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给我们一点自信,成绩差一点不代表其它方面也差,我们会努力的。
从以上学生发自内心的真言,我们不难看出当教师的艰辛,学生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不排除是作为教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或要求过高,或对学生的期望值过大导致而成,也不能否认作为一个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桃李天下,但同时我们作为教师不得不反思自己的一些行为做法是否得当,人无完人啊!
一晃站在讲台已十年有余,叹时间过得快之余,更感慨这十余年教育教学中的快乐与艰辛。随着新课改的步步推进,更使我们体会到刚参加工作时的不足。回想刚参加工作时,雄心勃勃地走上讲台,大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英雄本色。学生只要不服从管理,不好好学习,不以己的意志行事,那学生可就“惨”了,学生必为自己的所为付出代价。想当年那铁面无私的精神,学生哪有不怕之理,心里曰:严师出高徒。随着时间的推移,经验的积累与总结,使我悟出一些道理:严师出高徒有其积极的一面,也有其有害的一面,作为教育,“严”固然不能少,但更多的应是宽容与善待,能让学生接受的教育方式算是良好的教育方式,学生接受你的教育,他的潜力就会得到开发,相反将压抑了一个人可以爆发的力量。针对以上教学上的一些普遍现象,笔者谈几点看法:
一、科学地评价学生
科学评价学生是现代教师应具备的能力之一,作为教师,科学地评价学生,不管是学习还是其它方方面面,有时就会对学生产生一生的影响。记得那年接手一个高三文科补习班的数学教学,对于文科生来说,数学普遍较弱,特别是我所在的属于二类级别的学校,该班学生的基础弱得难以相信,满分150分的数学平均成绩为31.8分,部分学生有放弃学数学的想法。问学生最低的有多少分?一学生把手一举:老师6分,是我。说话的一刹那似乎有羞愧之意,6分几乎只是做对了一个选择题。几年来的经验提醒我,若我再火上浇油,有可能这个学生就被我毁了。我一笑:尽管这个分数从分值上在本班是最低的,但这个分数也是最有潜力的一个。学生一听,懵了:就我这6分还有潜力?我组织学生分析,一、就仅凭分数单方面来说,这个分数提高上升的潜力大于其它较高的分数,99分迈向100分容易吗?不是不容易而是难上加难,就算达到了,也只进步了1分,而这6分呢,向30分、50分、60分……突破比99分向100分迈进相对要轻松吧!而且增加的分数值远远超过99分向100分进步的那一分。二、从人的大脑结构来讲,如果一个人某一方面表现不够出色,并不代表这个人其它方面也受到限制,这个人其它方面估计有他自己的特长。我这么一说,有几个学生露出了兴奋的表情,后来才知道,这几个学生数学成绩都不够理想,但他们在音乐、美术上均有特长,其中数学成绩为6分的那个学生画画画得相当突出。从那以后,我发现大多数学生上课听课有了一定的好转,上课会有学生提问,尽管有时提出的问题相当简单,作为教师,还是要给予解答,刚开始时要详细解答。逐渐地就只作提示及引导了,学生的成绩由30分慢慢地向40分、50分……艰难地进步着。在那一年的教学中,无论学生的进步大小,我始终鼓励着学生只要肯努力,只要尽力,所付出的努力不会白费的。第二年高考,该班的数学成绩取得了突破性的效果,该班的平均分、及格率均超出了当年本省的平均分与及格率,6分的那个学生考了96分,这一科就进步了足足90分,走入了自己的理想大学。
二、课堂上要有“赞美、鼓劢声”,批评挖苦打击不应存在
有些教师上课,习惯做“纠错”工作,课堂上常出现“批评声”,“叹息埋怨声”,容易造成学生“无声”,这样久而久之,将会出现多么可怕的结果。其实,课堂就是学生出错的地方,学生在课堂上以及学习生活中,出错是在所难免的。教师要允许学生出错,对学生的出错要正确对待,教学中我们要改变那种批评挖苦打击的纠错方式,用激励与赞美声来促使师生进入教学的兴奋状态。以前有一个事例,有一小学生在老师提问时,无论所提问的问题他会不会回答,他都举手,问其原因,他说如果他不举手其它同学会瞧不起他。老师肯定了他举手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但并没批评他盲目的举手,而是约定:今后老师提出问题后,如果他会回答,就举右手,不会回答,就举左手。这样,他也就不会没面子了,老师也能决定是否让他回答问题了。试想这样做,学生哪有不好好学习的理由啊?
三、课堂上要有笑声,不应有辱骂声
不可否认,我们有些教师上课,严肃有余,活泼不够,课堂“火药”味浓。课堂上教师绷着脸,用严厉镇住学生,课堂上常出现斥责声、挖苦声,这样的课堂教学活动是无效或低效的。我们要明白,师生之笑能够缓解紧张情绪,能够激发师生教学的积极心态,形成和谐的教学氛围。教师要树立欢乐课堂理念,师生关系和谐,学生学习参与力度大。心理学研究证明,人在快乐中学习,学习会更主动,接受知识更快,有笑声的课堂教学,效率会更高。
笔者领悟到,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也并不是只有一定上大学才是唯一出路。作为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教师的职责,就是正确引导学生如何向着良性方向发展。人无完人,谁都有不足之处,更何况面向的是一个群体,对学生,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正确引导,学生总会取得成绩的,对学生今后的发展也是有益无害的。对学生,切忌挖苦、讽刺与辱骂,要把学生当成朋友而不能当作“敌人”对待。学生愿意接受你这个老师,他也就愿意学习,愿意努力了,也就愿意改正自己的不足之处了。
师生之间应是一种和谐的关系,对学生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善待,学生会永远记住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