意的作用。例如:雾呢?不知消失到哪里去了,它藏了起来。
聪明的孩子都喜欢问“为什么”,这一个个“为什么”伴着我们成长。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我们的知识不断增长;在寻求答案的过程中,我们的能力不断提高。这些问号激励着我们探索科学的奥秘、发现生活的真谛。
一个个问号就像一把把金钥匙,开启知识的大门。让我们在学习生活中多用几个问号,我们的收获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