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师大毕业后,一直呆在家。半年过去了,仍没找到工作。英子的叔叔在县一中当教导主任,想让英子进一中教书。校长也同意了,但校长说:“这还要文教局同意。”   叔叔说:“晚上,我带你去一趟文教局周局长家。”
英子问叔叔给周局长送什么东西。叔叔说:“送点水果。我们先探探他的口气,如若他同意,再送。”
英子的母亲是摆水果摊的。英子拣了三斤苹果,五斤香蕉、五斤荔枝,放进一个袋里,拎在手里,沉甸甸的。
英子同叔叔到了周局长家门口,英子的叔叔按门铃,开门的竟是周国强。英子同周国强都惊呼:“怎么是你?”周国强又说:“我伯父不在家。”英子这才知道周局长是周国强的伯父。英子对叔叔说:“周国强是我的大学同学。”叔叔笑着说:“那就好。”周国强朝英子眨眼睛,又做了个鬼脸,一脸的坏笑。英子红了脸,英子怕叔叔看见,忙低下头。
叔叔坐了片刻,坐不下去了,他同周国强没话说,干坐着,极尴尬。叔叔向周国强告辞。叔叔对英子说:“你就在这等周局长。周局长来了,你让周国强帮你说话。”周国强说:“放心,我会帮英子说话的。”叔叔一出门,周国强就搂住英子,英子挣脱了周国强的怀抱:“你把我当什么人了?自重点。”周国强嬉皮笑脸的说:“你怎么这么快就把我们以前的事忘掉了?我可忘不掉。”周国强又搂住英子。周国强这回更过分,一双手竟从英子的衣服里伸进去按在她的胸脯上。英子说:“你再这样,我就喊了。”英子竟哭了,屈辱的泪水流了一脸,“是啊,我以前是贱,同你上过床,可那是我愿意的。现在我不愿意,你不能强迫我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周国强这才老实了,叹口气,坐在沙发上。
现在英子后悔自己当时太幼稚,稀里糊涂把自己给了周国强。大二时,班里的同学都成双结对的,唯独英子仍过着从图书馆到教室,从教室到寝室的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其实英子心里偷偷爱上周国强。那时周国强不时走进她的梦里。但英子不敢向周国强表露她的心迹。再说,风流倜傥的周国强身边总是蜂飞蝶舞的。
英子想不到她生日的那天,周国强竟捧着一束红玫瑰来找她。英子抵抗不了红玫瑰的诱惑,倒在周国强的怀里了。后来英子问周国强怎么想到给她送玫瑰。周国强说:“你的室友告诉我你几回梦里都在呼我的名字。我开始以为你很高傲,看不上我。”当周国强想要英子时,英子说:“想要我的身子行,但你得发誓今后只爱我一个人,并要同我结婚。”哧哧喘着粗气的周国强说:“我答应,我全答应。我发誓……”
当英子发现周国强仍瞒着自己同别的女同学勾勾搭搭时,便果断地同周国强分手了。
此时周国强削好一个苹果,递给英子:“吃吧。”英子接了,没吃,又放在茶几上。周国强又抓住英子的手,英子想抽回自己的手。周国强抓得更深了,英子又用力抽,周国强说:“你不想到一中当老师?”英子不再抽回自己的手。周国强的胆子变得大起来,利索地脱了英子的上衣,解开了英子的胸罩。周国强便把英子抱上床,英子的身子竟不住地颤抖,身子也被水淋了样,湿漉漉的。英子极不满意自己身体上如此强烈的反应,英子为此很恼火。更让英子不好意思的是她竟达到了顶峰,竟忍不住地喊起来,指甲也掐进了周国强的肉里,这让周国强更自信了,做得出奇的好,出奇的长久。
后来英子一直低着头,不好意思看周国强。
英子出门时,周国强说:“英子,你放心,我不会让你失望的。”英子出了门,不停骂自己:“贱货!不要脸!……”英子一脸的泪水。
几天后,英子在帮母亲守水果摊时,周国强来了。周国强兴奋地说:“英子,今后不用守水果摊了。”周国强从口袋里掏出一张表格,“你把这表格填了,填好了,让县一中盖章,然后文教局盖章。那你就成了县一中的老师了。”
周国强走了。
英子捧着表格的手索索地抖,泪水也一滴一滴的掉在表格上。英子把表格看了两眼,手一用劲,表格成了两半。英子便极快地撕表格。表格很快在她手里成了一把碎片。英子一扬,指甲样的细纸片在空中茫然地飘,最后纷纷落在地上。
这时,英子的母亲来了:“英子,你回家吧。”英子说:“妈,今后你在家歇着,这水果摊让我来守。”母亲问:“你不是要到县一中当老师吗?”英子说:“我若当了老师,会被人看不起的。”母亲听不懂英子的话。看英子的眼里满是疑惑。英子再不说话了。